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教育孩子,先教育父母

教育孩子,先教育父母

文╱洪蘭(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我常聽到朋友抱怨圖畫書太貴了,只有幾十頁的書,跟大人幾百頁的書價格差不多,大人的書可以看一個禮拜,孩子的書5分鐘就唸完了,又要再買一本。我聽了很好笑,書應該是以它的內容來決定價值,而不是以篇幅。


多思考,多討論,爸媽要學會帶領孩子追求真知識。(攝影�楊惠民)



不要低估孩子能力

其實,圖畫書不一定要很簡單,幼稚園以上的圖畫書就可以編入真正的知識。我們常說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可以教他任何他有興趣的東西,只要不考他就沒有關係,不會對孩子造成壓力。常常是我們大人以為他們不會懂不敢教,孩子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聰明的多。


知識網路從小建立

正確的知識進入大腦後可以阻擋不正確的知識侵入,尤其大腦自己有組織知識的能力,會把相似的歸納在一起,假如我們同時又引導他思考,那麼這孩子從小在看到自然界的事實後,會動腦筋思考,他將來的知識網路會綿密的多,而我們對聰明智慧的定義正是神經連接的密度和它連接的方式。


爸媽學會延伸討論

最近看到一套國外的圖畫書,它的理念正是如此。我在此用它為例,讓父母知道在唸書給孩子聽時,還可以做些什麼事。這套書中有一本「用鼻子和耳朵看東西」:

一隻粉紅海豚跟蝙蝠說「恭喜你,你懷孕了。」

蝙蝠很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的?我自己也是前幾天才發現的。」

海豚說「是我的鼻子告訴我的。」

蝙蝠不相信鼻子可以用來看東西,海豚就解釋,牠的鼻子裡有雷達系統,可以透視身體內部。

蝙蝠很興奮的說:「告訴我,是男的還是女的?」

蝙蝠說牠是夜行動物,視力不強,所以牠用耳朵看東西,在醫院裡,醫生替病人檢查用的超音波就是利用蝙蝠聲納的原理製造出來的。


故事說完了之後,書後面列印了許多父母可以和孩子討論的題目,例如:蜘蛛和蟋蟀用牠們的腳來聽,自然界還有什麼動物不是用耳朵來聽的?海豚和蝙蝠的聽力比人類高了10倍,海豚的智慧有比黑猩猩高嗎?盲人是用手來閱讀,熟練的盲人用手可以讀的跟我們用眼一樣快,閱讀一定要用眼嗎?


進階知識靈活學習

這本書把每種動物懷孕時間的長短列了出來,例如:老鼠從懷孕到出生只要21天,貓要60天,豬115天,人要270天,海豚310天,象要620∼650天,自然界中有牛、馬、海豚、鯨、長頸鹿、犀牛和大象懷孕的週期比人類長,這些數字讓孩子歸納出一個觀念,體型越大,懷孕的時間越久。為什麼會這樣呢?父母又可以和孩子討論一番。


書中還介紹了主角--粉紅海豚的生態環境,牠原是生活在太平洋中的,14億年前,安地斯山隆起,使亞馬遜河不能再流入太平洋(轉而流入了大西洋),粉紅海豚就被困在亞馬遜河中,不能返回牠的老家。


亞馬遜河一年有8個月在淹水,它的流域很多都是沼澤,要游過混濁的河水、橫七豎八的樹根、樹枝,眼睛是不管用的,海豚本來就有很好的雷達系統,現在牠的雷達系統必須要更提高功能,才能使牠安然游過各種障礙物,所以粉紅海豚就發展出所有海豚種類中最精密的雷達機制了。這是環境使然,也是演化的真諦。蝙蝠用聲納來偵察,但是不及海豚的雷達系統。


多思考 別靠標準答案

我們看到遠在人類出現之前,地球上的動物就發展出了各種看東西的方式,誰說只有眼睛才能看呢?我們教學現在還在推崇標準答案,真是太糟糕了。像這種圖畫書(總共31頁,一大部分是圖畫)教的是思考方式,告訴孩子,人不見得是萬物之靈,每種動物都有牠傑出的地方,是人趕不上的。或許像這樣的故事多多唸給孩子聽,才能打破人類唯我獨尊的自大心態,才不會像過去一樣,把牠們趕盡殺絕。


最後,它還給父母一項作業:列出你身邊所有利用超音波及雷達原理所製成的用具,解釋超音波和雷達的不同,及它如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這個題目足以讓父母上網去搜尋一陣子。


爸媽成長 親子同步

從這套書中,我看見了「要教育孩子,先教育父母」。用地牛翻身、天狗吃月來哄孩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我們必須跟著孩子同步成長,將來才教得動孩子。天下知識這麼多,像這樣的圖畫書使我們做父母的也不敢自大,人只有不自大,才能求進步。或許我們的圖畫書也可以這樣編,不但孩子學到真正的知識,父母也會覺得物超所值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