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居家安全 浴室篇

居家安全 浴室篇

最近新聞常報導在浴室發生的傷人事件,包括滑倒、燙傷及洗臉盆爆裂造成的意外,所以消基會特別針對衛浴設備的使用安全,提出看法及建議。
陶瓷衛浴設備是經過1200℃高溫鍛燒的全瓷化產品,可耐高低溫冷熱的急速溫差變化而不易破裂,所以並不會爆炸碎裂,民眾不必太驚慌。根據調查探討,洗臉盆破裂可能的原因有三:

1、使用不當: 外力不當加在其上,用力踩、扳,致使其固定點被破壞,陶瓷因而破裂或摔破,碎片割傷使用者。
  

2、安裝不當: 施工方法不當,致使螺絲不牢固。
  

3、維修不周: 有龜裂現象卻沒有更換;或螺絲鬆動,沒有請水電工人加以固定。



為確保衛浴設備的使用安全,請注意下列事項:

1、 衛浴設備最好選用正字標記產品,以確保品質。

2、 避免採用壁掛式或懸掛式的洗臉盆,宜採用有盆腳支撐或檯面設計或櫥櫃式的洗臉台,才不致於因臉盆一邊用力過猛而造成臉盆鬆動、破裂。另外,浴缸池底應有止滑帶或止滑墊,並在浴缸側旁設扶手,以利老人上下安全;且應選擇較淺的浴缸,以便容易進出浴缸。
  
3、 浴室設計採乾濕分離,加止滑設施在衛浴間的設計上,浴缸旁宜配置馬桶,不宜緊鄰配置洗臉盆,以避免從浴缸踏出,扶搭在洗臉盆上,往往會造成用力過大,洗臉盆崩裂、滑落。為避免在浴室滑倒,應注意設計浴室時,最好泡浴與淋浴設施分開設置(即乾濕分離),地面宜用較粗糙的地磚以止滑。

4、 確實做好洗臉盆安裝固定洗臉盆應與牆面貼緊密合,固定的螺栓須牢固。

5、 依照正確的使用方法,陶瓷洗臉盆事實上是經不起太大的外力。在使用時,要依照正確的方法,不要將身體重量加在洗臉盆上,或將衣物甚至小孩或寵物放置在洗臉盆中沖洗。亦應注意不要讓小孩在浴室內嬉戲、玩耍或攀爬。

6、 注重維護,養成經常檢查的習慣有鬆動時,要趕快設法固定或速請水電技術工人維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