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少林長拳是否真是宋太祖趙匡胤所創嗎?

少林長拳是否真是宋太祖趙匡胤所創嗎?

  印象中的宋朝是一個文人統治的帝國。然而這個帝國的開創者卻是一位職業軍官,他的名字叫趙匡胤。在成為職業軍官之前,趙匡胤闖蕩江湖,行俠仗義,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武俠。他大概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俠客出身的皇帝。傳說趙匡胤武藝高強。江湖第一武術門派少林寺,其最經典的少林長拳,據說就是趙匡胤所創。
  少林長拳全稱「宋太祖三十二勢長拳」,亦稱「太祖拳」。在結束遊俠生涯、成為一名職業軍官後,趙匡胤為訓練士卒,總結平生武學,綜合士卒在戰場上真拼實殺的格鬥經驗,編製成三十二勢拳法。後來趙匡胤發跡變泰,成宋朝的開國皇帝。昔日士卒自覺身價陡增,於是在民間傳授趙匡胤三十二勢拳法,並名之曰「宋太祖三十二勢長拳」。宋初少林寺住持福居禪師為振興少林拳法,曾邀當時全國十八家武林高手入寺切磋技藝,宋太祖長拳便是十八家之一。後福居禪師綜合諸家之長匯成《少林拳譜》,這也是少林拳法的起源。
  21歲那年,趙匡胤告別結婚三年的嬌妻賀氏,孤身一人闖蕩江湖。這一年是公元948年。就在前一年,北方的契丹攻入大晉的都城開封,俘虜後晉的皇帝石重貴。後晉因此滅亡,而契丹在開封改國號為「遼」。與此同時,原後晉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在晉陽稱帝,國號(後)漢,劉知遠就是後漢高祖。後來契丹國主耶律德光縱兵搶掠,結果被中原民眾趕出開封。劉知遠乘機出兵攻佔洛陽、開封。
  趙匡胤離開家鄉時,劉知遠已經去世,皇位傳給兒子劉承佑。趙匡胤的家就在當時的都城開封。趙匡胤的父親趙弘殷,便是後漢朝廷的一名禁軍將校。在那樣王朝更替司空見慣、戰亂之中民眾朝不保夕的年代,倒是軍人的家庭能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他們有充足的軍餉。相比被任意蹂躪搶掠的平頭百姓,軍人的生命和生活反而是最有保障的。因此,當時有出息的男子都去從軍,而有眼光的女子則希望能夠嫁給一位強壯的年輕軍官。
  趙弘殷年輕時也曾走投無路,四處遊蕩。後來來到洛陽郊外的杜家莊,遭遇大雪,趙弘殷躲在杜家莊門前。杜家莊莊主平日豪俠好客,因此僕人見到一位壯漢落難杜家莊,便請他進屋,好生招待。不久杜家莊莊主看中趙弘殷,就把一個女兒嫁給他。趙弘殷因此成杜家的第四個女婿,後來與杜小姐生下三男三女。長子趙匡濟夭折,另外兩個兒子就是趙匡胤和趙匡義,宋朝的太祖和太宗。
  據說杜家莊前曾經有一個小池塘叫做雙龍潭,預示著兩位皇帝的降臨。趙匡胤出生在這樣一個軍官之家,所以後人很難理解他為什麼要在21歲時離開父母,四處遊蕩。有人認為,當時趙弘殷事業不濟,很難幫兒子安排一個合適的職位。或許根據多年的經驗,趙弘殷深知,如果讓兒子在禁軍中從普通士卒起步,將來是不會有什麼前途的。與其如此,不如讓兒子去拜訪各路軍閥,機遇湊巧的話,或許能得到一份更加適合的差使。
  不過有一篇叫《趙太祖飛龍記》的話本小說卻告訴我們,趙匡胤是一個難以管教的淘氣鬼,一點也不聽父母的話。父母讓趙匡胤進私塾讀書,趙匡胤卻不用心學習。他混跡於街頭那些不務正業的不良少年中,經常做出越軌的舉動,甚至發生觸犯刑律的事件,最後發展到趙弘殷要和他斷絕父子關係的程度。
  這雖然是話本小說的記載,但非常符合離家出走的常理,就像《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大都是被逼殺人「犯罪」後闖蕩江湖的。與趙匡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趙匡胤的弟弟趙匡義,他總是像大人一樣一本正經,如父母親期待的那樣認真學習,刻苦讀書。趙匡胤體格魁梧,身體強壯,為人豁達大度,氣概非凡。更重要的是武藝高強。自從趙匡胤離開家鄉四處闖蕩,江湖上便多一位俠客。他的故事一直在江湖上流傳,很多事跡和傳說在當時被編為說話(話本)和戲曲。
  《趙太祖飛龍記》就是其中著名的一部。宋朝的開封、杭州等都市中,有一些叫做瓦子的娛樂場所。在那裡,並排建造著許多大大小小專供演戲、說唱的小屋,表演說話(講故事)、舞蹈、歌曲、戲劇等等,一天到晚,熱鬧非凡。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