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奧運的由來

奧運的由來

古代奧運會的神話傳說


在歷史上流傳著和奧運會有關的神話其實很多,其中較為人所熟悉的,是傳說眾神之王宙斯的兒子大力神赫拉克雷斯戰鬥獲勝,在奧林匹克舉行一次體育比賽大會,用以祭祀宙斯;另外也有一個說法,就是赫拉克雷斯與其弟兄們發生爭執,為求作個解決,決定在奧林匹克比武較量,這亦是古代奧運會的雛型;也有說英雄克庫洛希打敗伊利斯王奧格亞史為了慶祝勝利,故舉行體育大會,並由此演變為每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 會………

無論有關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行的傳說是如何,但從神話傳說中,可以知道奧林匹克運動 會的歷史源遠流長,而且它的舉行和地理、政治、經濟甚至乎宗教都有密切的關係,目的都只不過是為了促進和平及友好,慶賀豐收,祭祀神靈,祈求福佑等。

古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


說到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來源,要數到兩千七百七十二多年之前 (即公元前776年),希臘歷史上的神聖之地 --- 奧林匹克,在當其時是位於希臘阿爾餥斯 (ALPHEUS) 及哥羅底亞斯 (CLADEUS) 兩河之間的山谷,而在那一年開始,便正式記載和奧林匹克運動會有關的勝利紀錄。

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競技精神,其概念是來自皮路龐尼修斯 (PELOPONNESEUS) 平原的部落民族,他們在奧林匹克舉行宗教節慶時,加上了運動比賽項目成為其中一部份的儀式。

從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4年,每逢四年便會舉辦一次奧運會,之間從來沒有間斷過。

在那個年代,於奧運會競賽期間,所有戰事及不滿情緒,都因奧運會的舉行而得以停止。在奧林匹克境內,任何人都不許攜帶武器。

而奧運會的目標,是把個人本身的最大努力推至極限,如果當中獲得勝利,光榮便可從中取得,這份光榮除了是屬於參賽者本身外,同時也屬於他所代表的城鎮,而奧林匹克的至高無上光榮,無論是遠古,抑或是現在,都同樣權威。

在奧林匹克歷史上,有一段令人感到很可惜的時期,就是在公元前146年,古羅馬帝國征服希臘後,由於羅馬人並不怎麼需要在和平的氣氛下競賽,遂將奧林匹克的運動比賽,以兇狠亡命的格鬥所取代。當中有段時期 (約公元前80年),羅馬帝國的統治者蘇拉 (SULLA),更把奧運會轉移至羅馬舉行,以致整個希臘精神給毀滅了。

公元393年,羅馬帝國統治者菲奧多西斯一世 (THEODOSIUS I) 聲稱奧運會是異教徒的異端,正式把奧運會結束,這個接近1200年的運動傳統終於結束。公元363年,繼承皇位的菲奧多西斯,便下令把奧林匹克的神殿和競技場清拆毀掉。

自此之後,奧林匹克的光榮便被埋沒了,皮路龐尼修斯平原變成游牧民族的天堂。 1533年後 (公元1896年),現代奧運會才得以在希臘首都雅典重新舉行。

今年的第 27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將跨越百年歷史,使到這個史上最盛大的綜合體育盛會更顯得意義深長和深受世人的矚目。

作為現代奧運會的鼻祖雅典,在四年前的百年大慶未能在這個發源地舉行,從歷史角度和奧林匹克創辦原則及精神來看,的確是令人失望的。

最近 10多年的奧運會規模已是愈辦愈大,如果奧運會還是按過去的 "虧損" 方式主辦,沒有多少個國家有能力負擔,最終將促使它走向沒落。幸好美國帶頭革新,以「商業手法」主辦了 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結果證明是成功的,不但沒有損及奧運會精神,甚至還有利可圖,從而為奧運會注入新的氣息。

宣誓儀式

從古奧運會上就已經有隆重的宣誓儀式,當中有一段時間取消了,但在1913年有人建議恢復這個儀式,在被國際奧委會採納之後,每一次的奧運會,都會有這一部份的進行。

而第一次宣誓儀式是從1920年第七屆安特衛普奧運會起開始。

誓詞: "我代表全體運動員宣誓, 為了體育的光榮, 為了本隊的榮譽, 我們將以真正的體育精神, 參加本屆運動會比賽, 尊重和遵守各項規則."

