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普丁─時勢造就出來的英雄

普丁─時勢造就出來的英雄

三月的政治,好像屬於年輕的政治人物,台灣選出一名不到五十歲的阿扁總統後,蘇聯也誕生四十七歲的新領袖普丁,或譯普亭、蒲廷。

到底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爭論不休,在此不擬討論,但就前者而言,倒頗能解釋歷史人物成功崛起的背景因素。不一樣的外在局勢,民眾內心所企盼的政治領袖,也不一樣。

普丁幾乎沒有政見,有的只是一些口號,一些承諾,堂堂皇皇,卻空空洞洞。但是選民似乎不在意,他們相信普丁做得到,因為普丁所展現出來的樣子,是那麼果決,那麼有魅力。而這個時代,俄羅斯正需要「鴨霸」的領袖。

所以,普丁對車臣窮追猛打,造成雙方傷亡慘重,卻不成為他的競選負數。俄國人所記取的,是去年秋天以來,恐怖份子在各地發動飛彈攻擊事件。不安全感讓他們急於尋找保護傘,特務出身的普丁,正是安全的象徵。

貪杯、多病的葉爾欽,主政期間,俄羅斯經濟疲軟,公權力不彰,分離主義興盛,酗酒、販毒、賣春、軍火走私猖獗,再加上以葉爾欽家族為核心的黑金根深柢固,猛虎般的超強大國淪為積弱不振的病貓國家,俄國人受夠了。即使有人擔心,普丁上台後,會用鐵腕統治,重回蘇聯時代的中央集權,但對百姓而言,如果這樣能換來安定又何妨?

普丁的個性矛盾而複雜,作風強悍,但待人溫和;舉止威武,卻笑容羞澀。時勢對普丁相對有利,於是造就他成為英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