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中國歷史上十位“怕老婆”的皇帝

揭秘中國歷史上十位“怕老婆”的皇帝

  如今的中國社會,“懼內」(也就是怕老婆)恐怕是比較不罕見的事情,盡管很多男子並不願意承認,但事實總是存在的。這大概是男女逐漸平等的結果,也是社會進步的必然吧,而古代中國是一個男權社會,按照古聖先賢的設計,女人只有“三從」的份兒:從父、從夫、從子。不過中國人又素有“柔弱勝剛強」的哲學觀念,不知是不是因此,怕老婆的歷史也是源遠流長。可是說起皇帝也怕老婆的事,許多人感覺稀罕,堂堂一國之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集天下所有百姓生殺予奪的大權於一身,三宮六院七十二妃嬪,後宮粉黛佳麗少說也有三千,區區一個老婆,他還會怕嗎?
  NO1:隋文帝怕獨孤皇后
  隋文帝是歷史上最出色的皇帝之一,功績卓著,雖說隋朝沒挺住多久,但在歷史上的地位卻不可磨滅,這是其它一些年代不久的朝代難以相比的。如對人類文明產生重大影響的科舉制度,便是隋文帝在位期間興起的。還有改革官制,實行了三省六部制,也是影響深遠。但他在野史上最廣為人知的,只怕是他的怕老婆之“壯舉」了。
  隋文帝的獨孤皇后恐應該算得上是“母儀天下」的頂級河東獅吼了。史稱:獨孤皇后家世貴盛而能謙恭,雅好讀書,言事多與隋主意合,知書達理,就是奇妒無比,結果是“帝甚寵憚之」。“寵憚」這個詞很有意思:又愛又怕。她除了要做“賢內助」,更重要的原因是看好皇帝,不讓皇帝亂來,即“後宮莫敢進禦」,這讓隋文帝苦不堪言。但就是把隋文帝當賊一樣看著,也難免有百密一疏的時候。開皇二十年秋天,獨孤皇后因病臥在宮中靜養,隋文帝也就偷得了幾日閑。一日午後,他到後花園散步,遇上了一位名叫尉遲嘉華的宮女,隋文帝一問,原來是叛臣尉遲回的孫女,幼時被籍沒入宮,現已長大成人。此女不僅年輕貌美,而且才情出眾,心思敏捷,隋文帝十分喜愛這女子,於是便偷偷召幸了她。獨孤皇后發覺後,怒不可遏,獨孤皇后不顧有病在身,親自帶領數百名宮女蜂擁而至仁壽宮,獨孤皇后看著眼前青春鮮活的尉遲嘉華,想到楊堅對自己的背叛,怒從心生,命宮女們將尉遲嘉華拿下,拖出去亂棍打死。
  消息傳到武德殿上,得知皇后去仁壽宮處死了尉遲嘉華,楊堅被這突如其來的噩耗驚蒙了,沒有想到獨孤皇后會不經過自己的同意擅自作主處死尉遲嘉華,想想自己一國之君竟然保護不了一個自己心愛的女人,悲憤之情湧上心頭。隋文帝不顧皇上形象,不顧眾大臣的阻攔,拂袖走出了大殿,隋文帝這回真生氣了,可是天子一怒,不是“伏屍百萬,流血千裏」,而是離家出走,隋文帝無法抑制內心的痛苦,策馬狂奔,說是不願再做皇帝,結果被大臣拼命攔住,死拉活勸。眼見出走不成,隋文帝長嘆一聲:吾貴為天子,不得自由!據說,這就是漢語“自由」一詞的最早出典。可能連隋文帝都沒想到,他的一不留神,道出了一句千古名言。
  在獨孤皇后活著的幾十年中,隋文帝始終一夫一妻制.公元602年8月,獨孤皇后病死,隋文帝獲得了渴望已久的“自由」。他開始縱情聲色。他特別寵幸的宣華夫人和容華夫人,都是絕色美女,豐姿華容,溫柔可人。
  NO3:漢高組怕呂雉
