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檸檬水能防癌?營養師:過量傷胃

檸檬水能防癌?營養師:過量傷胃

炎熱夏天一到,檸檬水再掀風潮!除了養顏美容,網路盛傳喝檸檬水還能防癌,可以將酸性體質調整成不容易生病的鹼性體質,果真那麼神奇嗎?營養師指出,檸檬的有機酸和植物營養素有助身體抗氧化,但是防癌並非攝取單一食物就能奏效,過度飲用檸檬水反而傷害腸胃健康。

青綠色的果皮、透明的果肉,還有吃起來酸酸的清爽口感,小小一顆檸檬好討喜,是許多人夏天最喜歡的水果。除了滋味誘人,更有民眾為了攝取其中的營養成分,認為可以美容兼防癌,而將檸檬切片泡在開水中,做成檸檬水,天天飲用。

然而,近來傳出不少民眾因過度飲用檸檬水,輕者消化不良、上腹肚漲,重者則是喝到胃潰瘍,需要就醫照胃鏡。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飲食防癌的理想做法應該是均衡飲食、遠離油炸物、充分攝取各種蔬果,而不是針對單一食物大量食用,這麼做,防癌效果恐怕相當有限。

另外,人體血液的酸鹼值是恆定的,並不會因為多吃某種鹼性食物而改變。劉怡里營養師提醒,食物並沒有治療效果,而是促進健康、預防保健為主,想要透過吃蔬果而改善體質,還是應該遵守均衡、多樣化的原則,才有幫助。

檸檬水並不是不能喝,檸檬確實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也能刺激口水分泌,進而引起食慾,相當適合在炎熱夏天吃不下飯時,增加胃口使用。另外,檸檬含有維生素C、有機酸、植物營養素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也能幫助運動過後的能量代謝。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誤以為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特別高,希望大量飲用檸檬水達到美白效果。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檸檬的維生素C含量算是中等,每100公克的檸檬含有約34毫克的維生素C,而相同分量的芭樂,其維生素C的含量則有126毫克,比檸檬多出3倍以上。

因此,建議民眾多樣化攝取各類水果,而非限定單一種類,檸檬水也不需要天天喝。均衡飲食才能獲得各種營養成分,真正吃出健康。

那麼,檸檬水應該怎麼喝,才不會傷胃?劉怡里營養師建議,份量方面可以使用半顆檸檬的切片,加入500c.c.至800c.c.的開水,泡出檸檬香氣即可,並且飯後飲用較佳。如果還想攝取維生素C,泡完以後就要馬上飲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