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每天喝番茄汁 更年期症狀減半

每天喝番茄汁 更年期症狀減半

如果有人告訴你,有一種飲料不但可降低心臟病風險,還可紓解更年期症狀,你可能會以為大概是像魚肝油之類惡心的東西。但是你錯了,這個熟悉的飲料到處都有,那就是番茄汁。
我們已經知道番茄既好吃還能抗癌,但是新研究顯示,飲用番茄汁可能比吃整個番茄更好。刊登在「營養學」期刊的這項研究,針對年齡40歲到60歲的95名婦女,她們至少有一種更年期症狀,例如焦慮、煩躁和臉潮紅。這些婦女持續八周,每天飲用兩次200毫升(相當於五分之四杯)的不加鹽番茄汁。

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的研究員追蹤這些婦女的心跳、血壓和膽固醇,同時在第四周和第八周評估她們的更年期症狀。開始喝番茄汁四周後,原本三酸甘油脂高達每毫升150毫克的人,降至70毫克(美國心臟學會建議低於每毫升100毫克),而更年期症狀幾乎減半。

大幅改善的可能原因有好幾個。像13-oxo-ODA脂肪酸的生物活性成分,只有番茄汁才有,可預防代謝症候群。植物營養素七葉甘糖A(esculeoside A)則有益心臟健康。

番茄汁也含更多有助減少更年期壓力的番茄紅素(lycopene),以及在製造罐頭過程中加熱而產生的抗氧化劑。專門治療更年期病人的洛杉磯婦產科醫生拉賓(Steven A. Rabin)指出,番茄汁還有一種名為GABA的神經遞質,有助紓解臉潮紅和降低壓力。

研究作者Masakazu Terauchi建議,目前不知各種品牌的番茄汁有何不同,所以你可買任何不加鹽的番茄汁,聯邦農業部批准的有機果汁當然最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