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高產老爸曹操緣何癡迷「乾爹門」

高產老爸曹操緣何癡迷「乾爹門」

  中國人一向提倡「圈子文化」,自古似乎就有攀親帶故的習慣。但凡有些利益糾葛的,即便沒有親緣關係,也要創造條件琢磨出「情感臍帶」。諸如結個兒女親家的,擺個結義兄弟的。當然倘若年紀地位懸殊的,認個乾爹乾兒子也不乏一個好的想法,譬如後唐太祖武皇帝李克用,就曾靠著十三義子(十三太保)打江山,甚至如明代閹人魏忠賢,也曾趕趟時髦,藉著「九千歲」的名頭,在民間養了「五虎」、「五狗」、「十孩」等諸多義子。
  如果把時光倒轉至三國時代,我們會驚奇的發現,原來這個神奇的亂世裡,竟住著一位癡迷甘當「便宜老爸」的人物。此人不是別人,正是大名鼎鼎的曹操。當然若翻開曹操家譜,我們會很自然地發現這位梟雄一生中共育有二十五位兒子。一位如此高產的「英雄父親」,為何還要熱衷四處「收集」乾兒子?各中謎團,接下來自然是要解開的。
  原來,曹操這人有個習慣,就是仗打到哪裡,女人就玩到哪裡。也是,身在九死一生的沙場,晚上在床上潤滑一番筋骨,想必是提神的好方法。有趣的是,曹操儘管好色,卻不是始亂終棄的臭男人,每同女人有了肌膚之親,似乎連帶著她的下半生一併接管,倘若帶有拖油瓶的,順其自然也就成了連帶法律監護人。
  史書裡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呂布手下有位叫秦宜祿的官員,老婆杜氏生的可是渾圓性感。後來呂佈兵敗,杜氏自然也被曹操「收編」。杜氏膝下有個拖油瓶的小孩,名叫秦朗,打小生的活潑可愛,見到曹操,也不認生,一口一個乾爹的叫喚。天上掉下如此乖巧的兒子,曹操自然滿心歡喜,逢人便說:「人是人他媽生的,妖是妖他媽生的。我兒阿蘇(秦朗小名)啊,雖不是親生的,可卻是我的心肝寶貝。」
  不過,這個蜜罐裡長大的乾兒子,成年後可絲毫沒有乾爹君臨天下的氣度,相反地卻養成了紈褲子弟的浮誇習氣,終日只知遛狗鬥雞。當然在殘酷宮廷奪嫡鬥爭中,無才無德也許是個優勢,加之曹操先前肉麻的熱捧,曹家子弟均同秦朗頗有親近,到了魏明帝曹睿一朝,更被授予了驍騎將軍一職,親近一時無兩。朝中一些善於專營的蠅營狗苟之輩,當然懂得見風使舵,至此秦朗府中的「特供產品」,自然也是數不勝數。
  當然在曹門府第,享有傾情款待的絕不止秦朗一人,譬如還有何晏。何晏的母親,曾是東漢最有權力的男人,大將軍何進的女兒。後家道中落,輾轉流離,竟淪落到了曹操床上。這一個溫柔同眠,自然將小屁孩何晏的此後人生,也給順帶一同捎上。由於是金枝玉葉之後,何晏打小骨子裡就有一股雍容之氣,似乎不屑於秦朗那般「賣萌取巧」,偏要口無忌憚,聲稱自己是名門之後,絕不為寄人籬下之事,高聲囔囔要同諸曹公子一般待遇。
  童言無忌,曹操對於如此冒犯自然毫不在意。與之相反,倒是驚異其早熟的明慧聰穎,至於乾兒子索要的一切待遇,曹操總是一臉慈祥地全盤同意。有了曹操的驕縱,錦衣玉食中長大的何晏,竟成了不學無術的混世魔王。每日所做,無非弄些誇誇清玄文章,尋思風花雪月之事,抑或磕磕毒品圖個刺激。按現代話講,就是一點正經都沒有。如此荒唐做派,一經曹門失勢,司馬家掌權之際,人頭落地自然是瓜熟蒂落之事。
