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餵母乳減少嬰兒氣喘風險

餵母乳減少嬰兒氣喘風險

餵純母乳6個月提供氣喘最大的保護


  之前已有研究發現餵母乳與氣喘風險的關聯性,現在有研究顯示,餵母乳至少6個月能明顯降低孩子罹患氣喘的風險,且與日後哮喘發作的次數有關。
  
  荷蘭Erasmus醫學中心的Liesbeth Duijts博士與同事們評估5千多位荷蘭兒童喝母乳的情形,並在孩子1-4歲時詢問他們的父母親有關氣喘相關症狀的問題。
  
  有92.3%的兒童曾經喝母乳,其中80%提供了喝母乳的資訊,喝母乳時間的中間數是3.5個月,約21%的兒童是純喝母乳到4個月大。相較於喝超過6個月的孩子來說,從未喝母乳的孩子在4歲以前呼吸短促、乾咳、以及持續有痰的風險增加;在前4個月除了母乳以外還喝牛奶以及固態食物的孩子,這些症狀的風險也會增加。
  
  Duijts博士表示,相較於喝母乳至少6個月的孩子,從未喝母乳的孩子哮喘症狀的風險高了50%以上;喝母乳以及牛奶、較早吃固態食品的小孩,哮喘的風險比純喝母乳的小孩高了20%以上。
  
  純喝母乳以及喝的時間較長,能讓氣喘相關症狀的風險降低。美國兒科學會建議,餵純母乳大約半年。但Duijts博士會建議純喝母乳至少4個月,是因為很少人能做到純餵母乳6個月。根據疾病管制局統計,雖然有75%的嬰兒開始喝母乳,但只有43%到6個月大仍然喝母乳、13.3%純喝母乳。
  
  這篇研究刊載在歐洲呼吸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中。研究中並沒有探究為什麼餵母乳可防止氣喘,以前的研究曾顯示,保護作用是由於哺乳對免疫系統和腸道有利。

出處: WebMD Health News
作者: Kathleen Doheny
審閱: Laura Martin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