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孩子離不開安撫奶嘴

孩子離不開安撫奶嘴

吉崎達郎、明橋大二◎著

Q:孩子總是離不開安撫奶嘴。我希望孩子情緒穩定些,但是又擔心就父母的立場來說,給孩子安撫奶嘴會讓自己輕鬆,而這樣的惰心會不會讓孩子戒掉安撫奶嘴這件事就這樣拖下去了呢?

建議:
我常聽父母們訴說孩子離不開安撫奶嘴的煩惱,可這絕不是因為媽媽們怕麻煩而造成的。正如問題中所提到的,父母是為了讓孩子情緒穩定才給孩子安撫奶嘴的。

事實上,孩子在離開母乳而逐漸走向獨立的過程中,還是會感到焦慮的。他們是為了得到安心感,才會在一段時間之內離不開安撫奶嘴。孩子吃手指,或是依戀布娃娃、毛巾之類的物品,基本上都是出於同樣的原因。孩子離不開這些東西,就說明這些東西目前對於孩子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基本上應該尊重孩子的這種心情。



話雖如此,可是一直這麼下去,還是會令人感到擔心。想說就算是必須得強迫孩子,也要讓他戒掉——我非常理解父母們迫切的心情。不過,要是孩子如此需要得到穩定的情緒,我們卻非要強行奪走,恐怕也很難順利進行吧。

我們首先要理解這個東西現在對於孩子而言是不可或缺的,然後逐漸創造機會讓孩子離開安撫奶嘴,比如可以說:「這是寶寶最喜歡的奶嘴,讓媽媽拿去給你洗乾淨好不好?」

另外還需要用其他形式充分安撫孩子的情緒。可以進行肌膚接觸,或是讓孩子嘗試各種感興趣的事物。當孩子把注意力轉移到外面的世界,開始玩得起勁的時候,便會逐漸將安撫奶嘴之類的東西拋在腦後了。

在家裡要是沒有安撫奶嘴,孩子就會情緒煩躁又哭又鬧,可幼稚園的老師卻反應說孩子在幼稚園表現得出乎意料地平靜。在家裡也可逐漸嘗試只在入睡時給孩子安撫奶嘴,逐漸減少需要的時間。最好是讓孩子在這一過程中慢慢把安撫奶嘴忘掉。但是,可能還是有很多原因會讓孩子繼續依戀安撫奶嘴,這樣我們就會越在意周圍人的眼光。

不過,孩子吸吮安撫奶嘴是不會給別人帶來什麼危害的。我們可能擔心牙齒排列不整齊,但與情緒的穩定相比,哪方面更重要呢?我們從沒見過哪個成年人在吸吮安撫奶嘴。看上去似乎會一直持續下去,實際上不過是短短一段時間而已。

我認為孩子何時擺脫依賴感,何時獨立,基本上要由孩子自己的成長速度決定。孩子嘴裡叫著「媽媽」過來撒撒嬌,我們不妨接受;孩子要求「自己來」,我們不妨讓他們自己試試。按照孩子的成長速度行事其實意義重大,有些人認為孩子在嬰幼兒時期最重要的是管教,「不能嬌慣孩子」、「不能聽孩子的」,他們沒有充分理解這麼做的風險—這在很大程度上損害了孩子的獨立自主性以及對周圍的信任感。

孩子撒嬌要「抱抱」,或是需要安撫奶嘴,這是他們為了保護自己內心的一種行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絕不要認為這是一種麻煩的行為而予以否定,而是應該學會尊重孩子的感覺,這一點非常重要。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