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俘虜人心的香氣~七里香

俘虜人心的香氣~七里香

芳香傳至七里外

七里香烤洋芋
七里香歸屬於芸香科成員之一,古代稱為芸香或山礬,也有人叫它為"台灣海桐"。為常綠性灌木或小喬木,分枝多,高可達1.5-4公尺。七里香的葉子全綠,大致為卵形互生,奇數羽狀,表面平滑有光澤,長約3公分。花朵則呈白色,有5片花瓣。當花朵凋謝後,會結出卵狀嬌小的可愛果實,成熟後會由綠轉為橘紅色,與橘子是近親關係,所以又有個更詩情畫意的別名「月橘」。自古以來,也常是文學中抒發情感的好題材。 「我是你的俘虜」是七里香所代表的花語。每當微風吹過,隨之傳來的是一陣芬芳的撲鼻花香,強烈俘虜人心的香氣,可傳播得很遠,彷彿七里外那麼遠都聞得到,因此俗稱「七里香」。不僅如此,它的花香還可驅蚊蠅且有極佳的散味效果。你也可以取一片葉子,朝光線照去,可看見密密麻麻的「油點」。一般我們在檸檬、柚子或橘子的葉子上也可瞧見。經過搓揉後,還會有股濃郁的柑橘香味,這也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之一。
  
  
  
效用極廣的香料與藥草  

七里香茶凍
七里香味辛、苦,性為溫,其果實成熟時可連皮生吃或與其他水果榨汁飲用;花朵洗淨曬乾後可拿來泡茶、作湯類的香料;葉子搗汁可治腎結石、膀胱結石。經煎過的枝葉水擦洗皮膚可治濕疹,並能散瘀血、治跌打腫痛。藥用上還有麻醉、止痛、解毒消腫、健胃、調理婦女疾病的良藥,另外也可治牙痛。在我們原住民文化中,排灣族、魯凱族以及卑南族還會取葉子作為釀甜酒的材料之一,枝幹的汁液用來染黑牙齒,枝幹削尖並燒烤後可以刺青。七里香的分枝多,木質堅實細緻具有韌性,也是製作農具、刀柄與雕刻印章的好材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