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唐代宗暗殺李輔國後為何要捉凶?

唐代宗暗殺李輔國後為何要捉凶?

  皇帝搞暗殺,此話聽來有點怪。但在唐朝,代宗李豫還真暗殺過一個人 李輔國。這李輔國來頭可不小,被人列名於中國歷史上的十大著名太監之中。有意思的是,他先在宦官高力士手下當僕役,發跡以後背叛了高力士。後來,他一手提拔的程元振又背叛了他,正應了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那句讖語。
  李輔國,本名靜忠,曾被賜名護國,後改輔國。少時被閹,做高力士門下走狗,後調入東宮專門服侍太子李亨。太子身邊的人,當然希望太子扶正。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帶著楊貴妃逃跑到馬嵬坡。將士們都認為楊氏兄妹是亂源,早對其忍無可忍,決定發動兵諫,殺了楊國忠。李輔國也參加了這次兵諫,開始嶄露頭角。看玄宗岌岌可危,李輔國又建議太子親帶部隊到朔方圖謀恢復。太子至寧夏靈武後,登基即位,是為肅宗,遙尊玄宗為太上皇。因為擁立有功,李輔國受到肅宗賞識,煊赫一時。他的權力大到什麼份兒上呢?這麼說吧,他就是皇帝的分身,皇帝的詔書必須由他簽署後方可施行,宰相李揆對他執子弟之禮,忽為「五父」。宰相和百官除了例行的朝見外,奏事也需經輔國許可才能面見皇帝。在他的建議下,玄宗被迫移居他處,高力士被貶謫。不久,肅宗病危,張皇后計劃謀殺太子李豫,擁立越王李系。李輔國力挽狂瀾,與屬下程元振合謀,殺掉了張皇后與李系,讓李豫順利即位,是為唐代宗。
  兩個皇帝出自自己之手,李輔國腰桿別提多硬了。作為下屬,他對皇帝說了一句史上最牛的狂言:「大家但內裡坐,外事聽老奴處置。」皇上啊,你閒呆著吧,事情都交我辦理!唐代宗可不是他爹肅宗,哪裡受得了這個!或許,就是這句話,讓唐代宗起了殺心。他找來程元振,密謀除去李輔國。程元振也真負責,如此這般這般,給皇帝想了個好主意。一天晚上,有個盜賊潛入李輔國府內,溜進臥室,手起刀落,把李輔國腦袋砍了下來。李輔國的府上那麼多家丁奴僕,居然沒有阻止住血案的發生。代宗皇帝聞得噩耗,下旨贈李輔國為太傅官,予以厚葬,同時行文各地捉捕兇手。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兇手就是皇帝派去的。
  有人說,一個皇帝,殺個人還不跟撚死個臭蟲一樣,幹嗎要用這種下作手段?但皇帝作為權力金字塔的一環,也要顧及各個階層的感受,尤其要顧及自己的臉面。是李輔國辛辛苦苦把你捧上來的,你卻忘恩負義把讓殺了,這事好說不好聽。而暗殺政敵,可以用極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利益,效果立竿見影。這種密室政治可說是專制社會的常態,今天還在歡天喜地,明天就血流成河。因為政策沒有連續性,也給普通百姓的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但誰會在乎普通百姓的生活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