奧運宗旨

奧運宗旨其實有不少人已經知道,就是"團結,和平與友誼。"

1892年11月25日有人正式提出了創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倡議: "就是以團結,和平與友誼為宗旨;它不受國家,地區,民族和宗教的限制.........."

自此之後,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就衝破了民族和國家之間的界限,並以團結,和平與友誼為宗旨。

奧運格言

至於奧運的格言,就是“更快,更高,更強“ (CITIUS,ALTIUS,FORTIUS)。“更快,更高,更強”又有稱是奧林匹克的口號。 是1913年國際奧委會正式批准之後所實行的,之後便被定為奧林匹克的格言。

奧運聖火

  在奧運會中,點燃聖火的儀式,已成為開幕典禮的高潮所在。歷屆的奧運、冬運籌備會均刻意注重奧林匹克聖火點燃儀式及奧運火炬傳遞接力活動,並不斷地翻新花樣。同時,透過傳播媒體告訴世人,廣為宣傳奧運會即將來到。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點燃聖火的儀式,起源於古希臘人類自上天盜取火種的神話,在奧林匹亞宙斯Zeus神前,按宗教的儀式在祭壇上點燃火種,然後持火炬跑遍各城邦,傳達奧運會即將開始的訊息,各城邦必須休戰,忘掉仇恨與戰爭,積極準備參加奧運會的競技比賽,因此火炬像徵著和平、光明、團結與友誼等意義。

  依據奧運的傳統,火炬應該於開幕前一天抵達主辦城市,於開幕式當天引燃。火炬在旅途中,或是抵達主辦城市的各項慶祝活動,必須遵守奧林匹克的禮制儀式,不得被利用而作為廣告宣傳之用。然藉著奧林匹克火炬,各主辦國常在最後一段路程中,安排具有代表性與特色的人物,如為國爭光的奧運金牌選手等,在狂熱讚賞的觀眾前高舉火炬,繞場一周後,跑上聖火台點燃聖火。

  聖火必須位於大會場的明顯位置,並應具有良好的視野,最好在大會場外也能看到聖火為宜。在奧運期間,聖火不可熄滅,當聖火熄滅時,奧運會即告正式結束。

奧林匹克委員會會旗


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會旗之設計概念,要追溯到1913年。那時所構思的設計,是長方形,白底無邊,中間有五個相套連的圓環 (三個環在上,兩個環在下),即現在統稱為奧林匹克環。 而環的顏色由左至右為藍,黃,黑,綠以及紅。 1914年,在巴黎舉行奧林匹克代表大會上,為慶祝復興奧林匹克運動會 20週年,首次升起這樣的旗幟。 於1920年的第 7 屆奧運會,比利時國家奧委會使用此面旗幟為大會會旗。在大會之後,比利時國家奧委會便贈送給國際奧委會,國際奧委會正式會旗由此而誕生,並且以後歷屆的奧運會開幕儀式上,都有會旗交接儀式,其儀式是由上一屆奧運會主辦城市的代表將旗幟交給國際奧委會主席,主席再將旗幟遞交給當屆主辦城市的市長。交接了的旗幟,會在該市市府保存 4年,然後再送交給下屆主辦城市。

多年來,各界對奧林匹克環的象徵意義都有各種解釋,為此,1979年國際奧委會刊物 <奧林匹克評論> (第40期) 指出,會旗上的五個環所指的是五大洋的團結,並希望全世界的運動 員都以公正及坦率的態度,和友好的精神在奧運會上互相競逐。

現任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

薩馬蘭奇

國際奧委會第七任主席薩馬蘭奇,他是一位西班牙人,畢業於巴塞隆拿的高級商務研究院,熱愛曲棍球,帆船,網球,拳擊,滑冰,射擊,乒乓球,高爾夫球,足球和騎馬等體育活動 。薩馬蘭奇曾任巴塞隆拿省議會議員、議長和西班牙駐蘇聯大使等要職。並曾擔任過西班牙滑冰協會的主席,經驗豐富。由1966年開始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1967至1971年任西班牙奧委會主席。 1970至1978年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 1980年7月,在莫斯科奧運會期間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83屆全體會議上,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 1982年當選為新成立的國際奧林匹克集郵愛好者協會主席。在任期間多次成功連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一職,任期直到2001年。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