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習問題:為什麼這麼難?

學習問題:為什麼這麼難?

近來的研究指出,許多現代兒童有學習問題。專家認為這與孩子的活動不足及缺乏空間感有關,但可能還有其他隱藏性的原因。
可能的原因
‧您的孩子可能被過度要求、過早上學、經常被拿來與其他孩子比較,也有可能是他還不了解45分鐘的上課節奏,或是與其他同學相處不融洽。
‧您對孩子可能要求過低,他覺得無聊所以不專心,結果愈來愈跟不上進度。許多資優兒童常被誤認為學習能力不佳,因為他們經常覺得無聊而打擾其他同學上課。這些孩子需要更高難度的挑戰。
‧您的孩子沒有成就感。缺乏樂趣及成就的學習是無法產生動力的。

小祕訣!
自我反問
◇您時常責罵孩子的老師或質疑老師的能力嗎?
◇您是真的對孩子在學校中發生的事感興趣,還是只是隨便聽聽而已?您會讚美他的學習成果嗎?
◇您假日都做些什麼活動?您自己也喜歡學習嗎?
◇您最後一次看書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是獨自一人或與孩子一起?


您可以這麼做
幫助孩子順利學習的基本規則
‧提早讓孩子知道他要去上學的事,並告訴他自己會讀書或寫字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主動與孩子的老師聯繫,不要被動地期望教師來與您聯絡。
‧研究孩子有學習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孩子本身的問題,或是教師、課程安排有問題等?
‧對您的孩子即將學習的東西,您必須表現出極大的興趣,而且每天要抽出一點時間與他談論他所學習的東西。
‧激起孩子學習的樂趣。例如:您可以針對孩子在學校所學到的來設計緊張、刺激的遊戲。
‧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提出問題,或者您也可以問他,與他一起追根究底。
‧讚美孩子的學習成果,可以提昇他的成就感,使學習更成功。
‧在孩子覺得滿意、沒有干擾的環境中,為他創造一個舒適、沒有恐懼的學習氣氛。
‧安排固定的學習時間:讓孩子每天在同一個時間做庭作業或做放鬆練習;或者是一起畫圖、看圖畫書。
‧冥想式的遊戲能促進平靜及集中精神,像拼圖及著色都是很適合的遊戲。您的孩子可以在這樣的遊戲中得到放鬆、創造新力量、?開平常生活中的緊張感。
‧您可以和孩子一起進行輕鬆的幻想之旅(見「小祕訣!」)。

小祕訣!
幻想之旅:您的孩子可以藉此恢復精神
您時常責罵孩子的老師或質疑老師的能力嗎?
讓您的孩子閉著眼睛,舒適地躺在被子上。然後您開始緩慢地說故事,而且有足夠的暫停時間:
「我們一起進行一個美妙的旅行。您必須把腦袋瓜裡的想法全部裝進背包裡,放在一邊,直到我們回來。現在,先深呼吸,等到空氣走遍了全身上下之後,再呼氣(重複三遍)。」
「現在開始囉!我們坐在飛毯上,在你的夢想王國中飛翔。我們現在降落了,你可以平靜地看看四周,並且仔細觀察所看到的東西(長時間停頓)。有好多好多美妙的東西:花朵、動物、人、玩具。要好好觀察哦(長時間停頓)!現在仔細聽聽看,那是什麼聲音?從那兒來的呢?我們去找找看。你看到和你一樣年紀的小朋友,他們在演奏奇妙的樂器、唱歌跳舞。你看著他們……」
您可以繼續編織這段故事。大約10分鐘後結束這段旅行。
「你現在想飛回家了,於是坐上飛毯。這段旅行短暫而美好。現在慢慢降落在你的被子上,回到家了。你現在慢慢醒來,並睜開眼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