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年齡的大小是否真的會影響受孕的機率?

年齡的大小是否真的會影響受孕的機率?

★年齡的大小是否真的會影響受孕的機率?也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醫學上已經證實,女性的年紀越大,受孕的機率變得越小。也因此,一般建議女性的適孕年齡為20-30歲,主要是這個年齡的女性受孕的機率較高,生理調適功能也較好,生產後身體恢復得也較快,因此較適合生育子女。而女性到了40歲之後,生育能力急速地下降,受孕的能力越來越低。然而隨著社會型態的轉變,女性晚婚的比例變高,生產的年齡自然比以往提高,也就造成所謂「高齡產婦」一詞的出現。

女性的年齡一旦高於35歲,卵巢排卵的機會與品質會退步,除了造成授精機會下降,基因、染色體的異常比例也會升高。所以「高齡」除了影響卵子本身的品質,例如流產率上升、胚胎及子宮疾患等等問題,更容易造成懷孕不易。

各國對「高齡產婦」的定義不盡相同,而台灣醫學界認定年滿34歲受孕的準媽咪(不論是初產婦或經產婦)就算是高齡懷孕。雖然因為年齡的關係,高齡產婦在懷孕的過程可能會比較辛苦,容易出現懷孕併發症,胎兒有染色體異常的情況也較多,因此婦產科醫師多半建議在懷孕前和產前先做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與治療。衛生署也建議,高齡產婦需進行「羊膜穿刺」的檢測,以確定胎兒的染色體正常。

每對父母都希望懷孕生產過程能一切順利,因此只要遵照醫囑,做好產前的檢查與檢驗,懷孕期間小心照護好身體狀況,高齡懷孕影響寶寶健康的機會可以降到最低。

而最後提醒大家,有生育計畫的婦女,應當把握40歲以前的時間完成「做人」;若有任何受孕上的問題,應該儘早求助婦產科醫師。如果超過一年以上遲遲無法受孕成功,隨著年紀越大,可與醫師討論直接接受人工受孕的療程,以免錯失成功的機會。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