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會料理高麗菜的秘訣

學會料理高麗菜的秘訣

學會料理高麗菜的秘訣,讓香甜美味加倍

高麗菜是每個人隨時都可吃到的蔬菜,就算每一餐都看到它也不奇怪。不過,如果你想吃出高麗菜最甜美的原味,就一定要具備以下這些基本的料理常識及訣竅喔!

●春天的高麗菜適合生食,冬天的則適合熬煮
在春夏之際生長的高麗菜,菜葉較不捲曲,葉子也較柔軟,適合切碎後用來做沙拉、或是熱炒。而秋冬之際生長的高麗菜,葉片較捲曲、較硬,適合做成需久煮的煮物或火鍋。而較偏白色的外葉已是不新鮮的徵兆,故需要摘除掉幾片,也建議儘早食用完畢。

●高麗菜梗也能做成美味料理!
整顆高麗菜中間根部的的心太硬,不能食用,不過葉片中間白色的莖梗倒是可以吃的。
首先可將葉部的莖梗以三角形的形狀切下來,再切成薄片或細絲,就可以拿來炒、做沙拉、或是當成湯料。而若想把它煮成熟的料理,就要先把莖梗的部分放下去煮,再放葉片,因為莖梗煮的時間需要久一點。
另外,做高麗菜捲時,在捲葉片的時候,因為莖梗很硬、不好捲,所以可將葉片外側凸起一點的莖梗削掉,使其變薄即可。而削下來的部分可切碎之後,加在絞肉裡使用,就不會浪費了。
當切下很多莖梗時,也可將之再切成薄片後,用鹽巴搓揉,就變成了一道簡單又清爽的醃漬品;若將之切成細絲,則可泡甜醋(醋加糖加少許鹽)、再加入麻油,就變成中式的醋物了。

●將高麗菜用外葉包住,可以保存更久!
把高麗菜買回家後,要馬上將又硬又綠的外葉剝去2~3片,沒有用完的高麗菜就可以用這些外葉來包裹,這樣可以防止水分流失、延長保存期限。冬天時,外面可再包一層報紙,在室溫下放置於通風處保存即可。
另外,沒有外葉包覆的高麗菜可用報紙或塑膠袋裝起來,放進冰箱的蔬果室冷藏保存。
  
切出漂亮高麗菜絲的祕訣!  

不論是生菜沙拉、三明治還是日式炸豬排等料理,清爽的高麗菜絲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靈魂角色。而清脆爽口的高麗菜絲該怎麼切才漂亮、更增加甜美的口感呢?

作法
1. 首先將高麗菜葉一片一片剝下清洗乾淨後,將菜心切除。
2. 將高麗菜切成3~4等分(約手掌能壓住的大小),然後將5~6片疊在一起,小片的放下面,上下的葉片都捲向內側,這樣較容易抓住固定。
3. 接著用左手將菜葉按住,用刀切成細絲。切的時候,要用左手手指第一關節和第二關節中間的指節抵住菜刀,這樣就不用擔心會切到手了。
4. 將切好的高麗菜泡水(最好是冰水),讓菜葉更清脆,之後再將水分擦乾即可使用。
5. 不過要注意,高麗菜若是泡太久,甜味就會消失,維生素也會流失,所以只要適度浸泡即可。


內容摘自/三采文化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