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古代皇帝請客趣聞

古代皇帝請客趣聞

  乾隆廿六年正月,乾隆帝在紫光閣設平定准部、回部慶功宴。姚文翰的《紫光閣賜宴圖》描繪了宴慶的宏大場面(局部)。一國之君的皇帝,為了和下屬搞好關係,也常常請客。只不過皇帝請客稱為「賜食」。所謂「賜食」就是皇帝籠絡或獎賞下屬,而賞賜的一頓飯或吃的東西。不過吃皇帝請的飯並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史記》記載說,西漢初年有一個大臣名叫石奮,他的姐姐是劉邦的小老婆。石奮退休後,「上時賜食於家,必稽首俯伏而食之,如在上前。」皇帝請石奮吃飯,石奮要跪趴在地上吃。「賜食」是恩寵。受賜者必須恭敬,跪趴著肯定吃得不舒服。
  三國才子曹植在《謝明帝賜食表》中說:「近得賜御食,拜表謝恩。尋奉手詔,愍臣瘦弱。奉詔之日,涕泣橫流。雖文武二帝所以愍憐於臣,不復過於明詔。」儘管魏明帝曹叡是曹植的侄子,但侄子是皇帝,就算是叔長侄少,君臣關係也必須分清。因此得到「賜食」後,曹植要上表謝恩。
  當然皇帝賜食下屬,也有真情流露的時候。唐太宗的宰相杜如晦死後,唐太宗悲痛不已,後太宗嘗新瓜美,愴然悼之,輟其半,使置之靈座。這半瓜之賜,出於一個皇帝的真情,非常難得。唐玄宗召見李白並看了他的文章後,帝賜食,親為調羹,有詔供奉翰林。唐玄宗因為愛才請李白的客,也是出於真情。
  明太祖朱元璋算是個勤奮的皇帝,他每天上班處理公務,下屬們跟著忙活,朱元璋過意不去,他請客是經常的事情,吃喝的食物也很豐盛。到了明朝萬曆年間,皇帝長期不辦公就不經常請下屬們的客了,下屬們只能等著太后、太子過生日時混幾口吃喝。此外就是逢年過節弄點元宵、春餅、粽子等。因此做下屬的若是一味指望著皇帝請客來一飽口福,是很不靠譜的。
  清朝的名臣林則徐也曾受道光帝賜食,他的日記記載:「幫貴差曹正全回楚,奉到恩賞御書『福』字、『壽』字兩幅,鹿肉一總封,恭設香案敬領。」當時林則徐是湖廣總督,以節儉名世的道光帝能請他吃鹿肉,很不容易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