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慈安太后猝死之謎

慈安太后猝死之謎

  鐘粹宮在清朝晚期,因慈安太后在此居住,建築格局,有了變化,如增建垂花門、拓建遊廊等。清慈安太后,鈕祜祿氏,廣西右江道穆揚阿女,奕詝登極前,便是側福晉。嫡福晉薩克達氏在咸豐登極前去世。咸豐帝登極,先將側福晉鈕祜祿氏封為貞嬪,後晉為貞貴妃,咸豐二年(1852)冊封為皇后。慈安太后從受冊封為皇后起,雖然曾短暫居住在西六宮區的長春宮,但從同治親政,到光緒七年(1881)暴崩,鐘粹宮是慈安太后一生中最重要的居住宮院。同治帝曾到鐘粹宮慈安太后前,陪侍午膳。同治十年(1871)正月初二,同治帝又到鐘粹宮問慈安皇太后安,隨後奉慈安和慈禧到漱芳齋,侍午膳。
  慈安皇后在咸豐十年(1860),隨帝逃往避暑山莊。轉年(1861)七月,咸豐帝死,她為未亡人,年二十五歲。載淳繼位,就是同治帝,兩宮並尊:尊慈安為「母后皇太后」、慈禧為「聖母皇太后」,加以區別。因慈安太后住居在東六宮的鐘粹宮,俗稱慈安太后為「東太后」;慈禧太后住居在西六宮的長春宮,俗稱慈禧太后為「西太后」。
  慈安太后有三件事被歷史記憶,也被後世關註:第一件是兩宮太后垂簾聽政。同治帝繼位年的十一月初一日,明清政治史上發生一件大事:「兩太后禦養心殿,垂簾聽政。」這不僅是改變清朝祖制,而且是明清皇朝史上的空前之舉。第二件是同治八年(1869),慈禧大太監安得海出京,山東巡撫丁寶楨將其捉拿,慈安太后立命誅之。第三件是光緒七年(1881)三月初十日,慈安皇太后在鐘粹宮突然崩逝,年四十五。
  安得海的死和慈安的死,兩者之間,有關聯嗎?有人、有書說有。先說安得海的死。《清史稿·后妃傳》記載:「同治八年,內監安得海出京,山東巡撫丁寶楨以聞,(慈安)太后立命誅之。」從此慈禧同慈安結下嫌怨。事情經過是:慈禧貼身太監安得海,受慈禧派遣,乘樓船南下,行至山東泰安,山東巡撫丁寶楨密派人跟蹤追捕抓獲,將其送到濟南。安得海言:「我奉皇太后命,織龍衣廣東!」丁寶楨上奏朝廷,慈安太后問:「法當如何?」諸臣叩頭奏:「祖制太監不得出都門,擅出者,死無赦!」巡撫丁寶楨「棄安得海於市」,丁寶楨殺了安得海,暴屍三天。慈禧當時沒有怨恨、報復,反而讓他升為總督。為什麼?有人分析道:慈禧年輕守寡,傳聞同安得海「有一腿」。安得海暴屍三天,公示安得海確是一個太監,從而為慈禧太后洗刷了不白之傳言。
  再說慈安太后的死。慈安的死,死得突然。《清史稿-德宗本紀》記載:光緒七年(1881)三月「辛未(初九日),慈安皇太后不豫,壬申(初十日),崩於鐘粹宮」。人們傳說慈安是被慈禧害死的。這是怎麼回事呢?慈禧害了一場大病,據說是患「蓐勞」,《王力古漢語字典》說:「蓐,孕婦生產。」醫生薛福辰「說假病、下真方」,用補藥,效果好。慈禧病癒,慈安知道慈禧失德,仍置酒感悟她。慈安保存咸豐臨終前給她的手諭內容是如果慈禧跋扈,就用此諭誅之。慈安把這份手諭給慈禧看了,又當著慈禧面燒了。慈禧對慈安的舉動既驚訝又感動。數日後,慈禧請慈安到長春宮,拿出點心招待慈安。慈安有午睡醒後吃點心的習慣,就吃了點心,連說:「好,好!」慈禧說這是她娘家送來的。過了幾天,慈禧派人送點心給慈安。慈安吃了慈禧派人送來的點心後,腹痛噁心,遽然死去,年四十五。慈安死後,沒等娘家人來就入殮,更加引起人們的猜疑。據載:孝貞(慈安)崩,諸臣皆大驚,抵宮見孝貞已小斂,慈禧坐矮凳上。按慣例,后妃薨,即傳戚屬入內瞻視後小斂,但孝貞薨,椒房無預其事者。又云:孝貞故喜小食,薨日,慈禧以糕餅進禦,逾數時薨。然而,慈安得的是什麼病,慈禧是否害死慈安,慈安是否保存咸豐帝手諭,宮廷詭秘,沒有確證。這正給戲曲小說和影視創作留下想像空間,也成為學者難以解開的歷史懸案。
  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慈安太后死因懸案,給後人留下點思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