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乾隆在袁崇煥死後為其整容

乾隆在袁崇煥死後為其整容

  明人的記載中袁崇煥很醜,當時的大學士錢龍錫在崇禎三年的折子中稱:「崇煥初次陛見時,臣見其容貌醜陋,退謂同官,此人恐難勝任」,這個折子是《崇禎長編》裡有記載的,錢龍錫敢和皇上這樣說,說明袁崇煥長得醜,應該是大家都認可的。那麼到底有多醜呢?明人張岱在《石匱書後集·袁崇煥列傳》中稱:「袁崇煥短小精悍,形如小猱,而性極躁暴」,就是說袁崇煥個子很矮,長得像隻猴子,並且性格暴躁。
  可是到了乾隆年間袁崇煥卻化身美男子,現在網絡上流行的袁崇煥的畫像,皮膚白皙,容貌俊美,很多愛國憤青都對這樣畫像膜拜。找到像素比較大的畫像,可以看清上面寫明畫像作於乾隆戊寅年。乾隆年間的人,如何得知袁公相貌,當是乾隆給袁崇煥平反後,命人所作,意在美化袁崇煥。畢竟長得太醜是不適合做偶像的。可惜這幅偽造的畫像,至今仍然流毒很廣為滿清篡改歷史的明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