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開學不十八相送 .家長也要練習

開學不十八相送 .家長也要練習

台北市公立托兒所9月1日就要開課,「上學大作戰」即將展開。幼教業者建議,父母即日起應協助舊生調整作息,回復早睡早起習慣;新生家長則應和幼童一起強化心理建設,避免孩子在教室哭、父母在門外掉淚的場景。

文山托兒所所長蘇信如表示,許多孩子在暑假期間吃飯、睡眠時間都不規律,為協助孩子重新做好返校準備,建議家長近日開始調整作息,盡量讓幼童在晚間9時或10時前上床睡覺,早上才不易賴床或哭鬧。上課前一天應檢視攜帶物品是否齊全,並再次提醒到校應遵守規矩。

每到開學時刻,最令人頭疼的就是新生入學的「十八相送」。蘇信如說,通常母親或阿公阿嬤一手帶大的幼童,最難忍受與親人分離的焦慮感,跨出求學第一步。

通常幼童會用哭泣宣洩焦慮,但只要進入托兒所後,注意力很容易被遊戲、玩具或新朋友轉移,大約一至二周就可習慣上學;最難處理的反而是家長自身的不捨、孤獨感,此時必須轉而「教育」家長,協助調整心態。

信義托兒所所長劉惜餘說,今年舉辦新生座談時,好多家長詢問如何克服「分離焦慮」。
還有家長說,曾在書中讀到分離焦慮沒處理好會影響一輩子,擔心無意間就誤了孩子一生。

劉惜餘表示,家長不用過度擴大恐懼感,在送孩子到所後,可明確告知他接下來要去工作,但下午一定會準時接他回家,並盡量提早一些到門口等候,提升孩子對家長與新環境的信任度。

劉惜餘說,入學後另一大考驗是如何調整孩童的「偏食」。不少家長在入學前會抱怨孩子蔬菜不吃、豬肉不吃,同時又希望托兒所教師「要幫孩子把壞習慣改過來」,令所方啼笑皆非。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