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孕吐讓媽媽度日如年

孕吐讓媽媽度日如年

Q:人家都說孕吐很難過,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法?
A:吃得下就多少吃一些,靜待孕吐情況慢慢好轉。

●找出適合自己的孕吐解決方案

孕吐是從懷孕四至六週左右開始,約八成的人都會出現某些症狀,但由於孕吐是突然發生,且每個人的症狀都不同,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用一樣的方法來讓自己舒服一點。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類形,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孕吐的英文是「morning sickness」,顧名思義,這就是說在早上起床空腹時孕吐的情況最為嚴重。症狀很多,例如,頭痛、想吐、很睏、對味道很敏感、吃不下或是要一直吃,否則就會不舒服等。

痛苦指數多高、要痛苦多久等因人而異,不過也有的人完全沒有感覺。一般而言,通常在十二至十六週左右就會好轉,不過有的人則是半年,有的人則是一直到快生了之前都還會孕吐。


◎嚴重時不要忍耐,趕快去婦產科醫院

孕吐不是病,但是往往卻是吃愈少、喝愈少就愈嚴重。如果有頭暈、體重大幅下降的情況發生,宜馬上到婦產科醫院檢查、治療。水分補給很重要,就算什麼都吃不下,水分還是要多攝取一些。

雖然妳知道這個時期胎兒的身體正在發展當中,應該要補充營養才好,可是就是吃不下,怎麼辦?絕對不要急。孕吐期間只要吃吃得下的、想吃的食物就好。如果勉強自己吃東西,只會讓自己更想吐且會累積壓力,變成惡性循環。

孕吐好轉後,就要為胎兒好好控制營養和體重。不過,如果吃太多反而會讓體重增加,導致分娩時的困難。

孕吐的主要症狀
  • 不停想吐
    空腹時尤其嚴重。可以準備些小餅乾或是小點心應急。
  • 對味道敏感
    很多人都說聞到白飯的味道會想吐,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有的人則是對自己以前愛用的香水敏感。
  • 只想吃特定的食物
    孕吐期間吃得下的東西不多,很容易突然想吃一樣的東西。不過沒關係,吃得下就吃。
  • 不喜歡以前喜歡吃的東西
    有的人甚至以前喜歡吃的東西在孕吐期間卻連碰都不碰。不過,過了這段時期就會好了。
  • 斷斷續續地感到頭痛
    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壓力或是睡眠不足等都是。這時不要太過勉強自己做些什麼,好好休息,不要讓自己太累。
  • 常常覺得想睡
    有的人會一直想睡,這就表示身體需要休息,那就躺著休息吧!
  • 口水很多
    口中很多口水也許讓妳覺得很噁心。不過有的人則是老是覺得口乾舌燥。這時可以多攝取水分。
  • 沒有食欲,吃不下
    沒有食欲的話就不要勉強自己吃。吃得下的時候再吃,不過不要忘了多補充水分。
  • 沒有吃東西的話就覺得難受
    也有些人是嘴巴沒有吃東西就覺得不舒服。如果勉強自己少吃點又會累積壓力,所以就吃吧!體重管理等孕吐情況好轉後再開始。



爸爸請你這樣做!

幫助媽媽度過孕吐時期

  • 孕吐原因現在還不明,但有一說是懷孕之後「hCG」荷爾蒙急速增加,搞亂媽媽身體生理機制所致,也有人說是身體突然多了一個胎兒,身體為了將異物排出所以才會產生這種現象。不管如何,媽媽都不能亂用藥物,只能靜待這段時期過去,所以非常辛苦。
  • 這個時候你該怎麼做才好?這是個很難的問題。又不能帶媽媽去吃好吃的讓她轉換心情;也不能送花,因為有的媽媽可能會對花香敏感;要帶媽媽出去,還得挑人少,且舒服的地方,要注意的事情很多。
  • 其實這個時期,媽媽最希望你做的就是,待在身邊聽她訴說不安。由於這時她的精神上壓力較大,口氣可能會比較重一點。不過這只是幾個星期而已,你可要多包涵。下班回家時打個電話,或是早上起床時幫她泡杯牛奶連同穌打餅乾一起送到床前,那麼她的心就會放鬆不少。



資料來源:新手父母出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