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宅化趨勢 300萬元以下房屋 最好賣

小宅化趨勢 300萬元以下房屋 最好賣

小宅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房仲業者統計,總價在300萬元以下的房屋最好賣,平均10件委託就會有近8.7件成交,較民國89年每10件委託成交不到5件,成交比重成長近一倍,創下新高紀錄。

信義房屋指出,近年台灣社會上單身、單親、頂客、少子之趨勢非常明顯,不僅已經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同時更影響消費市場,小面積低總價房子變得超級熱賣,預售套房銷售一路長紅,中古屋市場也一房難求。

根據信義房屋近6年成屋成交資料,300萬以下的房子委託成交比(成交件數除以委託件數)一直都最高,今年來更創下86.7%的歷史新高;其次是300萬到500萬元的價格帶,委託成交比為53.7%,500萬到700萬居第三為40.4%,700萬到1000萬32.7%排名第四。至於總價達千萬以上的房屋委託成交比都降到三成以下,2500萬以上的房子更只有12.2%。

一般而言,總價越低,買得起的人也越多,在房屋市場上的成交機會也就越高。不過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協理張欣民指出,從93年起,300萬元以下的房子委託成交比一舉躍上八成,但是民眾的購買力不至於有如此急劇的變化,因此研判應與社會家庭結構轉變、市場上小宅化趨勢,以及民眾對低總價房屋接受度提高有關。

北區房屋總經理彭培業表示,不少投資客相準學生租賃需求,購買套房出租,或是以租金抵房貸。

鄉林建設不動產研究室則建議,在預算許可之下,二房小坪數產品進可攻退可守,實用性、未來轉手性都優於小套房,因應未來結婚成家初期,兩房空間仍然綽綽有餘,購屋約5至7年,有了子女或雙薪經濟提升之後,進入二次換屋,兩房產品出租或轉手,都比套房易處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