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柬埔寨名字的由來

柬埔寨名字的由來

  在中國史籍中,漢朝稱柬埔寨為「扶南」,隋朝稱「真臘」,唐代稱「吉篾」,宋代復稱「真臘」,元代稱「甘孛智」或「澉浦隻」。明萬曆後,始稱「柬埔寨」。柬埔寨名稱的來源,說法不一。一說是源於一個國王的名字。高棉人英雄坎佈領導當地的民族建立一個王國,該民族被稱為坎普查人,其王國被稱為坎普查國。這一名稱經後世以訛傳訛,結果變成現在的國名柬埔寨。柬埔寨人口的80%為高棉人,故國際上也通稱為「高棉」。另有一說是源於一種叫「紺蒲」的果名,因當地婦女面似此果而得名。還有一說是源於馬來語中一植物名即緬梔子,因其花色白而清香,花瓣滑潤如脂,多植於寺內敬神而以之命名。
  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宣佈獨立,定國名為柬埔寨王國。1976年1月5日頒佈新憲法,改國名為民主柬埔寨。1993年9月24日,柬埔寨新憲法獲得通過,將國號定為柬埔寨王國。我們國家叫的柬埔寨是音譯過來的,最早是廣東人知道的柬埔寨這個國家,所以用廣東話說出柬埔寨這三個字,後來自然而然的就流傳,但是現在普通話所說的柬埔寨與廣東話所說的柬埔寨還是有很大差別的,綜上所述柬埔寨其實就是音譯過來的,沒有什麼特別意義。
  一般人看到柬埔寨這個名字會覺得這個國家很貧窮,因為那個「寨」看起來像一個閉塞的地方,雖然大家這種看法是不科學的,但是柬埔寨確實是一個貧窮的國家,它在東南亞各個國家中都排不上地位,經濟非常落後是世界上不發達的國家之一,國家的經濟到現在為止還是以農業為主,機械化程度極低,工業基礎薄弱,手工產品多靠進口,而且國家本身礦產資源、林業資源和其他的資源就比較少,所以國家所有東西幾乎都靠進口,國家經濟很困難。
  2000年來,柬政府大力推行「開放天空」政策,支持、鼓勵外國航空公司開闢直飛金邊和吳哥遊覽區的航線。2002年,柬政府加大對旅遊業的資金投入,加緊修復古跡,開發新景點,改善旅遊環境。2009年外國到柬遊客為216萬人次,中國遊客達12.8萬人次。主要旅遊點有世界聞名的吳哥古跡、金邊和西哈努克港等。
  隨著旅遊業的發展,柬埔寨的經濟得到較快發展,很多中外遊客到柬埔寨來旅遊,來欣賞不同於其他地方的。不到有現代氣息的、最原始的古代文化,這裡的文明沒有遭到污染,還是那麼純潔,那麼富有歷史文化氣息,讓人讚嘆,讓人拍手叫絕。另外,柬埔寨的稻米是可以自給自足的,有的時候還可以出口,佔據著亞熱帶季風氣候的優勢,小平原的地理位置使柬埔寨的農業有聲有色的發展著也使農業成為柬埔寨的唯一經濟支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