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美軍王牌師遭志願軍伏擊

美軍王牌師遭志願軍伏擊

  一心想盡快佔領朝鮮全境的美軍不顧當地人警告,繼續向鴨綠江挺進,終於和埋伏多時的中國人民志願軍迎頭相遇。1950年11月初,精銳的美軍騎兵第1師一部,在雲山地區險遭圍殲,中國軍隊表現出的戰鬥力,首次給普通美軍官兵留下了直觀的印象。
  赫伯特·米勒中士來自紐約州的一個小鎮。二戰結束後他退伍還鄉,但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得在1947年重新入伍,成為騎1師8團3營的一員。1950年7月,當他被派往朝鮮參戰時,再有6個月就滿3年服役期。二戰期間,米勒一直覺得諸事順遂,但在朝鮮戰場上每件事都磕磕絆絆,這就是為什麼連裡的士兵會給他起了個綽號叫「麵糊」。
  到達雲山後,米勒偶遇一位朝鮮老農。此人告訴他,附近一帶有成千上萬的中國軍隊,其中不少還是騎兵。話雖不多,卻言之鑿鑿,令米勒深信不疑。營部裡卻沒有人相信他。成千上萬的中國軍隊?還有騎兵?真是荒謬至極。最後這件事情不了了之。「好吧,」米勒暗想,他們可都是情報專家啊,如果真的有中國人,但願他們心中有數。
  接著,11月2日凌晨,營裡突然炸開了鍋。中國軍隊身著韓軍俘虜的服裝,成功地偷襲了美軍。不過在米勒的好友、L連重武器排的比爾·理查森中士看來,潮水般湧來的中國人完全沒必要偽裝。片刻之前,營部裡還都是美國兵,但眨眼間,這裡已被中國軍隊佔領。與此同時,在理查森左側約350碼開外的地方,L連也被中國軍隊一舉擊潰。
  理查森無法與自己的連隊取得聯繫,於是派一名士兵冒險前往L連探察,但這名士兵卻在途中遭到襲擊。他一路爬回理查森那裡,反反覆覆地向他表示歉意:「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做到。」理查森解開他的上衣,看到他渾身是血。這名士兵最後死在理查森的懷裡,直到那時他才發現,最糟糕的是,自己竟然還不知道這名士兵的名字。
  這時,營部指揮所已是一片混亂。身受重傷、目瞪口呆、麻木遲鈍的人散亂地從不同的位置趕往這裡。一位軍醫告訴理查森,他們在附近為40名傷兵辟出了一塊地方,隨軍牧師埃米爾·卡朋神父也在那裡。然而,最重要的問題還是究竟由誰來領導這支隊伍,理查森心想這新任領袖只有留待自行出現了。
  他決定親自回L連,去看看那裡還有沒有人活著。他一邊往回走,一邊高聲報出自己的名字,這樣友軍就不會向他開槍了。理查森發現,L連的連長已經中彈身亡,參謀弗雷德里克·吉魯中尉雖然負了傷,但還能行走。連裡的180個人只剩下25個。吉魯問:「你能帶他們出去嗎?」理查森說能,但他得繞過彎彎曲曲的小道另尋出路。
  途中,他們遭遇了兩名背有手榴彈的中國士兵,擊倒了其中一名。這時,中國人的一挺機槍突然向他們掃射,美軍士兵頓時驚慌失措。當他們發現有兩輛坦克正朝這邊開來時,立即本能般跳上去,美國人總是離不開自己的運輸工具。即使這是美中兩軍第一次交鋒,美國人也覺得中國軍隊與朝鮮軍隊大不相同。那位隨軍牧師卡朋忽然問理查森:「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理查森說不知道。
  「今天是萬靈節。」
  「神父,最好有人正在尋找我們失去的靈魂,我們真的很需要。」
  「是的。主正在尋找,正在尋找。」
  「一場印第安式的大屠殺」
  11月2日凌晨3時許,「麵糊」米勒以及殘餘的部下在距營部大約1英里遠的地方突然接到命令,讓他們原路返回。整個3營被要求撤出該地,可為時已晚。他們剛剛抵達一道橋樑,四面就傳出了槍響。米勒迅速帶領隊伍從橋下穿越這條已經乾涸的溪流,但對岸也埋伏有敵軍。在大多數人上岸後,米勒發現自己被手榴彈的碎片割傷了一隻手。
  中國人似乎無處不在,這群美軍只好在一條排水溝裡暫時隱蔽。但老兵米勒知道,此時此刻最不安全的選擇就是原地不動,於是高喊:「嗨,趕快出來,不要在這裡等死。」當他差不多已經讓所有的士兵都從溝裡出來的時候,一枚手榴彈突然落了下來,炸斷了他的一條腿,血肉橫飛、腳骨破碎,米勒再也走不動了。
  他只好躺在那裡等待天亮,刺骨的寒風讓他幾乎無法呼吸。他擔心中國人很快會過來搜查,於是設法用旁邊的死屍掩蓋自己。2日午後,五六名中國士兵一邊穿越這片戰場,一邊頗為熟練地查看死者,其中一個用槍抵著他的腦袋。「哦,」米勒心想,「最後還是輪到我了。」就在此時,卡朋神父突然衝了出來,一把推開了那名士兵。米勒等著中國人向卡朋和自己射擊,但或許是神父無畏的神色發揮了威懾力,對方並沒有開槍。
  美軍經過4個月的苦戰,眼看勝利在望時,戰局卻突然逆轉。在雲山之戰中,時運不濟的騎1師8團3營原有的800餘人,只有近200人成功突圍。在中國人發動攻擊後的次日,該團發言人的一席話令人發抖:「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能夠代表中國共產黨政府,但這次戰鬥... ...完全是一場印第安式的大屠殺。」
  「麵糊」米勒在受傷被俘之後,被卡朋神父背著,每天晚上緩緩北行。在前往戰俘營的途中,他們來到一處中國軍隊用作臨時基地的地方。在那裡,他們看到鋪天蓋地的中國士兵,足足有2萬至3萬人,這裡彷彿成了一個秘密的城市。米勒不由得心生感慨。形勢已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現在他又能去告訴誰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