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劉備借刀殺掉跋扈的關羽的內幕

劉備借刀殺掉跋扈的關羽的內幕

  對於蜀漢政權來說,關羽失荊州是一個致命傷。它使得諸葛亮精心設計的《隆中對》戰略規劃未能實現,興復漢室最終也成了泡影,蜀國因此一蹶不振。關於蜀漢在荊州戰役中為何不發救兵的問題,《三國志》中沒有記載,大多數人認為是來不及救。然而到了近代提出了一個驚人的看法,說是由於關羽破壞了諸葛亮「聯吳抗曹」的方針,所以諸葛亮決定要借吳人之手除掉關羽。當代研究三國史的專家方詩銘十分贊同這個觀點,不過也有其它的看法是不是諸葛亮要借刀殺關羽,而是劉備要借刀殺關羽,劉備同關羽之間也有矛盾。這對千百年來流傳的「桃園三結義」故事可說是一個巨大的衝擊。
  關羽向來驕橫跋扈。黃忠在定軍山一役中,刀劈曹操手下大將夏侯淵,為劉備奪取漢中立下汗馬功勞。劉備稱漢中王後,封關羽為前將軍,黃忠為後將軍,兩人平起平坐。然而當劉備派人去冊封關羽時,關羽破口大罵:「大丈夫豈能與老兵為伍」,不是針對黃忠,而是針對劉備。最後還是使者說了一大通好話,關羽才勉強接受了劉備的冊封。還有劉備讓小舅子糜芳與關羽一起鎮守荊州,是對關羽不放心。
  關羽太跋扈,而劉備的兒子劉阿鬥斗又太無能。劉備可能考慮到自己死後劉阿斗控制不住關羽,因此要在生前把這個問題解決掉。《三國演義》上說劉備聽說關羽戰死的消息後,大叫一聲,昏厥於地,完全是羅貫中虛構出來的。史料中並沒有關羽死後劉備哭之的記載,相反卻記有:龐統死後,先主痛惜,言則流涕;法正死後,先主為之流涕者累日。這難道不奇怪嗎?
  照理說關羽是為國捐軀,英勇犧牲,劉備應該對他追封,給他謚號,但是關羽的謚號壯繆侯,是後主劉禪追封的。而法正死後,劉備當即追封他為翼侯。《三國志》中說劉備同關羽是寢則同床,恩若兄弟,但關羽死後,享受的待遇還不如法正。陳壽是蜀國人,按理說應該對蜀國的情況更熟悉,但他所寫《三國志》中的蜀誌非常簡單。這是因為魏、吳兩個國家都有史官,唯獨蜀國不設史官,所以陳壽寫蜀誌就相當困難。蜀國沒有官方檔案,民間傳聞也不可靠,而陳壽下筆非常謹慎,不可靠的絕對不寫。他出生的時候,距離關羽被害已經十多年了。
  蜀國為什麼不修史呢?難道是因為缺少優秀的史官嗎?絕對不是。陳壽的老師譙周就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史學家。劉備和諸葛亮為什麼不設史官?如果大膽推測,或許就因為關羽被害這件事是蜀漢最高統治階層的內部絕密,絕不能公之於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