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百分五到七的學齡兒童罹患過動症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二十多萬名小朋友,罹患過動症,平均每個班級都至少有一名過動兒。台北榮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映雪表示,不了解過動兒的人,以為他們是搗蛋鬼、愛唱反調、漫不經心。如果從小沒有適當治療,不僅學習成績差,成年時抗壓性低,也可能因為無法適應社會,出現反社會行為。醫師表示,過動症是因為腦功能不足呈現的行為障礙,從嬰幼兒時期,就可以看出蛛絲馬跡,例如小寶寶動個不停,不斷四處亂爬,睡眠時間短,入睡容易醒來等。學齡前容易跌倒會受傷,動作笨拙、常和兄弟或同儕打架等,都是徵兆之一。不少過動兒因為從小沒有被發現,親子關係緊張,自信心嚴重低落,成人之後,容易衝動,一遇到挫折,就出手打人,不少家暴者就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事實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可以透過藥物改善,有七成確定診斷的患者在服藥之後,注意力更加集中,也比較不會衝動。


及早治療 人生不同 她,18歲才知是過動兒

3年內丟了13張提款卡、訂了5套上萬元的百科全書…,20歲的小涵,從小就丟三落四、個性衝動,讓父母傷透腦筋,一直到18歲,才被診斷出,她是個過動兒

台北榮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陳映雪表示,國內至少有1成、20多萬名學生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每個班級至有1至2名,其中男童是女童的3倍,他們特色就是動個不停、跟他講話像沒聽到、說話不假思索、經常丟三落四…等。

就讀二技的小涵,從幼稚園起就是個明顯的過動兒,不愛午睡、愛插話,像小蜘蛛人般爬上爬下,上了護校情況一樣亂,辦提款卡後,3年掉了13張,丟錢包次數更是多到不可考,爸爸說,她丟的東西,可從台北排到宜蘭。小涵說,她也不知為何靜不下來,推銷員多說個幾句,她就被「拐」了,共訂過5套上萬元百科全書,與不計其數的商品,最後只好回家求爸爸解決,她不只一次向父母道歉,依舊克制不了衝動。小涵直到護校一年級時,輔導老師轉介到精神科,才得知自己是過動兒,固定服藥後,終於發揮潛力,靜心聽課,成績亦從倒數變成名列前茅。陳映雪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導因於腦內前額葉活性障礙,這問題讓他們EQ較低,不過這非他們所願,不受控制的行為,經常讓他們成為大人眼中皮到不行、管不動的孩子,不及時治療,過度被處罰、責罵他們,可能成為反社會行為。陳映雪說,對幫派而言,過動兒衝動行為,敢拚、不計後果,是最佳吸收對象,而這些孩子飽受責罵,好不容易能當「英雄」,更感人生被受重視,時而誤入岐途。陳映雪說,她有好幾位過動兒個案IQ高達130,EQ卻不及格,靜不下心上課的結果,是考不上好學校,家長在門診痛哭管不動孩子、心力交瘁,孩子則是一副為何你們不懂我的心。陳映雪說,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現有短效藥物可以控制,有助其穩定情緒。上述小涵個案在每次服藥後可靜下心3個小時,讓她能回復正常作息,她說,回顧過去,一路上跌跌撞撞,也曾放棄自己,所幸她沒有變壞,但若她能更早接受治療,今天的她,肯定是個不一樣的人。

ADHD注意力缺失/不全過動症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