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妊娠紋的預防

妊娠紋的預防

妊娠紋一旦出現就不會消失,要預防妊娠紋,就要靠控制體重和按摩,如此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

●按摩與控制體重預防妊娠紋發生
到了妊娠中期,肚子會變大、變明顯。之所以會有妊娠紋,是因為子宮或乳房變大時,皮下組織沒有辦法跟上皮膚表面伸展的變化而斷裂,所以才會形成妊娠紋。斷裂的部分的皮膚延展變薄,可看得到皮膚下面的毛細血管,看起來像是紅色波狀的線。
一般而言,妊娠紋都是在懷孕八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有的人早一點的話,在懷孕中期就會在腹部、胸部、臀部、大腿等容易累積脂肪的地方發現。

◎體型圓潤的人要小心!
雖然妊娠紋的形成和體質有關,但是一般而言較容易冒出妊娠紋的都是較胖一點的人。這是因為皮下脂肪層較厚時,皮下組織較難延伸,皮膚容易龜裂所致。
另外,媽媽較嬌小,或腹中胎兒較大,又或是生雙胞胎等情況,皮膚也會大幅延伸,所以容易出現妊娠紋。
出現的妊娠紋會在生產後漸漸變薄,產後三個月就會變白、變得不明顯,可是不會完全消失。

◎避免體重急速增加
很遺憾的,現在並沒有預防的方法。最佳對策就是不要讓體重急遽上升。有的媽媽會在懷孕中期孕吐的情況改善以後,漸漸進入穩定期,心情上也比較放心時突然急劇變胖,所以要特別注意。飲食和運動雙管齊下,才能做好體重管理。
媽媽專用的保養用品有很多,入浴時不妨輕鬆一下,試用一下這些保養產品。


【如何預防妊娠紋】

◎腹部、臀部、胸部按摩
由恥骨朝肚臍按摩腹部的兩邊。胸部和臀部也一樣由上往下提,或是以畫圓的方式按摩。


◎鍛鍊腹肌
鍛鍊腹肌可以抑制皮膚突然大幅擴張,具有預防妊娠紋的效果。


◎擦保濕乳液防止乾燥
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的變化,皮膚容易變得乾燥。以入浴劑保持肌膚的滋潤,洗完澡後,塗保濕乳液,以讓皮膚柔滑容易擴張。


◎妥善控制體重
注意均衡的膳食,並小心不要攝取過度熱量。同時還要配合適當的運動,以避免體重急遽增加。



【★如果還是出現妊娠紋時】

◎平日的保養
入浴後等時候,可以沿著皮膚的纖維縱向塗抹乳液並按摩,或用熱毛巾按著出現妊娠紋的地方,妊娠紋就漸漸不會那麼明顯。

◎鍛鍊腹肌
拉緊腹部鬆弛的部分,可以讓妊娠紋不至於再增長。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