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朝名將蒙恬為何慘遭滅門之災

秦朝名將蒙恬為何慘遭滅門之災

  胡亥奪位後,斬殺蒙毅,蒙恬被迫吃毒藥自殺,其家族則被滅門,成為胡亥奪權的陪葬品、犧牲品。為什麼這麼一位有大智慧,又擁有重兵的人會有如此悲慘結局?蒙恬出身於官宦世家、武將世家。雖然其先祖是齊國人,但是其祖父蒙驁和其父蒙武都為秦國高官,都是秦國將軍,都為秦統一六國立下汗馬功勞,蒙氏家族的功勳在當時秦國很少有家族可以與之相比。也正是這樣顯赫的家世和武將世家為蒙恬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蒙恬祖父蒙驁早在秦昭公時就官至上卿,並且多次拜為將軍帶兵出征他國。公元前248年攻打韓國,佔領成皋、滎陽等地,設置為三川郡。公元前244年再次攻打韓國,這次一下佔領了韓國13座城池。公元前247年攻打與秦國同祖的趙國,佔領太原。公元前246年平定原為趙國的晉陽後,又攻打趙國新城等地,並奪取37座城池,設為太原郡。公元前246年在攻打魏國時,遭到信陵君無忌率領的魏、韓、趙、楚、衛五國聯軍的抗擊,結果蒙驁戰敗。不過,公元前242年蒙驁利用信陵君去世的時機攻打魏國,佔領長平、山陽等地,共奪取20座城池,設為東郡,報了上次戰敗之仇。
  蒙恬父親蒙武的功勳雖然沒有其祖父蒙驁那麼高,但是也是比較高的。比如在秦昭公22年,蒙武率軍攻打齊國(田氏齊國),佔領齊國9座城池。公元前223年蒙武和大將王翦一起攻打楚國,結果俘虜了楚王負芻,滅了楚國,而率軍抵抗秦軍的楚國大將項燕被殺,項燕就是後來西楚霸王項羽的叔叔項梁的父親。
  蒙恬正式走進人們視野,是在公元前221年,秦始皇考慮到蒙恬的家世,就派他跟隨大將王翦之子王賁攻打齊國,結果俘虜齊王建,滅掉齊國。蒙恬得益於在次滅齊的戰功,被秦始皇拜為內史。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北部地區面臨少數民族匈奴的威脅,這就為蒙恬永留青史提供了機會。不過說來也有意思,秦始皇派遣蒙恬出擊匈奴,直接原因不是因為匈奴侵擾秦朝,而是在公元前215年,燕人盧生在向秦始皇獻的一本圖書中說到「亡秦者胡也」。可能是秦始皇太相信迷信,另外對自己以及自己的統治也沒什麼信心,很生氣,也很害怕,於是派蒙恬率領30萬大軍北擊匈奴。蒙恬不負秦始皇所托,順利的收復黃河以南地區(河套一帶),擊敗匈奴。為此蒙恬戍邊抗擊匈奴長達十多年。
  為了保衛中原地區免遭匈奴的掠奪,蒙恬採取諸多措施防禦。其一,以黃河天險為要塞屏障,沿黃河修建44座城池,駐兵防守。其二,眾人皆知的是,蒙恬根據山險地形,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修築了東起遼東,西至臨洮的著名的萬里長城。這一巨大工程雖阻止了匈奴的南下,但同是引起亡秦農民大起義的因素之一,這一點秦始皇和蒙恬是沒想到的。為了方便秦始皇外出旅遊,蒙恬奉命修建了一條自咸陽到九原長達一千多里的大馳道,相當於今天的高速公路。這一方面有利於秦朝向北方增兵,鞏固北方統治,實際上也是防禦匈奴的措施之一;另一方面在客觀上也促進了與北方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蒙恬正是依靠抗擊匈奴的功勳流芳百世,入選《史記》列傳,一定程度上也是大漢族主義思想的結果。
  秦始皇是一位寧可自己累死也不相信大臣的皇帝,那麼秦始皇與蒙恬的關係怎麼樣呢?應該說蒙恬是個特例,蒙恬深受秦始皇信任,有以下證據可以證明。
  首先,秦始皇讓蒙恬帶30萬大軍居上郡抗擊匈奴達十多年,而蒙恬弟弟蒙毅受到秦始皇親近,位至上卿,出則參乘,入則御前。兄弟倆一個在外帶30萬大軍駐紮在一地達十多年,一個在朝內做參謀。如果不是深受秦始皇的信任,那麼這是一件讓人難以想像的,因為以蒙恬任外事而蒙毅常為內謀的情況是很容易發生叛亂的。
