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把握回植黃金期 斷牙可能「原地重生」

把握回植黃金期 斷牙可能「原地重生」

小朋友遊玩不慎撞斷牙齒時有所聞,牙醫師提醒不論大人或小孩,如果處理得當,並把握20分鐘到2小時內的回植黃金期,趕緊就醫,牙齒是有機會「原地重生」,不用再後續修補重整。

Abc牙醫聯盟兒童牙科主任紀乃智醫師表示,小朋友撞斷牙齒意外,若是1歲到3歲,通常是因為走路不慎跌倒,7歲到10歲通常是因為騎腳踏車或是遊戲意外,16歲到18歲則是運動傷害或是行車事故。

當意外發生時,如果能把握各項處理要點,有可能讓斷裂掉落的牙齒繼續生長,紀乃智表示,牙齒掉落時,記得先壓迫止血,同時找尋斷裂的牙齒,牙齒若沾到沙石太髒,可用生理食鹽水沖洗,接著放在冰牛奶或生理食鹽水中,馬上找牙醫師治療。
紀乃智說,牙齒斷裂掉落,若能把握20分鐘到2小時內的回植黃金期就醫,醫師把斷裂掉落牙齒植回去,再利用金屬鋼絲固定,約7到10天牙齒結締組織慢慢癒合,牙齒就可「原地重生」。

紀乃智指出,牙齒重生後,部分是否還需後續抽神經的根管治療,由主治專業牙醫師評估。現在的牙科診所大多採預約制度,牙醫師建議到大型教學醫院附有牙醫師值班的急診室處理,或到大型的牙醫聯盟診所就醫。

TOP

發新話題