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揭秘日本人暗殺何應欽隱情

揭秘日本人暗殺何應欽隱情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者步步進逼,將鐵蹄踏向華北。為委曲求全,何應欽於1933年與日本簽署了《塘沽協定》,實際上承認了日本侵佔東北三省和熱河的合法性,並把察北、冀東的大片國土拱手送給了日本。但這未能滿足日本人的野心。1935年2月,日本大本營密電關東軍司令部,指示適當刺激一下中國軍方,誘華北守軍做出反抗或變相反抗,為擴大侵華戰爭製造借口。關東軍司令南次郎大將遂召集他的特工人員反覆策劃,決定暗殺何應欽,以激怒蔣介石和中國華北守軍。
  經日本大本營批准,南次郎把暗算何應欽的任務,交給了經驗豐富的特務酒井恭輔和清水次郎。1935年2月二人潛入北平後,以西藥商人的身份住進前門飯店,並與潛伏在北平的日本特務土肥原間諜組織取得聯繫,瞭解了何應欽的官邸地形、周圍警戒以及何應欽的活動規律。為使這一方案順利實施,清水次郎化裝成叫花子,一連幾天在何應欽官邸門口討飯,他可憐巴巴的扮相和足以亂真的河南話,蒙騙了何應欽的手下參謀屈從松。  出於老鄉的憐憫之心,屈從松竟把清水領進了官邸大伙房,讓廚師弄了些殘菜剩飯給他吃。清水在伙房混了兩個小時,瞭解到何應欽的許多情況。北平的2月,天氣還很寒冷。何應欽辦公室的取暖主要依賴木炭,由官邸的伙夫每半月直接從市場上購進。酒井、清水決定將炸藥製作成木炭形狀,混在木炭中,弄進何應欽的官邸。
  酒井扮成賣炭小販,3天內就順利地把木炭賣給了何應欽官邸的採辦員,並討好地親自把木炭送到了何應欽的官邸。木炭購進後暫放在伙房門邊,一夥夫不小心潑了一盆泔水,使木炭表面沾了一層油垢,看上去色暗質劣。何應欽老家盛產木炭,他對識別木炭很在行,一看顏色,就下令把木炭扔掉。日本的第一次暗算計劃流產。
  酒井、清水二人並不死心,他們冥思苦想,決定從何應欽官邸收買內奸。此時,他們想起了老鄉屈從松。屈從松是何應欽的中校作戰參謀,很受信任,但此人貪賭好色,愛收藏古字畫。酒井、清水決定以重金收買他。關東軍司令部除提供定時毒氣器皿外,還給了20萬元活動經費。幾天後的一個晚上,清水找到屈從松,謊稱一起要飯的朋友有一幅明代皇帝題跋的董其昌的字畫,前兩天被人騙走,想請屈從松主持正義。屈從松滿口答應,並約他們到自己住處細商對策。當晚,清水將20兩黃金放在屈從松的面前,直接說明了本意,並軟硬兼施、威逼利誘,最終使屈從松就範。
  兩天後,屈從松得知何應欽從南京開會回來,急忙到辦公室準備文件讓何應欽批閱,並調整好毒氣器皿的定時裝置,爾後走進何應欽的辦公室,假裝不小心將文件掉到地上,趁彎腰去撿時,把毒氣器皿放到了何應欽的辦公桌下。沒想到,毒氣還沒打開,何應欽就乘車外出,離開了辦公室。屈從松急忙找借口溜回辦公室,取回了毒氣器皿。
  幾天後,屈從松故伎重演,但這次恰逢何應欽在東京振武學校的老同學加籐忠康來訪,何應欽步入了會客室。結果毒氣按時打開,毒死了一名副官。何應欽得知情況後,急令警衛處長嚴加追查。深感不妙的屈從松在逃往東城蘇州胡同途中,被警衛隊員堵住。經何應欽親自審訊,屈從松全盤招供。
  何應欽儘管痛恨日本關東軍對他策劃的暗殺陰謀,但迫於日軍的淫威,又顧及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於1935年6月與日本華北駐軍司令官梅津美治郎秘密簽訂了《何梅協定》。協定的主要內容是取消國民黨在河北及平津的黨部;撤退駐河北的東北軍、中央軍和憲兵第三團;撤換國民黨河北省主席及平津兩市市長;取締河北省的反日團體和反日活動等等。這個協定實際上放棄了華北主權,為兩年後日本發動七·七全面侵華戰爭埋下了隱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