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睡覺減肥法

睡覺減肥法

睡覺減肥法是經醫學證據表明,在睡眠和減肥之間有一些令懶人振奮的因果關係。主要是因為睡覺的時間和睡眠的質量都潛在地影響著一些荷爾蒙分泌,這其中有兩種荷爾蒙比較關鍵: 一是脂肪組織分泌的肽類激素(leptin,簡稱LP),一是飢餓激素(ghrelin )。這兩者都可以影響人的食慾,而且這兩種激素所產生的後果和睡眠時間的多少相關聯。主要是利用“氨基酸”, 就是在睡覺前補充氨基酸來達到促進人體基礎代謝的作用,而氨基酸分為人體”必須氨基酸”和”非必須氨基酸” 而必須氨基酸:有些氨基酸肝臟沒辦法自己合成,必需由食物取得;非必須氨基酸:可以在人體肝臟內由其它的氨基酸轉換而成,稱為非必需氨基酸。因為人體氨基酸有二十多種,總稱為蛋白質,蛋白質是由多種氨基酸製造而成,不同的的氨基酸排列構成不同的蛋白質。但不管是哪一種蛋白質,吃進肚裡就會消化成這二十多種氨基酸,這些氨基酸再重新排列合成所需的蛋白質與酵素。由於氨基酸可以促使體內過多的脂肪消耗轉變為體能,具有良好的減肥作用,可以分解脂肪,使其燃燒,促進新陳代謝消除浮腫、刺激生長激素。這就是深度睡眠會激發大腦分泌一種成長荷爾蒙,以指導身體把脂肪轉化為能量,使那些愛睡覺卻不節食的瘦MM常保窈窕的秘訣所在。
睡覺減肥法 - 睡眠方式

睡覺減肥法與睡眠的方式有著密切的關係:

一、胎兒型(41%)

睡覺姿勢可使全身肌肉放鬆,對內臟,如心臟、胃腸道和膀
睡覺減肥法 覺減肥法

胱的壓迫最少。但是,仰臥睡覺時,因舌根部放鬆並向後下墜,而堵塞咽喉部,影響呼吸道通暢。

二、圓木型

睡時身體的一側著床,兩手靠近身體。這型人個性隨和,喜歡待在人群之中,會信任陌生人,不過可能容易受騙。

三、渴望型

瑜伽式睡姿:在睡眠的時候都很舒展自己的四肢。這一型人很喜歡時尚、品味、喜歡過很舒適的生活。體型都是屬於纖細型。

四、自由落下型

自由落下型對人體消化有好處

面朝下趴著睡,臉轉向一側,兩手放在枕頭旁邊。這型人多半喜歡熱鬧,膽子大,顧忌少,內心卻可能有些神經質,臉皮很薄。他們不喜歡被人批評,也不喜歡極端的處境。

五、貓姿

貓有很多種睡眠方式,但英國的貓科動物專家經過長時間實驗觀察發現,大多數家貓的睡覺方式在多數時間里為身體向右側臥,後肢微屈;前右肢自然屈於身體右側接近頭部,左肢自然向下並微微伸直。

這和我國中醫提倡的人的標準睡眠姿勢非常相似,中醫強調睡眠姿勢為“臥如弓”,其標準姿勢為:身體向右側臥,屈右腿,左腿伸直;屈右肘,手掌託在頭下;左上肢伸直,放在左側大腿上。原來貓咪的睡覺方式竟然是人的標準睡姿,中醫認為以這種姿勢入睡不損心氣,像貓一樣蜷臥後大腦很快就能靜下來,由興奮轉為抑制狀態,不久就能進入了夢鄉。
睡覺減肥法 - 影響因素

既然是睡眠減肥法,那麼就與睡眠時間長短與質量有一
睡覺減肥法 睡覺減肥法

定關係,leptin,來源於希臘字母,是“瘦”的意思,中譯名“瘦素”。它是脂肪組織分泌的肽類激素,當機體的能量儲存足夠時,leptin就會作用於下丘腦上的神經細胞上,對機體的飲食行為進行控制,同時也在脂肪合成、脂肪轉化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被醫學界稱為“人體胖瘦的開關”。 ghrelin則是由胃分泌的一種激素,它能夠增進食慾,讓你吃得更多。 LP和飢餓激素的工作機制可以理解為一種“檢查和平衡”機制,它能夠控制飽腹感或者飢餓感。

睡眠的時間關係

飢餓激素來自於胃,能增進你的食慾,而LP是來自於脂肪細胞,當你吃飽了時它就給大腦發出飽腹的信號。

也就是說當睡眠受到限製或低於8小時的時候,LP水平下降,但是飢餓激素水平上升,這些人的食慾也都成比例地增長。他們想吃高碳水化合物、高熱量食物的慾望增長了45%。

睡眠窒息和體重的關係

首先,受到睡眠窒息困擾的患者通常都比較肥胖。然而,研究卻發現,他們身體裡的LP水平並不低,相反他們的LP水平還很高。

當他們的睡眠窒息被治愈之後,LP水平就下降了,而同時飽腹感降低卻有助於他們減肥。這是因為當睡眠窒息被治愈之後,身體的能量就會增長,人會變得更喜歡活動,所以消耗量也就上升了。
睡覺減肥法 - 要點
11

對於睡眠減肥法,還必須要掌握以下要點,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戒掉酒精飲料及咖啡因

下午2:30之後,不要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睡前3小時,不可再飲酒,酗酒會令人昏睡,但是得不到深度睡眠,酒醒之後你還會徹夜難眠。

尋找適合你的最佳睡眠時間

不是每位女性都剛剛只需7個半小時的健康睡眠時間,有些人需要9個小時。如果早上的鬧鐘很難叫醒,那麼說明需要更多睡眠時間。試著逐步提早15分鐘上床,直至找到最理想的睡眠時間,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週時間。

良好的睡前習慣

睡覺時記得關掉電視、電腦,把手機調到靜音。以免眼睛感受到光線,把醒來的訊號傳送給大腦,降低褪色素,促進睡眠的激素分泌。睡前45分鐘開始,可以做一些閱讀、沐浴等有利於睡眠的活動,讓身體處於一種準備睡眠的放鬆狀態。

有規律的睡眠時間

將起床時間向前推7個半小時,就是該上床的時間。如果雙休日與男友或者朋友有約,那麼請相應地將起床時間向後推1到2個小時,但必須保證7個半小時的睡眠。

每天堅持7個半小時的睡眠,睡眠時間越接近這個目標,睡覺減肥法瘦身效果越明顯,當然,並不是說睡得越多,瘦得越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