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李淵晉陽起兵

李淵晉陽起兵

  劉文靜是個有雄才大略的人,時任晉陽令,後來因親家李密造反而被捕入獄,他本來就與李淵有密切來往,李淵得知消息後派李世民前往牢內探望,並表示如有機會一定設法營救。劉文靜感於李淵的知遇之恩,向李世民建議李淵盡早起事,最好能在其他義軍與隋軍糾纏時乘虛入關,挾天子以令諸侯,這樣不到半年就可圖成霸業。這個建議讓李淵興奮不已,同時也下定了反隋自立的決心。
  但李淵畢竟和一般的農民起義軍領袖不同,他和隋王朝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要起兵也必須有個能夠服眾的說法。他在努力尋找一個最佳的借口,希望能讓一切變得理所當然。縱鵲毀巢唐史紀:太宗時,嘗有白鵲構巢於寢殿之上,合歡如腰鼓,左右稱賀。上曰:「我常笑隋帝好祥瑞,瑞在得賢,此何足賀。」命毀其巢,縱鵲於野外。
  李淵在山西駐防,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北抗突厥。往常他總能在突厥入侵中獲取階段性的勝利,但這次他派副留守高君雅和馬邑太守王仁恭與敵人作戰,卻因為二人的戰術不當,慘敗而還。煬帝本來就對李淵不滿,這下終於抓到了把柄,下令將李淵下獄,將王仁恭斬首。現在李淵終於覺得找到了時機,他在獄中告訴李世民讓他盡快起兵,否則束手待斃,恐怕連全家性命都難保。
  於是李世民盡快回家召集英雄,準備起事,同時也為父親的命運感到擔心。幸好煬帝覺得時局危險,如果殺了李淵,等到突厥打進中原時將找不到人來抵抗,到時恐怕隋朝會亡得更快,一番權衡利弊之後,竟然把李淵放了。李淵一家在慶幸之餘,決定不再坐失良機,準備盡快行動。
  這個時機終於來了。隋朝的鷹揚府校尉劉武周因為和太守王仁恭的侍女私通,害怕被發現,就以貪污之名殺死了王仁恭,進據汾陽宮,自稱天子,國號定楊。這下他侵犯到了李淵在山西的勢力,於公於私,李淵都不能姑息。李淵看出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他一面派李世民、王威、高君雅率兵討伐劉武周,一面以討伐劉武周需用兵為名,派謀士劉文靜、長孫順德、劉弘基到處召集兵馬糧草。由於早已打下了良好的根基,眾英雄紛紛歸附,很快聚齊了一萬多親兵,又暗中召回駐守在蒲州的建成、元吉兩兄弟到晉陽,準備起事。
  李淵的動作和意圖被副留守高君雅和王威察覺到了。他們並不是李淵的親黨,擔心李淵要謀反,想了個計謀,打算請李淵到晉祠祈雨,乘機將他殺死。李淵得知他們的計謀,於是先下手為強,給高、王二人找了個裡通外國、引突厥襲邊的罪名,將二人殺死,正式起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