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50年前攪亂英國的桃色事

50年前攪亂英國的桃色事

  世紀60年代轟動一時的「普羅富莫事件」男主角名叫約翰·普羅富莫,祖上從意大利來到倫敦。普羅富莫在二戰中是一個傳奇式戰鬥英雄,曾輾轉北非、意大利戰場。1944年,他率領一支裝甲旅參與諾曼底登陸,並在法國與德軍進行了激烈而血腥的較量。還在軍中服役時,普羅富莫就開始從政。1940年,他乘戰爭間隙回國參加一場補選,成功當選為當時最年輕的下議院議員。普羅富莫成為議員後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聯合30多名保守黨議員逼首相張伯倫下台,讓丘吉爾接任。此後良好的政界人脈和二戰英雄身份讓普羅富莫在仕途上一帆風順。1960年,他被首相麥克米倫任命為陸軍大臣,時年45歲;此前的1954年,普羅富莫迎娶了一個小他兩歲的女影星。
  在外人眼中,普羅富莫的生活堪稱完美,有名望、權力、嬌妻,一切順風順水,但這一切在一個躁動的夏夜被打破。1961年7月8日,普羅富莫應邀帶妻子前往好友阿斯特擁有的一處別墅過週末。當時別墅里有很多名流,據說還有時任巴基斯坦總統阿尤布·汗。派對進行期間,普羅富莫來到游泳池邊。這時一個美麗性感的女郎從泳池內一絲不掛地走上岸。普羅富莫的目光頓時被吸引住了。女子飄然而去後,魂不守舍的普羅富莫到處打聽她的身份,最後一名叫史蒂芬·沃德的骨科醫師告訴普羅富莫:這個女子名叫克里斯汀·基勒,19歲,是一個模特。
  沃德是一個專為英國名流服務的骨科醫師,其顧客包括丘吉爾和艾登(英國外交大臣)等人。沃德的私生活非常放蕩,而且他還喜歡把身邊年輕漂亮的女孩介紹給上流社會人士,從中牟利。基勒出現在這場派對上正是他的安排,而普羅富莫不出意外地「上了鉤」。基勒令普羅富莫神魂顛倒,兩人開始會面,並數次發生關係。不久內閣秘書長布魯克找上門,要求普羅富莫終止與基勒之間的關係。原來普羅富莫的婚外情從一開始就被英國軍情五處掌握。本來這種「桃色事件」雖上不得檯面,但也不至於引起時任首相麥克米倫等其他高層太大興趣,問題在於軍情五處發現基勒的背景十分複雜。
  基勒出生於1942年,15歲便出道,在倫敦一家商店當模特;17歲產下一個男嬰,但因早產僅活了6天,孩子父親是英國皇家空軍一名飛行員。之後她在倫敦一家俱樂部做歌舞女郎。正是在這家俱樂部,她認識了沃德並與之同居。但基勒始終宣稱她與沃德之間的關係如同兄妹。事實上在與普羅富莫發生關係的同時,基勒還和多名男子保持不正當關係。就在普羅富莫第一次見到基勒的當天夜里,基勒與蘇聯駐英國大使館武官耶夫格尼·伊萬諾夫一起離開別墅,而伊萬諾夫其實是一名蘇聯間諜,軍情五處一直試圖策反他。
  普羅富莫瞭解到小情人的複雜背景後,吃了一驚,立刻寫信給基勒,中斷兩人間一切聯繫。不過覆水難收,他的政治前途最終還是受到牽連。基勒的裙下之臣中有兩個毒販。基勒想與其中一名叫艾吉孔比的毒販斷絕關係,結果後者火冒三丈,衝到基勒的寓所,對準門鎖連開數槍。基勒向另一個情人、牙買加毒販埃洛斯烏斯·戈登也提出終止關係,戈登反應更激烈,舉起斧頭對準基勒就砍,並將後者拘禁兩天。艾吉孔比為了給基勒出氣,跑去與戈登對毆,導致後者在醫院里縫了17針。艾吉孔比自知闖了大禍,請基勒幫自己找律師,不料基勒一口回絕,還聲稱如果上法庭,會指證他。艾吉孔比勃然大怒,再度來到基勒家門前,對準大門連開幾槍,隨即被警方逮捕。
  這段充滿戲劇性元素的三角戀引起英國媒體注意,小報主編們興奮得發狂。隨著故事越挖越深,英國陸軍大臣與蘇聯間諜共用一個情婦的故事浮出水面,英國民眾大為震驚。面對媒體的瘋狂報道,普羅富莫於1963年3月在下院作證時,聲稱自己與基勒的關係並無任何不當之處。但到了5月,普羅富莫在輿論壓力下承認自己撒了謊並於6月5日辭職。陸軍部長的醜聞也令麥克米倫內閣的威望遭到沉重打擊,幾個月後麥克米倫以身體狀況不佳為由辭去首相職務。
  普羅富莫為洗刷恥辱,辭職後在一個慈善機構做義工,起先是打掃廁所,後來幫該慈善中心籌集資金。他的名譽漸漸得到挽回,並於1975年獲得大英帝國勳章。1995年,他還應邀參加前首相撒切爾夫人的70歲壽誕晚宴。2006年,普羅富莫以91歲高齡去世。結局最慘的要數「媒人」沃德。性醜聞曝光後,沃德遭警方逮捕,罪名是「介紹賣淫」。他的老相好們一個個出現在法庭上指證他,包括基勒。在最後一天的庭審結束後,沃德在看守所吞服大量安眠藥。1963年8月3日,他帶著恥辱離開世界。有意思的是沃德還是一個才華橫溢的藝術家,為英國王室和很多名流畫過畫,英國國家肖像館此次展覽的基勒的肖像就出自他的手筆,背面未知女人的肖像也是他畫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