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德國:院子裡站滿小矮人

德國:院子裡站滿小矮人

在德國人的花園裡,經常能看到一些高0.2米至1米、造型各異、憨態可掬、栩栩如生的小雕像,它們頗似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裡的小矮人,彷彿在向人們熱情地打招呼。在德國,小矮人不僅能起到裝飾花園的作用,而且人們還把它們當成家園的忠實守護者。   
+++源自傳說中的怪物   
  霍恩巴赫先生是德國北部布倫瑞克園藝協會的負責人。一走進他經營的園藝市場,我眼前頓時一亮,只見眾多小矮人分佈在花草叢中,有的面帶和善的笑容,有的正在認地看書,有的在辛勤地勞作……見我對滿院子的小矮人十分好奇,霍恩巴赫先生作了一番介紹。   
  原來,小矮人是德國人在19世紀時「創造」的。1883年,為了振興中部圖林根地區的工業,人們聘請一位名叫菲利普的工匠塑造了一些紅土小人像,用來辟邪。這些小人像的原型來自德國的民間傳說。傳說有一種小怪物專門生活在地底下。小怪物有一身棕色的皮膚,長著長長的白鬍子,年齡平均350歲,視力極好,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看清楚東西。不僅如此,小怪物還知識豐富,喜歡開玩笑;擅長切割寶石並為其拋光;能抵禦魔法,打鬥時行動敏捷。由於它們十分瞭解地殼下的結構,因此成為德國人信奉的「土地爺」。   
+++保佑平安帶來財富   
  據說,現在德國有1億多個小矮人塑像,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這樣的家園守護者。普通的雕像是由泥塑工學校畢業的專業工匠製作的,包括設計、制模和塑泥等12道工序,價格從5歐元到1000歐元不等。產地不同、工藝高低決定了小矮人的價格,產自「格林童話之路」中哈茨山的小矮人最受歡迎。   
  一般家庭在院子裡擺放8或9個小矮人,因為這兩個數字在德文裡都有「平安健康」的意思。但很多德國人喜歡小矮人,認為多擺放幾個顯得家裡更熱鬧。我認識的哈富裡先生的院子裡就有100多個小矮人。在陽光的照耀下,花紅柳綠間,服飾鮮艷、富有朝氣的小矮人好像正在舉行熱鬧的聚會。哈富裡的4個孩子整天和小矮人呆在一起,和小矮人一起看書學習、護理花草。秋冬時節,他們還要給小矮人穿上冬衣。平時,全家人每個星期要給小矮人洗一次澡。哈富裡的女兒雅娜悄悄地告訴我,小矮人在院子裡「工作」一年就要「退休」了,得搬進屋子裡去。不過,現在人們也不這樣給小矮人算「工齡」,沒有損壞的小矮人還可以繼續擺放。   
  購買小矮人雕像也有講究。上年紀的人給家裡添置小矮人時,從不說「買」,而是說「請」。我在市場裡碰到來「請」小矮人的多林太太。她看到我這個外國人也對小矮人感興趣,非常高興,熱情地拉著我的手說:「德國的家庭大多有綠地或花園。那裡是休閒的好去處,擺放小矮人能保佑平安。在德國流傳著這樣一個說法,家裡沒人時,小矮人就復活了,它們幫助照看房屋和年幼的孩子,提防盜賊。雖然沒有人見過復活的小矮人,但是我們相信這是的。」   
  現在,德國的小矮人已經流傳到許多歐美國家。大多數歐洲人還將小矮人視為財神,認為在家裡擺放小矮人能招來財氣。而美國人只把小矮人當成園藝裝飾,大多擺放在花園的噴泉旁。   
+++交流情感激發想像力   
  每當節日到來時,德國的「小矮人兒童協會」的工作人員就打扮成小矮人的模樣,聚集在教會和百貨公司門口為需要幫助的兒童募捐。他們一見到小孩就派送一個可愛的小矮人塑像。我的鄰居克勞迪亞女士經常帶孩子參加這樣的活動,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孩子們喜歡在戶外和小矮人捉迷藏、玩遊戲,這樣接觸大自然比在家裡看電視、玩遊戲機好得多。由於和小矮人的個頭差不多高,所以孩子們並沒有把小矮人當成玩具,而是當成可以交流情感的朋友,這能夠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克勞迪亞女士4歲大的兒子米希爾認地說:「我要像小矮人一樣勇敢,長大了能保衛自己的家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