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警惕太監文化污染官風

怎樣警惕太監文化污染官風

  眾所周知,太監是封建專制制度的產物,也稱宦官,是專供皇帝及其家族役使的官員。又稱閹人、閹官、內官、內臣、內侍等等。在中國封建社會消亡之前,太監作為帝王與後宮的奴僕,成就了王公貴族安逸舒適的生活。
  綜觀太監,大致有三種:一是迫於生計,以圖生存;二是被迫閹割,轉賣宮中;三是自閹進宮,以圖發跡。這些人一方面是專制制度的受害者,一方面又因其畸形心理和陰暗人格,反過來害人,甚至禍國殃民。他們媚上欺下,恃強凌弱,一般兼有奴性和狼性的人格特徵,往往是治事治國無方,阿諛奉迎有術;舉賢薦能無策,進讒害人有道;扶善安良無謀,撥弄是非有計;榮辱與共無心,結黨營私有膽。其代表人物,當數秦朝指鹿為馬的趙高,東漢專權驕奢的侯覽,唐朝一代巨奸仇士良,明朝殘忍陰險的魏忠賢,清朝權傾朝野的李蓮英等等。
  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太監不僅涉足王公貴族的私生活,而且還涉足複雜的政治鬥爭,歷史上許多朝代的衰亡都與太監作亂有關,秦、漢、唐、明四朝的覆滅則與太監擅權有直接關係。如唐朝的仇士良,在職二十餘年,前後殺戮二王、一妃、四宰相。在離朝時,他叮囑送行諸宦官,須誘使皇帝縱歡極樂,使其無暇讀書和接見朝臣,以鞏固宦官擅政的局面。
  太監在主子面前以奴才自稱,投其所好是太監的招牌菜。如慈禧六十大壽,想擺擺積善行德的樣子給世人看看。於是,在頤和園佛香閣下,一籠籠的鳥由李蓮英指揮擺成一整排,然後由慈禧一一開啟籠門放飛。但這些鳥在空中盤旋了一陣子後又飛回籠子。慈禧有點不快,便問李蓮英:「這些鳥兒怎麼不飛走哇?」李蓮英急忙跪地叩頭道:「奴才回老佛爺的話,這是老佛爺德感天地,澤及禽獸,鳥兒才不願飛走,這是祥瑞之兆啊!」馬屁拍得天衣無縫。李蓮英聰明乖巧,最善揣摩主子的心思。中日甲午海戰,中國之所以敗給日本,與李蓮英挪用大量海軍經費重修頤和園迎合慈禧,而他及手下從中漁利頗豐大有關係。
  毋庸置疑,太監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糟粕,藏污納垢,誤國害民,早就應該掃地出門。然而,就在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帝制近百年之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仍然不時可以看到太監文化的身影,太監人格和太監角色似乎仍然存在,甚至盤根錯節、大行其道。官員人格太監化,奴顏婢膝,趨炎附勢,是滋生腐敗的黑色土壤,害莫大焉。加強幹部隊伍思想作風建設,扶正祛邪,揚榮去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氛圍,我們應警惕太監文化污染官風,謹防官員人格太監化。壁立千仞,無慾則剛,願廣大幹部都如那個韓國大法官一樣,不做精神太監,把腰桿挺起來,摒棄奴顏和媚骨,正道直行,「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