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

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

有一個富翁非常的有錢,凡是可以用錢買得到的東西他都買來擁有享受。然而他卻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快樂不幸福,他很困惑。

一天他突發奇想將家中所有貴重物品、首飾、黃金、珠寶通通裝入一個大袋子中,開始去旅行。他決定只要誰可以告訴他幸福的方法他就把整個袋子送給他。

他找了又找問了又問直到一個小村莊有位村民告訴他,你應該去見一位大師如果他也沒辦法,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也沒有人可以幫你了!

終於見到了正在打坐的大師,富翁非常激動的說:我只有一個目的!我一生的財產都在這袋子里。只要你能告訴我幸福的方法,袋子就是你的了。

這時天色已黑,夜已降臨。大師頓時抓了富翁手上的袋子就往外跑了。

富翁一急又哭又叫的追着跑,畢竟是外地人不一會就跟丟了。只見富翁一邊哭道:我被騙了!嗚,我一生的心血啊!

最後大師跑了回來將袋子還給了他。富翁見到失而復得的袋子,立刻將其抱在懷裡直說:太好了!

只見大師再度出現在他的面前問:你現在覺得如何?幸福嗎?幸福我覺得自己真的太幸福了!

大師笑說:這並不是什麼特別的方法。只是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視之為理所當然,所以不覺得幸福。你欠缺的是一個失去的機會。這樣你馬上就會知道你所擁有的有多重要。其實你現在懷裡所抱的袋子與之前的是同一個,現在你還願意把它送我嗎?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當你失去或缺乏某些東西時,你會念念不忘。然而一但擁有了卻又容易忽視它甚至視而不見。如果你戀愛過,你就會明白怎麼回事。

為什麼人們對已有的不珍惜,對沒得到的東西卻心馳嚮往?

原因有三

其一,人類的需要具有永不滿足的特徵。舊的需要一旦滿足,新的需要立刻就產生。這是優點——它催人奮進,並推動社會不斷向前發展;這也是缺點——它使得人們的心態常處於失衡狀態。

其二,人們通常傾向於看到已擁有東西的缺點,和未得到東西的優點。把得到的看着是尋常的、理所當然的;把得不到的看着是珍貴的、美好的。

其三,來自於人類生來具有的征服欲。人們太想“擁有”了,儘管他(或她)並不能消耗許多。

凡此種種,導致人們總認為碗里的飯菜味同嚼蠟,鍋里的東西味道鮮美。

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感謝上蒼現在所給予我們的一切,細細品味其中的滋味,你的幸福感便會油然而生。你的心態就會平衡。

如果說,一個可能的晉陞機會沒有得到,這絕不是什麼世界的未日。我們不是有一個很溫馨的家庭嗎?我們不是有一個很可愛的孩子嗎?職務沒有上去,但責任也沒有上去,也不要老是出差,開會,生活不是很愜意嗎?珍惜這一切,充分享受這一切,我們並非不是一個生活的成功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