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古代揚州美女的一部血淚艷史

古代揚州美女的一部血淚艷史

  在秦淮河畔,「揚幫」歌妓大多是「瘦馬」出身。而那些「有幸」被官宦富商、貴公子納為小妾的「瘦馬」,也並不見得從此就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有人說,揚州瘦馬,就是一本揚州美女的血淚史。說到揚州美女,著名的揚州「瘦馬」不能不提。揚州人至今還在口頭流傳的一句俗語「娶馬馬」,意即娶老婆,這個馬,便是從瘦馬一詞演化而來。
  揚州在古代是兩淮(淮南淮北)鹽商的聚居地,鹽商當年可謂是富甲一方,生活奢侈程度可與皇家媲美。從明朝開始,在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而這些女子以瘦為美,個個苗條消瘦,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揚州城裏和周邊農村那些衣食無著的貧寒人家,不得不賣掉自己生養的本來就瘦弱的女兒,去充當瘦馬,來度過那些窘困無助的日子。
  「瘦馬」被人伢子買到揚州,經過數年培訓,首先讓她們學會應對,舉止端莊或儀態裊娜,然後再教她們學習書法繪畫琴棋歌舞。清人章大來在《後甲集》中解釋:揚州人多買貧家小女子,教以筆劄歌舞長即賣為人婢妾,多至千金,名曰「瘦馬」。挑選瘦馬有著一套極為嚴格的鑒定程序,而其中最為客商看重的就是對於瘦馬的小腳的評判。鑒定這「三寸金蓮」也有著一套極詳細的辦法,並且人們還為此制定出了「瘦、小、尖、彎、香、軟、正」等七條標準。
  清代揚州有專門圍繞「瘦馬」產業鏈生存的生意人。他們從購買到培養再到尋找買主,以至於給瘦馬跟買主舉行婚禮,提供一條龍服務。歷史記載,從揚州買的「瘦馬」,由於受到正規教育,修得滿身技藝,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溫良恭儉讓一樣不缺,在主人家中很少惹其他妻妾們生氣,也不爭風吃醋,很是讓男子們放心。有的竟然感覺到揚州「瘦馬」的好處,一而再再而三地去揚州購買。在當時,養瘦馬並不是一件見不得人的事,由於瘦馬有利可圖,一些商賈人家也豢養年紀尚少的女子,倘或遇到慷慨的買主,一賺千金自然是常有的事。
  被稱為「瘦馬」的美女們或是隨著他們的買主去了揚州以外的廣闊天地,抑或是守在故土找戶合適的人家嫁了。但並不是所有的「瘦馬」都能成功地嫁入富豪之家。最後,有些被挑剩下的「瘦馬」不得不被送入煙花柳巷。在秦淮河畔,「揚幫」歌妓大多是「瘦馬」出身。而那些「有幸」被官宦富商、貴公子納為小妾的「瘦馬」,也並不見得從此就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有人說,揚州瘦馬,就是一本揚州美女的血淚史。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