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

糖尿病孕婦的飲食

控制飲食是治療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方法,妊娠糖尿病並不可怕,關鍵是要盡早發現並控制血糖,理想的飲食應該是既能提供維持妊娠的熱量和營養,又不引起餐後血糖過高。雖然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和順利的生產,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有關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是:
(1)嚴格限制糖類的攝取,避免含蔗糖和精緻甜食。
(2)少量多餐:三餐「小餐」,外加1~3次的點心。因為一次吃太多,容易造成血糖劇烈變化。
(3)避免速食或已煮好之類的食物,如泡麵、微波餐盒等等。
(4)多吃纖維質:一方面幫助排便,另一方面因為比較容易有飽實感,間接減少卡路里的攝取。
(5)減少脂肪的攝取。

(1)注意熱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懷孕前所需的熱量。
(2)注意餐次分配。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3)攝取正確碳水化合物。有孕婦誤以為不吃主食就可控制血糖或體重,只吃蔬菜水果,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其實米飯、面條、饅頭都可以吃,只是每天應定量,盡量避免含糖飲料及甜食。
(4)注重蛋白質攝取。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制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不可把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5)油脂類要注意。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橄欖油最好,其次為花生油。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皮、肥肉等。
(6)要攝取膳食纖維及蔬菜。如芹菜、竹筍、木耳、菇類,每日要保證有新鮮蔬菜,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