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不可忽視的25條飲食禁忌

孕婦不可忽視的25條飲食禁忌

懷孕是生命中的特殊時期,飲食也應發生相應變化。且看孕婦飲食禁忌25條,看看優孕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

孕婦不可忽視的25條飲食禁忌

  一、不宜高脂肪飲食

大量醫學研究資料證實,乳腺癌、卵巢癌和宮頸癌具有家族遺傳傾向。如果孕婦長期高脂肪膳食,勢必增加女兒罹患生殖系統癌瘤的危險。

醫學家指出,脂肪本身雖不會致癌,但長期多吃高脂肪食物,會使大腸內的膽酸和中性膽固醇濃度增加,這些物質的蓄積能誘發結腸癌。同時,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發生乳腺癌,不利母嬰健康。

  二、不宜高蛋自飲食

醫學研究認為,蛋白質供應不足,易使孕婦體力衰弱,胎兒生長緩慢,產後恢復健康遲緩,乳計分泌稀少。故孕婦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應達9o-100克。但是,孕期高蛋白飲食,則可影響孕婦的食慾,增加胃腸道的負擔,並影響其他營養物質攝入,使飲食營養失去平衡。研究證實,過多地攝入蛋白質,人體內可產生大量的硫化氫、組織胺等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腹脹、食慾減退、頭暈、疲倦等現象。同時,蛋白質攝入過量,不僅可造成血中的氮質增高,而且也易導致膽固醇增高,加重腎臟的腎小球過濾的壓力。有人認為,蛋白質誼過多地積存於人體結締組織內,可引起組織和器宮的變性,較易使人罹患癌症。

  三、不易高糖飲食

意大利比薩國家研究院的醫學家們發現,血糖偏高組的孕婦生出體重過高胎兒的可能性、胎兒先天畸形的發生率、出現妊娠毒血症的機會或需要剖腹產的次數,分別是血糖偏低組孕婦的3倍、7倍和2倍。另一方面,孕婦在妊娠期腎排糖功能可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如果血糖過高則會加重孕婦的腎臟負擔,不利孕期保健。大量醫學研究表明,攝入過多的糖分會削弱人體的免疫力,使孕婦機體抗病力降低,易受病菌、病毒感染,不利優生。

  四、不宜高鈣飲食

孕婦盲目地進行高鈣飲食,大量飲用牛奶,加服鈣片、維生素d等,對胎兒有害無益。營養學家認為,孕婦補鈣過量,胎兒有可能得高血鈣症,出世後,患兒會囟門太早關閉、顎骨變寬而突出、邱粱前傾、主動脈窄縮等,既不利健康地生長發育,又有損後代的顏面健美。一般說來,孕婦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鈣量為800毫克,後期可增加到1100毫克,這並不需要特別補充,只要從日常的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夠了。

  五、不宜過度鹹食

有些孕婦由於飲食習慣嗜好鹹食,尤其是北方居民較嚴重,多鹹食。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吃鹽量與高血壓率發病有一定關係,食鹽攝人越多,高血壓病的發病率也越高。眾所周知,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是婦女在孕期才會發病的一種特殊疾病,其主要症狀為浮腫、高血壓和蛋白尿、嚴重者可伴有頭痛、眼花、胸悶、暈眩等自覺症狀,甚至發生子癇而危及母嬰安康。因此,孕婦過度鹹食,容易引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為了孕期保健,專家建議每日食鹽攝入量應為6克左右。

  六、不宜酸性飲食

孕淚在妊娠早期可出現擇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早孕症狀,不少人嗜好酸性飲食。然而,聯邦德國有關科學家研究發現,妊娠早期的胎兒酸度低,母體攝入的酸性藥物或其它酸性物質,容易大量聚積於胎兒組織中,影響胚胎細胞的正常分裂增殖與發育生長,並易誘發遺傳物質突變,導致胎兒畸形發育。妊娠後期,由於胎兒日趨發育成熟,其組織細胞內的酸鹼度與母體相接近,受影響的危害性相應小些。因此,孕婦在妊娠初期大約2週時間內,不要服用酸性藥物和酸性食物、酸性飲料等。