  不過曹操諸多乾兒子中,也並非全是秦朗、何晏這樣的草包,至少曹真是個例外。有意思的是,把曹真「引薦」給曹府的,不是豐乳肥臀的女人,而是一位鬍子拉渣的純爺們。《魏略》是這樣記載的:「真父邵募徒眾,為州郡所殺。太祖哀真少孤,收養與諸子同,使與文帝共止。」可以看出,曹真是位烈士遺孤,而他的父親秦邵正是曹操出生入死的好哥們。曹操有個極其人性化的人生信條,即但凡為曹家革命事業犧牲的勇士,他們的子女,自己終會妥善收養。
  雖是養子名分,但畢竟是孤寡之後,曹真自然不能像何晏那般有恃無恐。不過這樣的童年,對於曹真的人格塑造,反而是件好事。逆境之中的磨礪,集聚了曹真獨當一面的小宇宙,這顆金子,終於在需要的時候發光了。在某次曹氏家族集體出獵的行動中,忽然林中竄出一隻斑紋猛虎,跟班的雜役見此情形,大多驚慌失措,四下逃散,唯獨曹真處亂不驚,力拔三尺大弓,只聽「嗖」地一聲,猛虎應聲倒地。一旁的曹操見了,感歎時光如梭,不經意間此兒已成棟樑之才,於是大手一揮,破格將其提拔為虎豹騎的統領。
  此後,曹真戰功不斷,士卒皆願為其所用,到了曹睿一朝,更是數次成功阻擊西蜀神級高手諸葛亮的北伐行動。在曹操的義子名薄裡,諸如曹真這般能幹的大有其人,譬如,閻柔就是其中一位。閻柔這人的出身,似乎比起曹真,還要悲慘的多。根據《三國誌》記載,閻柔打小就在烏丸、鮮卑之地身為俘虜,過著低人一等的生活。艱苦的生存環境,練就了閻柔三個優勢:一是能忍,二是能打,三是能講。終於善於察言觀色又頗為勇武閻柔得到了烏丸、鮮卑領導人的親信,逐步成為軍事委員會成員。
  從奴隸到將軍,閻柔一路走來並不容易,當然這也打造了他極其敏感的政治嗅覺。官渡一戰後,閻柔風聞了曹操的厲害,於是尋個機會,領著烏丸、鮮卑部眾,立馬順勢拜下,甘當子弟,並協助曹操打壓烏丸地區的反動勢力。當然面對閻柔這個「半路出家」的乾兒子,曹操自然也是歡喜,一路加封不斷,終也得到了善終。
  當然,縱觀三國時代,也並非所有的人都要給曹操面子,譬如東吳少主孫權就是其中一位。赤壁戰後,曹操經過五年休養,建安十八年,親率數十萬大軍圍攻濡須口,孫權親率精兵抵抗,全然不落下風。遠望對面將士嚴明整肅,曹操當爹的情懷忽然氾濫,不禁脫口歎道:「生子當如孫仲謀!」。面對曹操的隔空喊話,孫權微微一笑,給曹操回了一封頗有意思的信,道:「曹操大人,您這乾爹孫權可是消受不起啊,不過,晚輩還是友情提醒一下,長江春季漲潮在即,倘若前輩不慎失足落江淹歿,當然,到時晚輩倒願意給乾爹燒個高香的」。曹操看著來信,一時啼笑皆非,又歎東吳軍容整齊,只好含憾退兵。
  由此看來,無論是床上女人的,還是帳下兄弟的,抑或沙場中「一見鍾情」的,但凡看得順眼,曹操氾濫的「父愛」總會翻騰不止,恨不得馬上收於囊中。當然,相比董卓這個不長心的悲催乾爹,「便宜老爸」曹操的眼光恐怕真要高明許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