  其次,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在咸陽坑殺儒生四百六十多人,公子扶蘇表示反對,並且多次向秦始皇上諫,惹怒秦始皇。而憤怒的秦始皇對於這位將來皇位繼承人扶蘇的懲罰措施卻是讓扶蘇去上郡給蒙恬當監軍。一些人認為這是秦始皇對蒙恬的不信任。我認為這正是秦始皇對蒙恬的信任。秦始皇讓扶蘇監軍蒙恬不是讓扶蘇監視、監督蒙恬,而實際上是讓蒙恬培養扶蘇,鍛煉扶蘇,讓扶蘇建功立業,增加政治資本,消除秦始皇自認為那些不利於統治言論的負面作用,以便更好的繼承皇位。
  最後,秦始皇在病重期間,令趙高為書賜公子扶蘇曰:「以兵屬蒙恬,與喪會咸陽而葬。」這實際上是秦始皇托孤,是讓蒙恬輔佐扶蘇治理國家,充分表現了秦始皇對蒙恬的信任。秦始皇為什麼如此信任蒙恬?我認為有四點原因:一是蒙氏家族的蒙驁和蒙武兩位將軍都很忠誠;二是蒙恬雖然功勳很高,但是不驕縱;三是蒙恬和蒙毅兄弟倆對秦始皇非常忠誠、忠信,為秦始皇鞍前馬後,任勞任怨;四是蒙恬本人除了有戰功外,還很有謀略和能力。
  蒙恬雖然出身武將世家,但他並非像多數武將那樣僅僅是一介武夫,蒙恬是一位非常有謀略、才能和智慧的武將。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我們可以從他的對手趙高和李斯對他的評價中看出。趙高在拉攏李斯扶植胡亥奪權時對李斯說,李斯的才能、功勞、謀遠、民意支持率和受扶蘇的信任度都不如蒙恬,這也得到李斯本人的承認。
  其次,胡亥奪權後,以秦始皇名義賜死扶蘇和蒙恬時,從扶蘇和蒙恬兩人對於詔書的反應也可以看出。當扶蘇接到賜死詔書時,就哭著要自殺,而蒙恬卻勸阻扶蘇不要自殺,並對賜死詔書的真偽性表示懷疑,提出要重新核實真偽後再自殺。但是扶蘇未聽勸阻而自殺,蒙恬則拒絕自殺。如果說蒙恬沒有智慧的話,是決不會想到皇帝詔書是假的,而且蒙恬的懷疑並非胡猜,而是根據事實作出的判斷。他認為陛下(秦始皇)居外,未立太子,使臣將三十萬眾守邊,公子為監,此天下重任也。事實上,蒙恬早就知道秦始皇的心思,要讓扶蘇繼承皇位。
  那麼蒙恬的智慧和謀遠是不是天生的呢?顯然不是。蒙恬的智慧和謀遠和絕大多數人一樣是後天培養的。蒙恬由於其優越的家庭環境,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而且蒙恬學的也很好。一是因為蒙恬曾經「書獄典文學」,二是蒙恬死前與胡亥使者的對話很有水平,能夠多次引經據典。這些足以證明蒙恬是一個很有才學的人。這麼一位有智慧的忠臣也有悲哀遺憾的一面,沒能像扶蘇一樣反對秦始皇的暴政,未能體恤到民間的疾苦。
  蒙恬乃至整個蒙氏家族的結局是相當悲慘的。胡亥奪位後,斬殺蒙毅,蒙恬被迫吃毒藥自殺,其家族則被滅門,成為胡亥奪權的陪葬品、犧牲品。為什麼這麼一位有大智慧,又擁有重兵的人會有如此悲慘結局?
  首先,蒙恬悲慘結局是趙高報復的結果。扶植胡亥上台的宦官趙高曾經被蒙毅判處死刑,差點就被蒙毅斬了,這件事一直讓趙高懷恨在心,尋找報復機會。其一,趙高與李斯、胡亥奪權的原因之一就是趙高怨恨蒙毅法治之而不己也。其二,趙高拉攏李斯幫助胡亥奪權的遊說詞就是把李斯和蒙恬進行對比,說李斯不如蒙恬。其三,在扶蘇自殺後,胡亥本打算釋放已被囚在陽周的蒙恬,但是遭到趙高的強烈反對,趙高是日夜毀惡蒙氏,求其罪過,舉劾之。
  其次,蒙恬之死是胡亥鞏固帝位的結果。雖然蒙恬一門三代忠良,對大秦王朝忠心耿耿,不會反叛秦朝。但是二世胡亥是陰謀奪權繼位,是奪了與蒙恬關係親近的扶蘇的帝位,並謀害了扶蘇,且把蒙恬囚禁在陽周以圖殺害。胡亥是非常害怕活著的蒙恬,萬一釋放了蒙恬,而深受民眾支持的蒙恬則率領他的30萬大軍為扶蘇報仇的話,就嚴重威脅了胡亥的統治。從這個角度來說,蒙恬的悲劇是封建統治的必然。因為任何一個皇帝不會留著一位手握重兵且與自己有矛盾的將領活著。蒙恬只能歎息一聲:「我何罪於天,無過而死乎?」一代戍邊名將就這樣吃藥西去。
  蒙恬的悲劇並非蒙恬一個人獨有,在歷史的長河裡是不斷的重複上演著。因為在封建王朝裡,專制統治著是無情的冷血動物,在他們眼裡只有權力和慾望,為了實現自己的權力和慾望,是不擇手段,不惜犧牲一切代價,任何忠臣良將的生命都是無關緊要的。蒙恬的悲劇並非蒙恬個人的悲劇,而是歷史的悲劇,時代的悲劇,畢竟那是一個「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時代。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