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產前運動~有助緩和陣痛的伸展操

產前運動~有助緩和陣痛的伸展操

Q:要怎麼熬過陣痛的痛楚?
A:陣痛時會因為子宮收縮覺得疼痛而緊閉雙腿。所以平常就應多做伸展操,練習將下半身的力量轉移到上半身來。


●將下半身的力量,轉移到下半身來

要將胎兒從子宮送出去時,子宮會週期性地收縮,收縮時的痛就是陣痛。一開始陣痛時間短而且只是輕微疼痛,但是疼痛感會漸漸加劇,間隔也會愈來愈短。

一開始疼痛還不嚴重,也許還能夠動來動去,等到陣痛加劇,下半身就會開始用力。在這個階段就用力是很危險的。如果在子宮口還沒開前的陣痛階段就用力,妳的血液流通會變差,對胎兒頭部也會造成負擔,此外,還會讓子宮口不容易打開。

所以這個時候,要懂得如何讓自己舒服一點,但又不會不自主用力。陣痛時,妳要雙腳打開,好讓骨盤不會閉起來。重點就是要將因疼痛而對下半身出的力氣,轉移到上半身來。

生產前就要多做緩和陣痛的伸展操,讓自己習慣於骨關節打開的動作,做好準備以等待生產之日的到來。另外,這時握著另一個人的手,也可以讓妳心理上更加沉著穩定,希望妳試試看。而靠在另一個人身上,不只可以讓妳的疼痛稍微減緩,身體靠在信任的人身上也能緩和妳的情緒。

陣痛會一陣一陣的,是因為子宮收縮是一陣一陣的之故。這個時候是母體將氧氣送給胎兒的階段,所以要讓身體放鬆,才能夠給寶寶很多的氧氣。

妳可以在腦中想像孩子生下來的樣子,或是從陣痛的間隔聯想到海浪一波一波襲來的畫面,又或是將子宮口打開的樣子想像成花開的樣子,這樣會讓妳比較放鬆一點。


◎有人幫忙時
妳將雙腳打開,幫忙的人就背對坐在妳的雙腳之間。之後幫忙的人打開自己的雙腳,這樣妳的腳也會隨之打開。妳則可以靠在前面幫忙的人背上。
!重點:幫忙的人要緊抓著妳的腳踝,讓腳不要往中間合。


◎使用座墊
在地板上放一個座墊,打開雙腳跨坐在座墊上,之後彎下身來維持這個動作十秒再抬起身來。反覆進行這個動作。
!重點:做這動作時要注意上半身的動作並放鬆。


◎一個人的時候
1.雙腳盤腿,讓雙腳腳底碰腳底,右手抓左腳腳踝,左手抓右腳腳踝。
!重點:兩肘壓著小腿側,所以骨關節會保持在打開的狀態。
2.彎下腰來深呼吸。吸氣十秒,吐氣十秒,反覆進行這樣的呼吸方式。



【爸爸請你這樣做!】

陣痛不是男人能夠懂的。

老實說,就算告訴你「陣痛很痛」,你也不會理解那到底有多痛。不過,不懂沒關係,你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例如,幫忙擦汗,幫媽媽按摩腹部或腰部,或是握著媽媽的手。希望你能了解,媽媽有多希望你能陪在她的身邊。

媽媽可能會哭或是口出惡言,不過,稍微忍一下,等寶寶生出來也會忘記了。這個時候請你寬大地接受媽媽的這些反應,並鼓勵她再忍一下。兩人共同經歷生產的痛苦,這經驗會讓彼此間的情感更加深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