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婦吃水果每天最多半斤

孕婦吃水果每天最多半斤

  隨著氣溫不斷升高,很多孕婦變得沒有胃口吃飯,於是便選擇用水果代替正餐﹔而有的孕婦,由於妊娠反應劇烈,往往依靠吃水果來減輕妊娠反應。對此,天津市人民醫院婦產科主任郭小榮告誡說,這些行為都是錯誤的,孕婦吃水果一定要適量。

  據郭主任介紹,雖說水果食用過量並不一定導致“妊娠糖尿病”,但如果正餐過后,還大量食用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加之運動減少、體重增加,很可能導致孕婦血糖升高、代謝紊亂,進而有可能引發“妊娠糖尿病”,這對母體和胎兒都會產生嚴重危害。如孕婦容易出現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泌尿系統感染等﹔胎兒則可能出現畸形,嚴重時也可能導致胎死宮內。

  而用水果來代替正餐的方法也是非常不科學的。郭主任解釋說,盡管水果營養豐富,但營養並不全面,尤其是對於供給子宮、胎盤及乳房發育來說,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更是不足﹔同時,用水果來代替蔬菜,會減少不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入,容易誘發便秘。

  那麼,孕期究竟該如何科學食用水果呢?郭主任認為,孕期食用水果,應該注意“度”和“道”。“度”是指食用水果應該適量,而“道”是指食用水果應該注意方法。

  1.水果的補充,每天最多不要超過200克,盡量選擇含糖量低的水果,不要無節制食用西瓜等高糖分水果。

  2.水果中含有發酵糖類物質,因此吃后最好漱口。

  3.吃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

  4.進食瓜果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生吃水果前必須洗淨外皮,不要用菜刀削水果,避免將寄生虫卵帶到水果上。

  另外,對於那些非常喜歡吃水果的孕婦,郭主任建議,孕婦最好在懷孕第24周到第28周時,去醫院進行定期血糖測定,隨時監控,避免“妊娠糖尿病”的發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