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手工肥皂的做法與配方

手工肥皂的做法與配方

這是手工皂的做法與配方---

1.決定配方,準備好所需的材料及工具,記得戴上橡皮手套、護目鏡及口罩,並將材料依配方秤重(如圖),記得哦,是重量,而非容量。

2.在通風處或室外,將水慢慢倒入盛有氫氧化鈉的容器中(如圖),輕輕攪拌使其均勻溶解。當氫氧化鈉溶解於水時,溫度會高達近沸點,所以要特別小心,千萬不要用溫水或熱水來溶解。容器要選耐高溫的塑膠或玻璃製品,不鏽鋼的也可以。

3.將油脂以小火加熱,一邊加熱一邊測量溫度(如圖)。當油脂接近配方標示的溫度時,將油鍋離火,並準備將已達配方溫度的氫氧化鈉溶液倒入加熱好的油中。
P.S.調整氫氧化鈉溶液的溫度,可用隔水加熱法加溫,而降溫則可將裝有氫氧化鈉溶液的容器放入裝有冷水的臉盆中降溫。

4.小心拿起氫氧化鈉溶液,慢慢倒入油鍋中,一邊倒,一邊輕輕攪拌(如圖),並小心不要將氫氧化鈉溶液潑濺出來。

5.持續攪拌直到混合液呈現濃稠狀(如圖)。當然,攪拌時您可以小小離開,休息一下下,不會有影響的!原則上前10分鐘要持續攪拌。

P.S.攪拌的時間因油質、溫度等條件而有不同,如果香皂溶液超過參考時間還沒有變成濃稠狀也不必擔心,再等一段時間,如果按照正確的配方和步驟,香皂溶液會逐漸變成濃稠的,原則上前15分鐘要不停的攪拌,接下來可以每10~15分鐘攪拌一下即可。

6.將濃稠的混合液倒入容器或模型中(如圖),並用橡皮刮刀將鍋子刮乾淨。
(牛奶盒或布丁容器都可以的)

7.將容器靜置24~48小時,當室內溫度較低時,可用毛巾或毯子包裹容器(如圖),以保持皂化所需的溫度。

8.用手輕輕觸摸,當香皂變成如乳酪般的硬度時,就可以準備脫模,將香皂從容器中取出,這時的香皂還未完全皂化,因此觸摸香皂時仍需戴手套(如圖)。

P.S.如果您心愛的香皂緊緊黏在模子上,任您怎麼倒都倒不出來,別怕!使用酷刑就對了!將模型扔進冷凍庫,好好的冰它一陣子,香皂就會乖乖脫模囉!

9.將香皂切塊後,放置在陰涼通風處約1至2個月即可使用。您也可以選擇不切塊,等到要用時再切,只是香皂會比較硬,切的時候要小心。香皂靜置1至2個月後,可以用保鮮膜或紙包裝保存,雖然保鮮膜是很好的包裝素材,不過能通氣的紙卻是比保鮮膜更適合保存您的寶貝香皂。

P.S.

* 記得製作香皂所用的材料及工具要和廚房用具分開清洗,分別儲存哦!
*清洗時可用清潔劑和熱水沖洗,也可以等幾天,當鍋子裡剩下的溶液變香皂時,直接用手清洗,這時還可以順便清洗抹布哦!

手工香皂配方

※基本皂之一


現代人的橄欖皂 

材料:
A
蜜蠟60公克
橄欖油370公克
棕櫚油30公克
B
氫氧化鈉60公克
冷水1量杯(250ml)

作法:
1.備好模型容器。
2.將氫氧化鈉以冷水溶解放置一旁,等待溶液冷卻至50℃。
3.將A部分加熱至50℃。
4.將加熱好的A部分和氫氧化鈉溶液混合,攪拌至溶液呈現濃稠狀(約10分鐘),再倒入模型容器中。 
5.將模型容器放置在不易被移動的地方約24小時,或直到溶液凝固。
6.將香皂脫模、切塊,放置在陰涼通風處6週即可使用!
怡安的話:
對於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花兩天的時間製作老祖母的橄欖皂似乎有點奢侈,這一份配方就是特別為了忙碌的您設計的,僅僅約15分鐘就可以完成喔!
這2道橄欖皂都相當適合用來洗頭髮,雖然泡沫不像市售洗髮精一樣多,起泡速度也沒有那麼快,但是對您的頭皮和頭髮的健康非常好哦!洗完後可以用一般潤絲精或是自己製作天然潤絲,長期使用您會發現您的頭皮和頭髮都變健壯了!

詳細圖解說明:
http://www.annchen.com.tw/diy.htm


液體皂的不同之處,是不需要等待熟成的時間,
而且液體皂製作較長,無熟成時間。
液體皂的特性--可控制性及多樣性。
可控制是指冷製法製作的步驟稍微有閃失,
一堆失敗作品就不能用了,
而熱製法可以補救,
相對的也就需要經驗累積來拿捏囉!~~

建議先從手工皂開始做起,
之後嘗試熱製法會比較快上手。

參考資料

在家自製手工液體皂

TOP

我也想嘗試手工香皂做法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