  七、不宜濫服溫熱補品

孕婦由於周身的血液循環系統血流量明顯增加,心臟負擔加重,子宮頸、陰道壁和輸卵管等部位的血管也處於擴張、充血狀態。加上孕婦內分泌功能旺盛,分泌的醛固醇增加,容易導致水、鈉瀦留而產生水腫、高血壓等病症。再者,孕婦由於胃酸分泌量減少,胃腸道功能減弱,會出現食慾不振、胃部脹氣便秘等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孕婦經常服用溫熱性的補藥、補品,比如人參、鹿茸、鹿胎膠、鹿角膠、桂圓、荔枝、胡桃肉等,勢必導致陰虛陽亢,困氣機失調,氣盛陰耗、血熱妄行、加劇孕吐、水腫、高血壓、便秘等症狀,甚至發生流產或死胎等。

  八、不宜食用霉變食品

當孕婦食用了被黴菌毒素污染的農副產品和食品,不僅會發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兒。因為在妊娠早期2一3個月,胚胎著床發育,胚體細胞正處高度增殖、分化階段,由於黴菌毒素的侵害,使染色體斷裂顫或畸變,有的停止發育而發生死胎、流產,有的產生遺傳性疾病或胎兒畸形,如先天性心髒病、先天性愚型等。另一方面,在胎儿期,由於各器官功能不完善,特別是肝、腎的功能十分低弱,黴菌毒素都會對胎兒產生毒性作用,影響發育。大量醫學研究資料證實,黴菌毒素是一種強致癌物質,可使母胎患肝癌、胃癌等癌症。此外,母體因食品中毒而發生昏迷、嘔吐等症狀,極不利胎兒的正常生長發育。

  九、不宜長期素食

有些孕婦為了追求孕期的體態“健美”,或由於經濟條件限制,長期素食,這不利胎兒發育。據研究認為,孕期不注意營養,由於蛋白質供給不足,可使胎兒腦細胞數且減少,影響日後的智力,還可使胎兒發生畸形或營養不良。如果脂肪攝人不足,容易導致低體重胎兒的出生,嬰兒抵抗力低下,存活率較低。對於孕婦來說,也可能發生貧血,水腫和高血壓。日本醫學家研究發現,吃素食的婦女所生的嬰兒,由於缺乏維生素b12,往往會患不可逆的腦損害,嬰兒出生三個月後,就逐漸顯示出感情淡漠,喪失控制頭部穩定的能力,出現頭和腕等不自主運動,如不及時治療,就易引起巨幼細胞性貧血活顯著的神經系統損害。

  十、不宜喝刺激性飲料

醫學研究證實,孕婦飲酒可使酒精通過胎盤進人胎兒體內,直接對胎兒產生毒害作用,不僅使胎兒發育緩慢,而且可造成某些器官的畸形與缺陷,如小頭、小眼、下巴短、腦扁平窄小、身子短,甚至發生心臟和四肢的畸形。有的胎兒出生後則表現為智力遲鈍、愚頑、易生病等,甚至造成後代終身病廢。而孕婦飲濃茶,由於茶中含有大量的單寧,能和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變成不溶解的單寧酸鹽,而且可同食物其它營養成分凝集而沉澱,影響孕婦、胎兒對蛋白質、鐵、維生素的吸收利用,進而發生營養不良。茶葉中還含有多量的鞣酸,有收斂作用,影響腸道的蠕動,易使孕婦發生便秘。孕婦多飲汽水,可造成體內缺鐵而貧血,不利母胎。此外,孕婦不宜多喝冷飲,多吃涼食,以防胎動不安和孕婦發生腹痛腹瀉。

  十一、想要孩子忌飲“可樂”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們,對目前出售的三種不同配方的可口可樂飲料,進行了殺傷精子的試驗,得出的結論是,新婚男子飲用可樂型飲料,會直接傷害精子,影響男子的生育能力。若受損傷的精子一旦與卵子結合,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或先天不足。

