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你要先救誰

你要先救誰

   颱風來襲的晚上,空氣中微微帶著寒意。讀小五的兒子湊到廚房,用很認真的聲音問:「媽媽,假如現在地上出現一個大洞,我和妹妹都掉下去了,妳會先救誰」?我毫不猶豫地回答:「我會兩個一起救。」「那時候爸爸不在,而且洞這麼深……」兒子不理會我的標準答案,一直追問「假如一次只能救一個,你會先救妹妹還是我?」我遲疑了一下,把火給熄了,雖然只要炒幾下,這道菜就可上桌,雖然我心裡擔心等下可能會停電;但此刻,我知道這個男孩的煩惱比較重要。這些日子從美國遭受攻擊到納莉颱風的肆虐,經過媒體的強力放送,驚惶可怕的景象想必讓他不知該把心往哪放?我看著身高快和我齊高的兒子,拍拍他柔軟的臉頰問:「你覺得我會先救哪一個?」「妹妹」語氣滿肯定的。「為什麼」「因為她比較小」兒子的臉上轉為有點羞澀的表情。「而且她比我聰明。」
   哦!這才是他的思考重點。沒錯妹妹在認知、邏輯、記憶、口才等,都是模範生的標準。而憨厚的兒子,反應和表達都讓他在先天上較吃虧。平常我自以為很「公平」地對待他們,給他們各別所需要的,沒想到孩子內心深處卻有另一番感受。

   回想以往處理他們的行為時,對於妹妹梨花帶淚地認錯時,我總是又憐又惜地趕快原諒;而兒子犯錯時,我雖不打不罵,卻常以冷靜理智的口氣說:「你已經十一歲了,要懂得吸取教訓,自己行為要負責。」我好像一直在誇讚妹妹的聰明和創意,而常捕捉兒子的粗心和缺點。

   這次的聆聽,讓我有種被猛然敲醒的感受。由於兩個孩子年齡上差距大,我往往「放大」小小孩,「看扁」大小孩,的確是有點偏心和缺失。

   看著兒子期盼的眼神,我摟住他的肩膀,堅定地說:「很高興你說出心中的話,其實你們兩個都是我心頭上的肉,不管如何,媽媽一定會統統救出來才離開。」同時我也在心底告訴自己:要時時檢視,莫再不自覺地偏差自己的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