  漢高祖劉邦是第一個流氓皇帝,可謂六親不認,可是他也怕老婆。當年劉邦只一個貧民,而呂雉的家族則是世家大族。是呂雉的父親聽信一個相士的話才讓呂雉嫁給二流子劉邦的。這樁婚事當時是門不當,戶不對。所以劉邦一直對呂後身懷愧疚。所以對呂雉基本是言聽計從。而呂后確實不是簡單的女人,是個很厲害的角色。
  劉邦率眾起義時,呂雉被官府關進大牢,歷經磨難,後由蕭何多方周旋才得以出獄,出獄後跟隨劉邦轉戰軍中,顛沛流離,吃盡苦頭。前202年,劉邦正式稱帝,呂雉被封為皇后,即呂后。此後她參與朝,獻策施計,輔佐朝政,機智權變,能謀善斷。對大漢王朝的建立和鞏固有著莫大的功勞,呂后的威望和勢力在朝中自然很高。
  後來,劉邦開始寵愛戚姬,進而“愛屋及烏」,打算廢太子劉盈,讓戚夫人的兒子如意繼承皇位。但是呂后更厲害,她聯合朝中大臣。張良還幫她請來“商山四皓」助陣,結果劉邦的想法並沒有實現。這件事情之後,劉邦感到了呂氏對劉家天下的威脅,於是在臨死前,跟群臣殺白馬盟誓:非劉姓者不得封王。後來的呂氏果然差一點奪了劉家的天下,多虧了陳平、周勃等人,才得以恢復。可見劉邦的怕老婆,就是因為呂雉太厲害,太有心計,以至於劉邦死後還不能放心。
  NO3:唐高宗怕武則天
  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好像是隋文帝與獨孤皇后的翻版。相對於獨孤皇后,武則天的表現更加出色,心也更黑,手更辣,不僅管皇帝的後宮,而且替高宗皇帝管了天下。武則天通過使用計謀陷害,把原來的皇后和蕭妃囚禁在一處小院,一天,唐高宗想起了被廢的王皇后和曾經忘情恩愛的蕭淑妃,便想去看看。內監引導著唐高宗來到密室。只見門禁嚴錮,只有一個小孔進入飲食,唐高宗不禁惻然心動,為之神傷。當這事被武則天知道後,武則天大怒,於是派人把皇后蕭妃各打一百杖,砍去手腳,投入酒甕中,幾天後,裝在酒甕中的兩個人仍然沒死,武則天便逼著唐高宗下詔賜死。
  後來,高宗因武則天慢慢有主導政局的趨勢,一度有廢后的打算,未料計劃被武后得知,事情遂作罷,但是協助高宗擬詔的上官儀則遭滅門。這件事情過後,高宗再也無由壓制武后,後來又因眼疾問題,使得主政權完全操縱於武后手中。唐高宗曾在皇后的建議下使用天皇稱號,與天后武則天並稱二聖。
  唐高宗死後,武則天做了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當然到了武則天這個境界,就不止是唐高宗怕她,我覺得除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和康熙外,可能沒幾個男人敢說自己不怕武則天的。三國歸一統,入了西晉。西晉武帝還算是一個有雄才大略的人,但他的兒子晉惠帝是個白癡。晉惠帝的皇后賈南風盡管又黑又胖又矮又醜,可是生性妒忌而有心計,惠帝被她玩弄於股掌之中。賈南風極其奸詐兇暴,曾經親自將衛兵手中的刀砍向懷孕的宮女,刀和宮女腹中的胎兒幾乎同時落地;她控制晉惠帝,餓死楊太后、誅滅楊氏家族、殺汝南王司馬亮、害死太子及其母謝氏,挑起“八王之亂」,專政8年。最後被趙王司馬倫毒死。
  NO5:梁太祖怕張皇后(張惠)
  五代十國中的後梁太祖朱溫是個十足的無賴潑皮,誰都不怕,惟獨怕美麗又賢惠的張皇后,對她幾乎言聽計從。史書稱張皇后為“五代第一賢妃」,只要她說個“不」字,朱溫哪怕帶領部隊走出很遠了,也會立即掉頭回來。張惠以柔婉之德,巧治朱溫的豺狼之心,不知道從他手下救下多少無辜人的性命,可惜她紅顏早逝,還沒等到朱溫當皇帝就病死了,皇后名分是朱溫當皇帝後追封的。
