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古代美人中有閉月之稱是誰?

中國古代美人中有閉月之稱是誰?

  貂蟬是中國古代的四大美人之一,“閉月”就是講她。中外古今,大凡與絕色的美貌佳人攪和在一起的人,往往弄得身敗名裂,但儘管如此,男人仍對美人趨之若騖,就 如飲鴆止渴—般,貂蟬的一切就是最好的說明。
  說來,貂蟬也是可憐,她也只不過是連環計中的工具。 自黃巾農民起義後,東漢政權名存實亡,各地軍閥割據混戰,朝中董卓殺死皇帝, 另立陳留王,隻手遮天。東漢大臣王允於是以貂蟬為工具使用連環計對付董卓,使本已 混亂不堪的政治局面更加混亂不堪。貂蟬出生在東漢末年江陵的一個沒落家庭。兵荒馬亂的社會使她的父兄不知去向, 也把她母女兩人推到了洛陽,被王允收容。不久她母親又因病去世,這時貂蟬還是個娃 娃,王允的夫人既憐她孤苦伶仃,又愛其穎慧雅潔,命她作了貼身侍婢。 到十二歲的時候,貂蟬已長得婷婷玉立,由於長期寄人籬下,養成了一套善於察顏 觀色的本領。再加上生性聰慧,更具有一種善解人意,嘴甜心細的特質。不但頗得王夫 人的歡心,就連王允本人也對她另眼相看,於是使她的身份介乎小姐與侍婢和歌妓之間。
  後來王允為了殺董卓,將貂蟬獻於董卓,利用她利用離間董卓與呂布,最終董卓被殺,呂布從兵荒馬亂中找到貂蟬,帶回家中,卒償宿願。呂布帶著貂蟬,逃出長安。經歷過濮陽大戰,佔領過定陶,奪過徐州,轅門射戟調解劉備與袁術的矛盾,最後在下邳被曹操打敗。謀士陳宮勸呂布突圍,但呂布捨不得貂 蟬,最終在白門,呂布被自己的部將縛住獻給曹操,呂布哀求曹操留下他的命,請求他救過的劉備為他說好話。但曹操聽從劉備的勸告,將呂布吊死。  呂布大罵劉備是忘恩負義的大耳兒。 洪水滔滔淹下邳,當年呂布受擒時; 空留赤兔千里馬,漫有方天戟一枝。縛虎望寬何太懦,養鷹休飽聽何疑。 戀妻不納陳宮諫,枉罵忘恩「大耳兒」。 三國英雄數馬超,呂布還比馬超強。可憐呂布在連年轉徙征戰中因放不下貂蟬,終於被殺。貂蟬的命運傳說紛紜,有的說是自刎而死,有的說曹操為籠絡關羽連同赤兔馬一起把她送給了關羽,關羽留下駿馬卻斬殺了美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