醫學家們將成活的精子加入到一定量的可樂飲料中,一分鐘後測定精子的成活率。試驗表明,新型配方的可樂飲料能殺死58%的精子,而早期配方的可樂型飲料可全部殺死精子。他們對新婚女子飲用可樂型飲料也提出了忠告,奉勸她們少飲或不飲為佳。因為多數可樂型飲料都含有咖啡因,它在體內很容易通過胎盤的吸收進入胎兒體內,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等重要器官,同樣會使胎兒致畸或患先天性癡呆。因此,專家門建議新婚夫婦以及想要孩子的夫妻,除應禁忌菸酒外,還不宜飲用可樂型飲料。

  十二、孕婦不宜營養過剩

孕婦適當地改善飲食,增加營養,可以增強孕婦體質,促進胎兒發育。但若營養過剩,危害非淺。單純地追求營養,使營養過剩,結果孕婦出現血壓偏高,胎兒過大(超過3500克,成為巨大兒)。我國孕產婦死亡率為0。488‰,其主要原因是妊娠高血壓引起的;另一原因是“巨大兒”造成的難產,分娩期延長,引起產後大出血。因此,孕婦不宜營養過剩。

 十三、孕婦不宜只吃精製米麵

人體中含有氫、碳、氮、氧、磷、鈣等ll種多量元素(佔人體總重量的99。95%),還有鐵、錳、鈷、銅、鋅、碘、釩、氟等14種微量元素(只佔體重的0。01%)。這些元素雖然在體內的比重極小,但卻是人體中必不可少的,一旦供應不足便可產生一系列疾病,甚至出現死亡。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對孕婦、乳母和胎兒來說更需要,因為他們缺乏微量元素時會引起更嚴重的後果。人們在生活中註意不偏食,尤其是孕婦,盡可能以“完整食品”(指未經細加工過的食品,或經部分精製的食品)作為熱量的主要來源。例如,少吃精製大米和精製面等。因為“完整食品”中含有人體所必須的各種微量元素(鉻、錳、鋅等)及維生素bl、b6、e等,它們在精製加工過程中常常被損失掉,如果孕婦偏食精米、精面,則易患營養缺乏症。

  十四、孕婦不要過多喝茶

孕婦如果喝茶太多、太濃,特別是飲用濃紅茶,對胎兒會造成危害。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 每500毫升濃紅茶水大約含咖啡因0。06毫克,如果每日喝5杯濃茶,就相當服用0。3~0。35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服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日本專家的調查也證實,孕婦若每天飲5 杯濃紅茶,就可能使新生兒體重減輕。此外,茶葉中還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複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還有引起貧血的可能,也將給胎兒造成先天性缺鐵性貧血的隱患。科學家們進行過多次對照試驗。用三氯化鐵溶液作為鐵質來源給人服用,發現飲白開水者鐵的吸收率為21。7%,而飲濃茶水者,鐵的吸收率僅為6。2%。因此,孕期的婦女最好不要飲茶或飲少量淡茶為宜。

  十五、孕婦忌喝烈性酒

據美國的統計數字,因母親懷孕期間飲酒而造成嬰兒畸形,每年大約有5萬人。醫生將這種因孕婦飲酒給胎兒造成的嚴重損害,稱為胎兒酒精綜合徵。據調查,在美國所有的智力遲鈍者當中,胎兒酒精綜合徵就佔了20%,因而成為威脅美國兒童智力發育的第一位疾病。胎兒酒精綜合徵對嬰兒的損害非常大。因為,酒精不像巴比妥類和鴉片類藥物那樣,只影響中樞神經的發育,它對身體任何部位的組織細胞都能造成損害,從而引起發育遲緩,顏面畸形,智能低下等嚴重後果。由於懷孕最初3個月,正是胎兒形成的重要階段,這時飲酒,對胎兒的損害特別嚴重。整個孕期都貫穿了胎兒大腦的發育過程,胎兒生長的高峰是在妊娠的6個月以後,這時如繼續飲酒,將會給胎兒帶來更嚴重的損害。在妊娠初期的1~2個月,孕婦即使少量飲用一些含酒精飲料,也會影響胎兒發育及出生後的智力。因此,孕婦不要喝烈性酒,最好是其它酒也不喝。育齡婦女在孕前有飲酒習慣者,如在計劃懷孕前就停止飲酒,其所生的子女可免遭酒精的危害。

