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孩只是怕被打而不是真心想改的

小孩只是怕被打而不是真心想改的

一天晚上的事, 話說我把女兒們下課接回家後,她們的爸爸就已經先到家, 一家四口非常高興的準備吃晚飯,結果發生了下面的事:
爸爸:『可心啊?要不要吃飯?』
女兒:『不要!』她只顧著跟小叔叔玩。
爸爸:『快來丫!大家都在等妳喔!』很有耐心的再說一次。

女兒:『不要啦!我等一下再吃!』
我跟老公表示不要理她,也許不餓,我們先吃。 過了一下,我說:『可心,等會兒我們要去台北作眼球運動,趕快來吃飯。』

她才走過來自己添飯,坐上餐桌。 那時姐姐早已經跟我們一起先吃了。
爸爸:『可心,要不要吃這個?』老公指著一盤菠菜。 女兒:『不要。』
爸爸:『那這個肉好了。』 女兒:『不要。』

我看老公已經有點要變臉了,好言請她夾這個夾那個都不要。
此時姐姐就說:『爸爸,我要吃那個瓜仔肉。』 也只剩下一小碟了,爸爸就一倒就全部都倒給了姐姐。
結果,她就開始胡亂哭喊起來,因為她也蠻愛吃那個。女兒: 『我要啦!』『你怎麼全部給姐姐不給我?』
爸爸:『我問那麼多次,是妳自己什麼都不要的丫!』
女兒:『可是、可是我就是要那樣啊!』 〝番起來叫〞〝卯起來哭〞是她接下來的動作!
老公真的生氣了,一下子就把她的碗拿走, 叫她:『妳!都不要吃!』『不准吃!』『旁邊站!』
『我問妳什麼,妳通通不要,乾脆都不要吃!』
我看他很生氣,手上也拿了一支家法=>三個字(台語發音國字不會寫)

平常他是不發脾氣的,這會兒真的發火了喔!我跟姐姐都不出聲,連她來跟我討救兵,我都不說話,這時候是不能插嘴的,要教就由一個人來教,不能當好人。看到爸爸生氣了,她就開始
哭,哭的很大聲,一邊哭一邊說:『爸爸,我錯了,我錯了!』
爸爸:『妳不要講話,我不要聽!』就走近她身邊,準備揚手….
女兒:『我知道我錯了啦!爸爸!』
她哭的很慘,我都不忍心,但是我還是要安靜不能伸出援手。
爸爸:『妳說妳知道錯了,只是想要叫我不要打妳。』 『但妳並沒有真正知道錯在哪裡,妳該怎麼表示?』

女兒:『我以後吃飯都要吃菜菜、肉肉,要聽爸爸的話,乖乖吃飯。』
一邊抽搐著哭一邊說著。 爸爸:『妳說什麼我聽不到?』
女兒就慢慢停止不哭,把話重新再說一次。 她還是被罰站了一會兒,爸爸:『那妳現在要吃飯嗎?』
『要!』女兒很小聲的說。
『過來我旁邊坐著,我陪妳!』
其實老公在要開始動作處理她之前,就已經把他的飯吃完了。
『妳自己表現給我看,該吃什麼自己處理,我不幫妳。』很有威嚴的口氣。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哭的時候很快,情緒恢復的也很快, 一下子就把飯給吃完了,又開始有說有笑了。
其實整件事情給我的感覺是,老公處理孩子的事很有EQ感!

第一:
雖然真的很生氣,但是他不會馬上碗筷〝碰〞的很大聲敲桌子,開始罵小孩。慢條斯理的先把他的晚飯吃完,再出手腳。
我覺得這是讓自已平靜下來,不會因抓狂錯手打傷小孩的表現,至少不會影響自己的食慾建康。

第二:
請注意他最後那句話:『妳說妳知道錯了,只是想要叫我不要打妳。』『但妳並沒有真正知道錯在哪裡,妳該怎麼做?』 在教小孩時,什麼是你在過程結束後想要獲得的結果?他做的很好,我承認我沒這個能耐,因為我的EQ沒他高段。

教育小孩有很多方面要注意的, 我相信有些父母不小心錯手或出手太重把小孩打傷了一起為培育下一代,也用點EQ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