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蕭何、張良、韓信結局為何如此不同?

蕭何、張良、韓信結局為何如此不同?

  高祖劉邦建國時,文臣武將如雲,而蕭何、張良、韓信又居功至偉,史家稱為漢初三傑。劉邦的評價也精確而深刻,有次大宴群臣,高祖問:「項羽勢力遠勝玉朕,卻失去天下,為何?」群臣議論紛紛。高祖笑了笑,說:「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為我擒也。」
  然而,儘管人傑均功勞蓋世,但是最後劉邦對他們的處置方法卻各不相同。劉邦對韓信從來就不放心,這個倒是很容易理解,韓信重兵在握,特別是在攻齊之後,主動求封為齊王,以此作為攻擊項羽的條件,所以劉邦對他有疑心一點也不奇怪。他對蕭何也是疑神疑鬼,我們知道蕭何是劉邦同鄉,而且是關中大戶,深得民心,並且長期坐鎮關中,劉邦因此對他也一直放心不下。對與張良,劉邦幾乎從來都沒疑心過,張良經常跟在劉邦身邊,為人淡泊名利,而且張良是外來戶,不像蕭何那樣根深蒂固,這也是日後劉邦有不同方式處置三傑的主要原因。
  留侯張良韓國貴族後裔。秦末,群雄並起,他也曾經組織隊伍反抗暴秦,遇到劉邦後,兩人很談的來,劉邦對張良幾乎言聽計從。這才有了約法三章入主咸陽,鴻門宴有驚無險,劉邦後來被封漢王,有聽張良之計,火燒棧道,使項羽放鬆了警惕,為韓信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打下了基礎。楚漢戰爭開始前,張良從彭城再投劉邦,受封為成信侯,成為劉邦的軍師,幫助劉邦在楚漢戰爭中戰勝項羽,平定天下。劉邦稱帝后封賞功臣時,功成名就的張良謝絕了自擇齊三萬戶的封賞,選擇留這個地方。此後就過著幾乎是隱居的生活,除了在封賞功臣、建都問題上提了些意見外,就是後來保護了太子。三傑中,張良精通黃老之學,深知不伐其功,不矜其能,的道理,功成身退,所以劉邦一直很尊重張良。
  蕭何很早就和曹參一起追隨劉邦,忠心耿耿,至死不渝,而他發掘人才的本事幾乎無人能及。選擇並追隨市井無賴劉邦,認為其必成大器,其次是看好韓信,強力推薦,所以才有了蕭何月下追韓信的佳話。劉邦性類曹操,功高位顯的蕭何曾經三次被懷疑、試探。漢三年,劉項兩軍對峙,劉邦一邊打仗,一邊數次派使者慰勞坐鎮後方的蕭何。有人對蕭何說:「如今陛下在征戰沙場,餐風吸露,自顧不暇,卻多次派人慰問閣下,這不是明擺著有懷疑閣下之心嗎?我替閣下拿個主意,不如派您族中能作戰的全部奔赴前線,這樣大王就會更加信任閣下了。」蕭何依計而行,劉邦果然大為高興。漢十一年,陳豨謀反,劉邦御駕親征,蕭何幫助呂后在長樂宮殺掉了淮陰侯韓信。於是劉邦下詔拜蕭何為相國,加封食邑五千戶,並派士兵五百人、都尉一名,作為相國的衛隊。滿朝文武都為蕭何受到恩寵發來賀詞,唯有召平前來報憂。他說:「恐怕禍患從此開始了!皇上在外征戰,而閣下留守朝中,明明不必以身涉險,卻無端加封閣下、為閣下增設衛隊,這是由於淮陰侯韓信剛剛在朝中謀反,皇上因而有了懷疑閣下之心。增設衛隊保護閣下,其實並非恩寵。希望閣下謝絕封賞,把全部家產都貢獻出來資助軍隊建設。這樣皇上必定高興。」蕭何於是謝絕封賞,大散家資,一場劫難化於無形。漢十二年,淮南王黥布謀反,劉邦再次御駕親征,在外多次派遣使者回京打聽蕭何都在幹什麼。回報說:「蕭相國在京安撫百姓,拿出財產資助軍需,和平定陳豨反叛時一樣。」於是又有人來對蕭何說:「恐怕閣下離滅族之禍不遠了!閣下功高蓋世,無以復加。閣下當初入關,已經深得民心,十餘年來,百姓都已歸附於您,您還要孜孜不倦地爭取百姓的擁戴,這可不是什麼好事啊。皇上所以多次派人詢問閣下所作所為,就是唯恐閣下控制關中動搖漢室。現在您不如做一點強購民田民宅、放高利貸之類的事情來『自污』,敗壞自己的好名聲,這樣皇上才能心安。」蕭何依計而行,劉邦果然大為高興。劉邦多次試探蕭何,而蕭何深知「伴君如伴虎」,時刻警惕著,沒被順境沖昏頭腦,又善於接納他人意見,因此蕭何面對劫難,處變不驚,不動聲色,虛懷若谷,從善如流,將劉邦的疑心消弭於無形,化險為夷,最終倖免於難。
  對於韓信,劉邦可以說是用足了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的帝王鐵律,當然,一方面是劉邦故意下套,另一方面也是韓信對自身定位不准造成的。作為部下,卻以功要封,犯下了重大的原則性的錯誤。如果不願屈居人下,在手握重兵時就應該早做打算,但他心懷婦人之仁,狠不下心反劉,最終在失去利用價值後被誅。帝王們在任何時候都對手握重兵的將帥非常忌憚,尤其是像韓信這樣用兵如神的軍事統帥,是任何一個有作為的帝王都不會掉以輕心的。其次,韓信以前在項羽軍中效力,中途才投奔劉邦,不像樊噲、周勃、曹參等是劉邦的子弟兵,而他在打下齊魯後居然向劉邦伸手要官,以功要挾封他為齊王,犯了帝王大忌,在政治上近乎白癡,既無張良的淡泊名利的飄逸風格,又無蕭何的深沉老練的政治手段,終於使自己走上絕境,最終讓劉邦抓住了借口。比如開始收留鍾離昧而又殺掉鍾向劉邦獻媚,滿腹牢騷到處喊冤,與陳?暗通消息等,都直接促使他速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