  十六、孕婦不宜多吃菠菜

90年前,由於印刷上的錯誤,把菠菜含鐵量的小數點右移了一位數,從此人們一直都認為菠菜含有大量的鐵,具有補血功能,把菠菜當做孕婦、兒童、病人理想的補血食品。其實,菠菜中鐵的含量並不多,其主要成分是草酸,而草酸對鋅、鈣有著不可低估的破壞作用。鋅和鈣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人體缺鋅,人就會感到食慾不振、味覺下降;兒童一旦缺鈣,有可能發生佝僂病,出現雞胸、羅圈腿以及牙齒生長遲緩等現象。如果孕婦過多食用菠菜,無疑對胎兒發育不利。

  十七、孕婦不宜多吃油條

在美國長島地區,長期流行著一種震顫麻痺性神經系統疾病,後經過科學家試驗,發現當地土壤中含鋁的成分高得驚人。又有人用含鋁高的飼料餵養動物或直接把鋁注入貓的腦內,結果這些動物都變成了癡呆。也有科學家解剖了一些因癡呆而死亡的病人,同樣發現其大腦中含有高濃度的鋁元素,最高者可達正常人的30倍以上。由此判斷鋁的超量對人的大腦是極為不利的。在油條的製作時,須加入一定量明礬,而明礬正是一種含鋁的無機物。炸油條時,每500克麵粉就要用15克明礬,也就是說,如果孕婦每天吃兩根油條,就等於吃了3克明礬,這樣天天積蓄起來,其攝入的鋁相當驚人了。這些明礬中含的鋁通過胎盤,侵入胎兒的大腦,會使其形成大腦障礙,增加癡呆兒的機率。

  十八、孕婦不宜吃桂圓

桂圓中含有葡萄糖、維生素、蔗糖等物質,營養豐富,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性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病者均不宜食用。婦女懷孕後,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乾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侯。我國醫學一貫主張胎前宜清熱涼血,桂圓性甘溫,如孕婦食用桂圓,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因此,孕婦是不宜吃桂圓的。

  十九、孕婦不宜吃熱性香料

八角茴香、小茴香、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辣椒等熱性香料都是調味品,但孕婦食用這些熱性香料則不適宜。婦女懷孕,體溫相應增高,腸道也較乾燥。而熱性香料其性大熱且具有刺激性,很容易消耗腸道水分,使胃腸腺體分泌減少,造成腸道乾燥、便秘或糞石梗阻。腸道發生秘結後,孕婦必然用力屏氣解便,這樣就引起腹壓增大,壓迫子宮內的胎兒,易造成胎動不安、胎兒發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產、早產等不良後果。所以,孕婦不宜吃熱性香料。

  二十、孕婦不要多吃冷飲

孕婦在懷孕期,胃腸對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多吃冷飲能使胃腸血管突然收縮,胃液分泌減少,消化功能降低,從而引起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瀉,甚至引起胃部痙攣,出現劇烈腹痛現象。孕婦的鼻、咽、氣管等呼吸道粘膜往往充血並伴有水腫,如果大量貪食冷飲,充血的血管突然收縮,血液減少,可致局部抵抗力降低,使潛伏在咽喉、氣管、鼻腔、口腔裡的細菌與病毒乘機而人,引起嗓子痛啞、咳嗽、頭痛等。嚴重時能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或誘發扁桃體炎。有人發現,胎兒對冷的刺激也極敏感,當孕婦喝冷飲時,胎兒會在子宮內躁動不安,胎動變得頻繁。因此,孕婦吃冷飲一定要有所節制。

