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吃什麼會幫助長頭髮

吃什麼會幫助長頭髮

說到頭頂上的大事,除了IQ之外,頭髮的健康與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依據傳統中醫的記載:腎藏精氣、主骨生髓、其華在髮,因此頭髮的生長與脫落、潤澤與枯槁,不僅依賴於腎中精氣的充養,亦有賴於血液的濡養,故亦有「髮為血之餘」的說法。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要如何保養我們的頭髮吧!

少年白,放輕鬆、不是病
現代人年紀輕輕就「少年白」的情況越來越多了,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壓力、用腦過度、情緒過於緊張,也會引起白髮的產生。在一般西醫的臨床檢驗中發現,驗血結果若缺乏鋅、銅等礦物質會有白髮的現象,因此在日常飲食中要多注意富含鋅與銅的食物攝取。另外,一般人想要擁有烏黑亮麗的頭髮,通常還會想到黑芝麻。沒錯,黑芝麻的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礦物質、維他命含量豐富,因此具有不錯的「烏髮」食療效果。

改善掉髮,均衡飲食最重要
在臨床檢驗上,缺乏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維他命B群(尤其是PABA、泛酸、生物素與葉酸)、銅、鐵、碘、硫、矽、鋅,都有可能造成掉髮的現象。因此在營養補充方面,我議除了礦物質的補充之外,促進蛋白質消化的木瓜酵素、營養豐富的啤酒酵母粉補充也很重要。均衡飲食對常掉髮、頭髮稀疏的人是很重要的。

分叉斷裂,蛋白質與抗氧化劑不可少
優良的蛋白質與抗氧化劑,是維持頭髮健康生長、預防分叉斷裂的必要元素。動物性蛋白質中含硫豐富,可以強化髮絲的韌性與強度。抗氧化劑中的維他命E、β-胡蘿蔔素,對於保持頭髮光澤、增進髮絲的健康很有幫助。

阿媽的補腎秘訣
一般而言,頭髮的生長與顏色變化,也常常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頭髮茂盛、髮長而色黑者,表示腎氣旺盛。反之,頭髮稀疏常掉髮的人,代表腎氣衰弱。因此,想要讓頭髮烏黑亮麗、髮質健康有彈性,不妨試試阿媽的補腎食療秘訣。常吃一些補腎食品,例如:人參、白木耳、黑芝麻、黑豆、何首烏、枸杞子、大棗、靈芝、黃耆等,都會有不錯的效果。

有益頭髮的營養
(1)富含PABA的食物:肝臟、啤酒酵母粉、未精製穀物、小麥胚芽、糖蜜。
(2)富含泛酸的食物:肉類、內臟類、啤酒酵母粉、未精製穀物、小麥胚芽、糖蜜、新鮮的深綠色蔬菜、核果類。
(3)富含生物素的食物:肝臟、雞肉、羊肉、蛋黃、牛奶、糙米、小麥胚芽、啤酒酵母粉、
(4)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小麥胚芽、亞麻仁油、花生油、芝麻油、魚油、月見草油。
(5)富含鋅的食物:未精製穀物、新鮮深綠色蔬菜、核果類、肝臟、瘦牛肉、豬肉、羊肉、海鮮、牡蠣、蛋黃、小麥胚芽、南瓜子、楓糖漿、啤酒酵母粉。
(6)富含銅的食物:動物內臟、海鮮、貝類、蜂蜜、花生、橄欖、豆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