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明朝正德年間誅殺太監劉瑾另有幕後人

明朝正德年間誅殺太監劉瑾另有幕後人

  明朝正德年間的大宦官劉瑾是個大權奸,他原是東宮的一個小太監,少年天子朱厚照登基後,劉瑾玩弄權術,竊取司禮監及東、西廠之權,繼而結黨營私,廢除朝綱,又羅織罪名,大肆陷害忠良,朝中數以百計的大臣,或被打成奸黨欲治死罪,或被削職為民趕出朝廷,或被迫告老還鄉致仕歸家。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被譏為「劉皇帝」與「站皇帝」的大奸宦,不到三年,就落馬被處以極刑。據說劉瑾就刑時被千刀萬剮,劊子手割七千多刀,三天後才死去。把劉瑾送上斷頭臺的他的同夥,是正德朝「八虎」之一的張永,但在幕後為其出謀劃策的卻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名葉良輔的商人。
  葉良輔,字國賓,號一峰,明代中期東山北葉人,「鉆天洞庭」早期代表人物之一。葉氏世居白沙紀革及陸巷蔣灣等村,良輔為宋代名臣葉夢得六世孫,廿八公葉埜第七子。良輔祖上世代商賈,家境殷富。明永樂年間,朱棣遷都,強令天下富民實京師,其祖葉新應募赴京,遂落籍順天宛平縣得勝關,以大戶氏稱之。少廢舉子業,至山東臨清承世業,商賈棉佈、青靛、染料諸貨,因他善於經營,家業隆隆日起,資越饒。他為人豪邁,飲酒五鬥勿亂,輕財好義,喜救人危急。正德年間,臨清等地遇到饑荒,良輔將燕趙之人欠他的十萬兩白銀的債據全部燒掉。有少弟者多酒而不能治生,他以祖業送之。其築室於鐵拐峰之陽時,土木方興,有工匠造私器,被家童發現後告知主人,他卻不以為然,說此事我知道。工匠很慚愧,私自造之事絕。邑有大役,良輔賑濟之。有人勸他裝窮推掉賑濟之任,良輔奮然曰: 「吾徼天幸,以匹夫積鏹資巨萬,吾不勝此誰當勝者。」
  正德初年,葉良輔在京捐資官光祿寺署丞,光祿寺是一個執掌朝廷祭祀、宮廷飲食等事的機構,設有寺卿、少卿、署丞等官職。良輔官職不高,卻同正德初「八虎」之一的張永友善,始張資乏常求於良輔。時朝中劉瑾專權,大肆陷害排斥忠良,連老皇帝臨終托孤的閣臣謝遷、劉健及帝師王鏊也不能免幸。不久,張永與劉瑾發生矛盾,張永飲酒間問計於良輔。良輔乘機說:「劉賊不除,國無寧日,公公也將吉兇難料,今乘上(皇上)愛足下,宜早為計也。」張永問:「今劉太監同聖上形影不離,朝中及皇帝身旁盡佈耳目,唯恐有人接近聖上告其狀。」良輔施計告之曰:「天下大事未有失權失寵而能辦者,足下宜請於上,出鎮大藩或遼或薊,要於近不要於善,當陛辭時涕淚橫流,極言瑾奸狀。伺歸朝之日,復極言之,未有不得者也。」意思是天下辦大事的,一定要有朝廷信任,如今你同劉逆都是聖上最親近的人,可向皇上請求出使遼薊,當有機會接近皇上時,心不能軟,要極言劉賊的罪狀,如皇上不接受,要磕頭痛哭流涕使聖上相信你的忠心,這樣做定能成功。張永轉憂為喜,頓首稱善,並與良輔義結兄弟。
  機會終於來,不久,寧夏安化王朱寘璠以討劉瑾為名造反,朱厚照親點張永監軍西討,張永率領3萬征討大軍至寧夏與陜西交界處接俘,然後班師回朝,在城外候旨獻俘。葉良輔趕到大興,為張永接風。密室中良輔舉杯曰:「張公公危在旦夕也!」張永大驚說,如今天子信任,功成名就,誰敢害我。良輔苦笑一聲說: 「親足也。」接著分析給張永聽,他立下這樣的大功,必定引起劉瑾的妒忌,劉逆日夜伺候在萬歲爺近旁,皇上一日不見他,便一日不樂,日後總能羅織罪名,置你於死地。張永驚出一身冷汗,繼而又神秘地告訴葉良輔,他已有準備,但成敗未知。
  據史料記載,正德五年(1510)八月十日,張永獻俘結束後,皇帝在宮中置酒犒勞張永等功臣。開始因劉瑾陪伴在旁,無法奏疏其罪。也是天意要滅逆賊,酒至夜半,一向謹慎的劉瑾忽感身體不舒,料無他事便起身告退。張永立即跪拜在地,呈上劉瑾欲謀反的奏疏。皇帝馬上親自率領校尉前往劉宅,果真在劉瑾家裡抄出袞服蟒袍、刀甲弓箭、金印玉帶等違禁物,尤其使正德帝不能容忍的是在劉瑾隨身攜帶的折扇中,發現一把利刃,定是想等時機成熟殺君奪位。劉瑾被擒,滅門九族,世人皆歸功張永,而不知其出謀劃策者洞庭山葉良輔也。
  為答謝葉良輔謀劃之功,張永欲奏請給良輔報功,被婉拒。欲以良輔次子繼之,又被拒絕。良輔深知宦官當權,天下必亂,事成即歸故里,在後山鐵拐峰下度過餘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