  二十一、孕婦不要喝咖啡

對正常人來說,偶爾喝杯咖啡換換口味未嘗不可,況且咖啡可以提神醒腦、減輕疲勞感。但是長期過量飲用,大多數人會患失眠症,並可增加胰腺癌的發病率。長期飲用咖啡,還可使心跳節律加快,血壓升高,並易患心髒病。咖啡中的咖啡鹼,還有破壞維生素b1的作用,以致缺乏,出現煩躁、容易疲勞、記憶力減退、食慾下降及便秘等;嚴重的可發生神經組織損傷(如多發性神經炎)、心臟損傷(心臟擴大,心跳減慢)、肌肉組織損傷(萎縮)及浮腫。對於懷孕婦女來說,如果嗜好咖啡,為害更甚。歐洲有關孕婦服用過量咖啡導致胎兒損傷甚至流產的病例不勝枚舉。經過研究,專家們認為,每天喝8 杯以上咖啡的孕婦,她們生產的嬰兒沒有正常嬰兒活潑,肌肉發育也不夠健壯。因此,孕婦不要喝咖啡。

  二十二、孕婦不宜多吃山楂

大部分婦女懷孕後有妊娠反應,而且愛吃酸甜之類的東西。但要注意的是山楂果及其製品,孕婦以不吃為宜。現代醫學臨床證實: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產。因此,孕婦多吃山楂是不適宜的。

二十三、孕婦不宜攝入過多魚肝油和含鈣食品

有些孕婦為了使胎兒健康活潑,盲目地大量服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這樣對體內胎兒的生長是很不利的。因為長期大量食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會引起食慾減退、皮膚發癢、毛髮脫落、感覺過敏、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維生素c代謝障礙等。同時,血中鈣濃度過高,會出現肌肉軟弱無力、嘔吐和心律失常等,這些對胎兒生長都是沒有好處的。有的胎兒生下時已萌出牙齒,一個可能是由於嬰兒早熟的緣故;另一個可能是由於孕婦在妊娠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a和鈣製劑或含鈣質的食品,使胎兒的牙濾泡在宮內過早鈣化而萌出。因此,孕婦不要隨意服用大量魚肝油和鈣製劑。如果因治病需要,應按醫囑服用。

  二十四、孕婦忌食用過敏食物

眾所周知,吸煙、喝酒、濫用藥物對胎兒的危害很大。而孕婦食用過敏食物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尚未引起人們的重視。事實上,孕婦食用過敏食物不僅能流產、早產、導致胎兒畸形,還可致嬰兒多種疾病。

據美國學者研究發現,約有50%的食物對人體有致敏作用,只不過有隱性和顯性之分。有過敏體質的孕婦可能對某些食物過敏,這些過敏食物經消化吸收後,可從胎盤進入胎兒血液循環中,妨礙胎兒的生長發育,或直接損害某些器官,如肺、支氣管等,從而導致胎兒畸形或罹患疾病。因此,可從下面五個方面進行預防:

(l) 以往吃某些食物發生過過敏現象,在懷孕期間應禁止食用。

(2) 不要吃過去從未吃過的食物,或霉變食物。

(3) 在食用某些食物後如發生全身發癢、出蕁麻疹或心慌、氣喘、或腹痛、腹瀉等現象,應考慮到食物過敏,立即停止食用這些食物。

(4) 不吃易過敏的食物,如海產魚、蝦、蟹、貝殼類食物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5) 食用異性蛋白類食物,如動物肉、肝、腎,蛋類,奶類,魚類應燒熟煮透。

二十五、孕婦不要過量吸取維他命

孕婦攝取太多的維他命a,會導致早產和胎兒發育不健全,所以每日只可攝取400-1250微克的維他命a,其中豬肝含極豐富維他命a,孕婦切忌過量進食。



出處: 孕婦不可忽視的25條飲食禁忌 - *青蛙公主*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zxaiyj/3754262#ixzz1T5jnMaV2

TOP

爲了寶寶好,這些禁忌還是要看一看的!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