  NO6:南宋光宗怕皇后李鳳娘
  出身將門的李鳳娘雖然容貌出眾,品格卻很低下,是宋朝有名的潑婦。她干預朝政,任人唯親;慣於挑撥離間,致使光宗的父親孝宗憂郁而死;光宗曾無意中稱贊某宮女手長的漂亮,她便將宮女的雙手砍下放在精美的盒子裏送給光宗看,又將光宗最愛的黃貴妃活活打死,窩囊的光宗被嚇得精神恍惚,常常夜裏躲著哭泣,卻因懼怕李皇后而只能悶在心裏,憂郁成疾。最後群臣與太)吳氏逼迫光宗內禪嘉王,失去實權的李鳳娘才算安靜了幾年,得到善終。
  NO7:元泰定帝怕八不罕
  八不罕出身顯赫家庭,是美女中的美女。她潑辣、嫉妒、權欲極強,不僅獨斷後宮一切大權,還勾結大臣興風做浪,抖盡了威風。泰定帝雖對皇后不滿,卻又管不了只能在佛事中消磨時光並郁郁而死。皇帝愁死後,八不罕被權臣燕鐵木兒霸占,以後的命運無從知曉。但“落架的鳳凰不如雞」,想來結果也不會好。
  NO8:後唐莊宗怕劉玉娘
  劉玉娘出身十分底賤,原是名歌女,因美貌且工余心計得到後唐莊宗的寵愛,做了晉王夫人。為了爬上皇后寶座,她以妖媚和計謀控制住後唐莊宗,干預朝政,甚至當著莊宗的面逼走他的寵妃,又極其貪財,幹了不少壞事。莊宗對她的所做所為很清楚,卻不敢怎麽樣。一天,一老翁來到行宮前,口口聲聲稱前幾天在這裏看到的晉王夫人是他早年失散的女兒,要見女兒。
  莊宗請老臣辨認,確信老翁正是劉玉娘的父親。但劉玉娘卻稱其父早亡,此人必是貪圖富貴、假冒皇親的市井無賴,令人將老翁打二十軍棍,立即轟走。其實,劉玉娘也知老翁是她的父親,只是為了爭奪皇后寶座,不得不下此狠心。因為她不想暴露微賤的出身,以免給反對她立后的大臣以口實。所以她寧可受天理良心的譴責,也不認父親。
  此後劉玉娘雖然當上了正宮皇后,但卻是“惡婦令夫敗」。兩年後,莊宗被判軍流矢射中時,急忙把箭拔出,口渴得要命。這時劉玉娘一看大勢已去,在夫妻之情跟利害之間,再加選擇,於是她又有聰明的決定,不但不去看莊宗一眼,反而叫宦官送去一碗酪漿。拔箭之後,喝水還有活的希望,喝酪漿是非死不可。劉玉娘收拾收拾金銀財寶,跟皇弟李存渥雙宿雙飛,率領七百人的騎兵衛隊,逃到太原。
  後唐之所以滅亡,劉皇后是難辭其究的。她也沒好下場,後唐明宗即位後將她賜死。
  NO9:唐肅宗怕張皇后
  張皇后前期為人是恭謹謙遜並深明大義的,在平定「安史之亂」中,她是唐肅宗的賢內助。可一旦當上皇后,便勾結大宦官李輔國,控制著唐肅宗,逼死唐玄宗,讒死建寧王李琰,專權用事達數年之久,而唐肅宗對張皇后又愛又怕,無可奈何。最後,張皇后在與李輔國的狗咬狗中失敗,被李輔國當著肅宗的面殺死。肅宗受此驚嚇,也在當天一命嗚呼。
  NO10:東漢恒帝怕皇后梁女瑩
  梁女瑩,漢桓帝劉志皇后。父梁商,兄弟梁冀,順烈皇后梁妠之妹,恭懷皇后弟之孫也。公元147年被立為皇后。謚號“懿獻皇后」。梁女瑩無才無德,長相平庸。只是倚仗兄、姐之勢,專制內宮。且生活奢侈,使得漢桓帝對她很不滿,但桓帝忌憚大將軍梁冀,不敢觸怒梁皇后。史書上說凡有受寵或者懷孕的妃子,統統被梁皇后弄死,恒帝敢怒不敢言。梁皇后最後是病死的,她死後第2年,恒帝誅滅了專權20餘年的梁氏家族,將梁皇后追貶為貴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