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飲食胎教」中必備的東西

「飲食胎教」中必備的東西

對腦發育有積極影響的蛋白質成分有穀胱甘肽和牛磺酸。
這種成分富含於內臟湯、新鮮的魚肉裡面。
但是對於那些不喜歡肉食類的人則可以從豆、豆腐等食物中攝取到植物性蛋白質。


用心去做胎教才會有效果,胎教是一個充滿樂趣和情趣的活動,如果是強逼自己做胎教,那是絕對不會有效果的。飲食胎教也是同樣的道理。
要是想在一種歡快的氣氛裡進行胎教,那首先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禁止強行飲食
要是因為沒有吃過而強行進食的話,那是一種非常愚蠢的行為。我特別同情捏著鼻子吃婆婆家送來的鯡魚的那些孕婦。雖然飯是一種補藥,但是如果強行進食那就絕對不是補藥。正確的飲食胎教是,即使是一頓普通飯菜也要吃得可口而精細。

‧禁止盲目跟隨潮流
不要過於敏感電視或者雜誌裡流行的飲食風潮。DHA也是一樣的。有很多人都說鮪魚裡含有的DHA非常補腦,所以,很多人都爭著搶著要吃DHA含量高的食品。DHA確實是約占腦中脂肪的10%。但是如果孕婦不喜歡吃鮪魚,那又何必勉強自己呢?吃平時愛吃的魷魚也無所謂。

‧不要迷惑於傳統俗語當中
世上有很多關於懷孕的習俗。但事實上,那些習俗大部分是沒有根據的。比如說,即使產月裡吃鴨肉,並不會生出五指併攏的寶寶。即使吃了喜鵲肉也不會生出淫亂的孩子。所以我們沒有必要輕信那些似是而非的傳說。

如何進行有效的飲食胎教,又該注意哪些問題呢?我認為首先需要我們注意並用實際行動來證明這些問題。

‧要符合自己的口味
在胎兒不缺少營養的情況下,最好還是吃些自己喜歡並且可口的東西。但是那些妊娠反應現象特別嚴重的媽媽們,因為沒有食慾,所以有可能患上憂鬱症。我建議這個時候最好餓一頓。如果因為自責感而壓力增強的話,反而會對胎兒更不利。
雖然吃一些垃圾食物不怎麼好,但是如果是特別喜歡吃速食麵的孕婦,也沒有必要強忍。這時可以選擇使用不飽和脂肪酸的豆油來製作的速食麵,並只放半袋的調味包。

‧根據各懷孕階段調節飲食
飲食胎教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按照懷孕階段調節飲食功能表。

*懷孕初期
這時最重要的原則,就是選擇一些容易消化並且容易讓自己找回食慾的料理。因為這個時期胎兒需要的營養成分比其他階段低,所以孕婦可以攝取一些符合自己口味的,或者營養成分均衡的食物。
其實妊娠反應最嚴重的時候,妳可以多喝一些甜的飲料、礦泉水、果汁等。早上吃一些簡單的速食或者麵包等食物。要是因為妊娠反應而導致一天不吃東西,那將會對孕婦和胎兒都造成不良影響。
這個期間最需要的營養因素是蛋白質和鈣。因為這個時期是胎兒成長並分化各個器官的過程,其中腦細胞發育特別快速,所以,為了胎兒腦形成的後期需要,媽媽有必要持續攝取蛋白質。
對補腦的蛋白質成分有穀胱甘肽(glutathione)和牛磺酸(taurine)。內臟湯、新鮮的生魚片都富含這些物質。但是如果攝取了過量的動物性蛋白質就會帶來肥胖症,所以我們並不主張吃過多此類食品。而如果妳不喜歡吃肉類食品,那就可以多吃一些豆類植物性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

*懷孕中期
這個時期最關鍵的就是攝取營養。即使妊娠反應期結束並恢復了食慾,但也要大量攝取鐵質,因為胎兒是通過吸收鐵來製造血液的。
但是即使食慾恢復正常,妳也不宜大吃大喝,因為那樣會導致體重增肥而對胎兒不利。假如體重每月增肥達到一公斤以上時,就應該調整一下飲食量。

*懷孕後期
這個時候,大家對飲食胎教也熟悉了。所以這個時期應該不僅考慮營養的均衡攝取,並且還要為了解決自己的便秘、消化不良等問題,進行合理的飲食調節。這個時期,不用一定一天吃三餐,而是只要想吃的時候就去吃。因為懷孕後期最大的問題就便秘,所以有必要多喝一些乳酸菌飲料、多吃蔬菜、水果等纖維素含量高的食物並提前進行預防。

‧多吃當令水果
在懷孕前,最重要的飲食要求就是要多吃一些是天然食物。特別是時令水果,更應該多吃一些,它們接受了大自然的靈氣,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吃起來會讓你感覺到一種爽快。也許有的孕婦擔心食物裡面含有農藥或者環境荷爾蒙,可建議丈夫們購買那種環保綠色食品,當然,儘量買孕婦最喜歡吃的幾種。

‧享受美食氛圍
當妳吃著蛋糕時,心情是非常歡快的,我相信,這世上再沒有比這更成功的飲食胎教了。假設進餐時,請一位關係好的鄰居或者朋友,大家在一種友好而快樂的環境裡吃完這頓飯,都將是對寶寶有意義的胎教。

‧讓胎兒也享受美食的快樂
胎兒可以記住十萬種以上的味覺。所以吃水果的時候,不要混合在一起吃,而是從星期一到星期日,每天品嘗不同的種類。這樣胎兒的味覺神經會均衡的發展。料理的種類也不要侷限於本國飲食上,而是要吃遍全世界的披薩、壽司、炸醬麵等料理,這樣讓胎兒也能享受美食。

★Do飲食法:六大營養素、新鮮蔬菜與纖維素、控制卡洛里及規則的飲食。
★Don’t飲食法:鹹、辣、酸等刺激性食物,甜、冰的食品,碳酸飲食,過量肉類,酒、咖啡及其他速食、加工食品。


資料來源:阿凡提文化事業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