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歌女皇后衛子夫為何拋棄夫君嫁給漢武帝

揭秘歌女皇后衛子夫為何拋棄夫君嫁給漢武帝

  衛子夫在失寵的日子裡,經常想到她坐上皇后的寶座好像太順利了,因此害怕來的容易,失去的也容易。其實衛子夫加冕后冠的道路並非就沒有曲折。在衛子夫進宮之前,漢武帝已經有一個皇后了,那就是漢武帝親姑姑的女兒陳阿嬌,那是她的最大勁敵。「生男無喜,生女無怒,獨不見衛子夫霸天下。」當時的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歌謠,這是衛子夫從歌女到皇后,一人得志全家富貴的傳奇。衛子夫出身卑微,原來只是一個歌女,後來躋身於一朝皇后之列,成為虎威皇帝漢武帝的第二位皇后。衛子夫的經歷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同時也改變了自己一家人的命運,其弟衛青、外甥霍去病都是漢代歷史上著名的抗擊匈奴的英雄。
  然而衛子夫在後宮複雜的環境中,做了38年的皇后,並不是獨霸天下,而是處處小心,謹小慎微,以恭謹謙和贏得漢武帝的恩寵,贏得了大臣和後宮人等的尊敬。在後來的日子裡,因為衛子夫年老色衰,漢武帝移情別戀。雖然武帝后宮寵幸的嬪妃不少,但是因為衛后小心謹慎,所以漢武帝對衛后還是很信任的。武帝每次出行都把後宮事務托付給皇后。
  據記載衛子夫謙遜的德行,是從自身做起的。衛后對衛氏子弟的管教格外嚴格。如弟弟衛青的四個兒子都不成器,衛后流著眼淚向武帝報告,請求武帝削奪衛氏子弟的封賞。武帝就說:「吾自知之,不令皇后憂也。」終於有一天,衛青的少子因為罪惡極大,依照當時的法律被殺,武帝一併削奪其了他几子的封爵。之後出於對衛子夫的尊敬,武帝對一位劉姓的大臣說,夫人肯定非常傷心,你馬上到她那裡去,安慰她並代表我向夫人道歉。那位大臣回來說:「夫人非常痛苦也很感激皇上。」
  太子就是衛子夫的兒子劉據,比較寬厚,對武帝的酷吏的做法往往反其道而行之,經常平反冤獄,雖然得到百姓的口碑,但是武帝用的那些酷吏都不喜歡太子。所以群臣寬厚長者皆附太子,而深酷用法者皆毀之,於是太子譽少而毀多。衛后擔心兒子這樣做會違背武帝的意思,得罪武帝,經常把兒子叫來勸誡:「作為太子,你要經常揣摩父親的心思,理解父親的意圖,按照父親的要求去做,而不能擅自作主,做一些與父親的想法不一致的事,比如平反冤獄。這本是你父親製造的冤獄,你卻給予平反,不是否定你的父親嗎!」然而武帝聽說後,雖然不喜歡太子的「仁政」,但是認為太子的做法正確,衛后不對。這事就把衛后謙虛謹慎的態度顯示出來。
  衛后和太子的關係很好。太子每次去見衛后,總會多待些時間,這是很正常的事。漢武帝身旁有個宦官叫蘇文,喜歡挑撥是非,他知道漢武帝不喜歡太子,竟然挑撥起漢武帝、皇后與太子之間的關係。他把這事向武帝打了小報告,說:「太子一天到晚在皇后宮裡,與宮裡的女人們鬼混!」武帝不聽這些話,反而增加太子東宮侍女二百人。太子知道這是蘇文胡說,心裡對其不滿。蘇文還不肯善罷甘休,又與小宦官常融、王弼等,經常伺機尋找太子的過失,一旦尋到就添油加醋向武帝報告,甚至把黑的說成白的,把白的說成黑的。衛后對此也是非常痛恨,讓太子稟報武帝殺了這些人。太子心地善良,說:「我沒有過失,不怕蘇文他們!皇上明察秋毫,不會聽信讒言惡語,不必擔憂。」武帝有次生病,派常融去召太子,常融就此大做文章,回報說:「太子得知武帝生病,根本不把皇上放在眼裡,掛在心上,而是臉上有喜色。」武帝聽了,心中暗暗不樂。太子即刻來見,武帝看到太子的臉上帶著淚痕,但是為了讓父親高興,又強裝笑臉,強打精神。武帝就問常融,到底是怎麼回事,常融支支吾吾回答不出。武帝知道是常融從中作梗,就把常融殺了。
  衛子夫的兒子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元朔元年(前128年)被立為太子。漢武帝29歲才有兒子,一開始非常喜歡劉據,但是等到劉據長大以後,漢武帝嫌他性格太仁厚軟弱,能力也一般,所以逐漸冷淡了他。在武帝晚年,衛后、太子因為武帝的寵幸漸漸少了,他們常常感到不安,甚至有性命之憂。漢武帝知道後,為了不讓衛后和太子擔心,就叫衛青傳話說:「漢家庶事草創,加四夷侵凌中國,朕不變更制度,後世無法;不出師征伐,天下不安;為此者不得不勞民。若後世又如朕所為,是襲亡秦之跡也。太子敦重好靜,必能安天下,不使朕憂。欲求守文之主,安有賢於太子者乎!聞皇后與太子有不安之意,豈有之邪?可以意曉之。」衛后知道後,感激得熱淚盈眶,馬上脫去頭上的簪飾去向武帝請罪,表現得非常謙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